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贸大拾忆 > 原创征文 > 正文

原创征文

校园原创:我来自美国

发布时间: 2005年10月31日 编辑:

我来自美国

文/美国留学生 林碧洁

万圣节的回忆

这个秋天是我第一次出国留学,有很多人问我:“你最想念美国什么?” 当我跟他们说 “万圣节”时,他们总是很惊奇,大部分的中国人从来没听说过这个节日。万圣节在美国是最被人们广泛喜爱的节日,甚至很多美国人觉得万圣节与圣诞节同样重要。虽然万圣节在近几十年才变很重要,可是,它其实是美国最传统的节日之一。

大约两千年以前,每年的十月三十一日是凯尔特人(爱尔兰异教徒)的Samhain 节。他们认为,在那天的午夜,过去一年中死了的人的灵魂都会升入天国,所以十月三十一号是所有想要待在凡间的灵魂找到新的肉身的最后机会。为了防止自己的身体被偷窃,到了晚上人人都装成鬼魂四处游荡。为了把鬼魂吓跑,他们会在南瓜上刻一张很恐怖的脸,然后把一截蜡烛放到南瓜里面。据说骑扫帚的女巫也会出现在天空。

大约七世纪的时候,天主教的教皇想要用一个新的节日代替这个异教徒的节日,所以他宣告十一月一日为所有圣徒共同的节日。在欧洲的天主教义就开始有了一个新的风俗:穷人挨家挨户请有钱人施舍给他们食物。作为报答, 穷人就会为他们去世了的亲人祈祷。尽管现在什么人都不相信那些关于鬼魂和女巫的传说,现代的美国人仍然保留了那些风俗习惯, 比如恶作剧。每逢十月三十一日,孩子们都会扮成鬼魂、女巫、魔鬼等等(连孩子最喜欢的卡通人物都能被模仿)。孩子们挨家挨户地去要糖果,他们按门铃,然后说:“给我糖果,否则我们就不客气了!”很显然他们只是开玩笑,可是他们还是会收到很多糖果。

我有一些最有趣的回忆就跟这个节日有关。每年,我都穿不一样的服装:小丑啦,小猫啦,小公主啦,医生啦,“辣妹”啦,还有迪斯尼的彼得潘的小精灵啦。 虽然万圣节大部分意义上是为了让孩子们开心,可是大人也可以参与。比方说,很多女生把这个节日当作穿很性感衣服的借口,去参加派对。为了去参加这些派对,年轻人和年纪比较大的人,也把万圣节当作一个很好的借口。

中国大学生的生活和美国的有什么不同

当我决定学汉语时,我完全不知道汉语会对我产生那么大的影响。那时候我愿意花很多时间练习写字和背生字,但是住在中国七个月对我来说是不可想象的。

自从我来到北京以后,中国给了我很深的印象。现在中国而不是别的国家是我留学最好的选择。可是,有时候我很思念在美国的大学——乔治城大学。虽然乔治城在美国的首都(跟经贸大学一样)可是它跟经贸大学有很多的不同。

比如说,乔治城大学是一七八九年天主教的牧师建立的,她是一个天主教的大学,所以很多的牧师住在校内。每一个学生必须选修两节神学课和两节哲学课。在一年级的学生宿舍里,每一层都有一个牧师住在那儿。因为我的大学很旧,所以她有很多的传统。在主楼前面有乔治城的校徽雕塑。据说如果一个乔治城大学生从那个雕塑上走过去,他就不能在 四年内毕业。乔治城还有一个秘密组织,叫“组织者”(stewards?)可是连我都不知道谁是它的成员,还有它做什么事情。

乔治城和经贸大学最大的不同不是这些传统,而是宿舍生活。乔治城大学的宿舍不像经贸大学的宿舍在十一点会被锁上,所以学生们可以随便地进出。因此,他们可以在宿舍里举行派对。虽然一年级的学生不允许在宿舍里喝酒,可是很多的学生不遵守这个制度。二十一岁以下的学生去酒吧在美国是不合法的,但是如果一个未满二十一岁的学生有一张假身份证,他就可以混进去。在华盛顿,用假身份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警察很严格,常常会识破,然后没收。所以大部分的学生都在校内举行派对。在这样的派对上,学生可以喝桶装的啤酒或者玩和啤酒有关的游戏。我觉得我们留学生给经贸大学的学生的印象不是完全真实的。

我在乔治城大学的时候不是经常晚上出去玩,可是在中国没有喝酒的年龄限制,我才能随意地去酒吧。而且,我的成绩不会和我的GPA挂钩,所以我现在拿到的成绩不如我在乔治城的重要。当然,我也想好好享受这来之不易的自由,可是我来中国的主要目的是学好中文,所以我还是应该要认真地学习!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