当前位置: 首页 > 贸大拾忆 > 原创征文 > 正文

原创征文

[原创] 大地的孩子

发布时间: 2012年05月24日 编辑:

大地的孩子

作者:李京霖

最接近大地的,是孩子。

一把绵绵的细沙,握在手中,看沙从指缝间一点点滑落。这,就能让一个孩子高高兴兴地玩上好半天。装在小车上拉着走,当作墨在地上撒出各式各样的图案,或者平铺在地面上,一笔一划地写那几个刚刚认识不几天的字。不听到家长喊了好几遍的声音,最终要以打屁股为威胁时,是不会作罢回家吃饭的。

孩子们很能分清沙与土的区别,就像他们可以清楚地分辨哪种雪花可以滚雪球一样。写字的话,筛过的细沙是上品,偶尔还会被淘气的孩子用作武器掷向同伴,天空纷纷扬扬像下雨一般,回家免不了爸妈的一顿斥责。若是捏“土包子”,细沙可比不上湿土。几个孩童一起,比谁的“土包子”捏得又大又圆,而且放回地上还不能散开,这不得不说是一个“技术活”。而孩子们所挑战的极限可不止于此,捡废弃的饮料瓶灌来些水,从家里偷拿个杯子或是拿出宝贝了很久的空果冻盒,把湿土装进去,向地面一扣,一个小小的“城堡”就拔地而起了。可不能小觑这土和水的比例关系,水多了,土粘在杯子里扣不出来,水少了,扣出的“城堡”就会立刻坍塌。巧手的孩子,会拿木片把“城堡”修成好看的形状,若是手一抖,把城堡弄塌了,最多抹抹眼泪,就又去进行他伟大的建筑事业去了。待到所有的孩子都被家长叫回家,地上,定会是如刚打完仗般的狼藉。

都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土地的温度,是孩子最先知道。在地上挖个小洞玩弹珠,在草丛中逮蚂蚱抓蛐蛐,在地上滚来滚去。什么时候冰凉不敢触碰,什么时候变暖,什么时候可以舒舒服服地躺在上面,他们,了如指掌。孩子最知道大地的温度,也最不在意大地的温度。“起来,地上凉!”也许就是家长最常说的话了。

我,好久都没坐在土地上了呢。

从东门向虹远楼走去,无意间看到路旁施工用的一堆沙土。突然就有一种冲动,想像小时候那样,抓一把土,忘我地玩上好久。待到从恍惚中走出抬头望向四周的时候,才发现,旁边已经不是孩童时的好友,我,已经离开了童年好久。

身处城市的街衢,已然好久都没有坐在草地上和朋友闲聊,或是躺在厚厚的落叶上看秋日的暖阳。日子过得很快,快得让人总觉得还有太多太多的事情没有去做。静下来的时候,心中会有一种向往,去大片大片的田野里,像鹿一样奔跑,张开双臂拥抱阳光拥抱风,累了,就躺在地上,脑袋枕着胳膊,看那云卷云舒。总觉得,自然有一种韵律最接近人类的心跳,是与我们于无声中的共鸣。

我们,是大地的孩子,我们,该回家了。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