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专题

思政工作进行时(2):牢筑意识形态工作防线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27日 编辑:

【编者按】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强化全校“一盘棋”意识,高度重视、积极谋划、统筹推进,将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融入学校事业发展全过程,在推进大学生思政工作、校园文化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思政课改革举措落实等方面,持续亮出实招、亮出硬招,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学校各项改革发展事业稳步前进提供有力保障。(文晨欢)

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进行时

——牢筑意识形态工作防线

记者 雨晴

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方向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党委切实贯彻中央文件精神,于20166月出台《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着力推动我校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开展。一年来,校党委围绕意识形态工作大局,详细落实《实施细则》,积极展开各项任务部署,采取切实有效的具体措施,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入脑入心。

明确主体责任

为了明确主体责任,细化具体任务,校党委在《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中列出责任任务清单60条,并出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意识形态工作管理责任及主责单位一览表》,为学校构建“无缝对接”的意识形态工作体系做出了重要部署和详细指导。为确保《实施细则》的进一步具体落实,校党委把意识形态工作列为2017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并与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共同签署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和新媒体承诺书。

这些只是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一个方面。一年来,学校党委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坚持准确把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实施细则》周密完善的系统谋划下,理顺体制机制,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形成了一套高效完善的制度模式。

强化思想共识

学校党委重视推进意识形态工作思想共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列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利用党委常委会、全校党员大会、二级学院党员大会和青年教师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多层次的学习和研讨活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努力营造“敢抓敢管、敢于发声亮剑”的良好氛围。另外,学校扎实开展意识形态学习培训工作,把意识形态学习融入到新教职工入职培训中,积极邀请专家在各分党委、党支部举办意识形态专题讲座,创办“党员先锋半月谈活动”,增强学生党员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提高研判能力

在加大重要信息通报和舆情研判方面,重要时间敏感期前夕,校党委会专门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舆情研判会议,充分了解师生思想动态,对舆情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并有针对性地制定舆情引导与应对预案。校党委还制定相关制度,要求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紧抓意识形态和重要信息零报告工作。此外,学校主管部门坚持实行网络24小时监控制度,“零死角、不间断”严密维护特殊敏感期校园的平稳。同时,校党委十分关注师生对国际国内形势及热点问题的思想动态,坚持每月召开总支书记重要信息通报会,及时就意识形态领域的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方针政策和动态,向总支书记进行通报,使各基层党委负责人对当前意识形态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底线清晰,确保了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

严守课堂阵地

学校重视把守课堂阵地,由书记、校长请自挂帅,严格执行校院两级领导和学校督导员三级督学督教督导制度。各学院领导与学系主任会不定期地前往一线课堂开展督学检查,各个专职教学督导员也会突击进行督导检查,并定期向上级通报检查情况。根据统计,2016年以来,学校领导累计听课达到51门,有13个学院的50名教师受到了校领导的亲自检查。在三级三督制度的严格执行下,学校课堂讲授内容健康、导向鲜明、方向正确,形成了良好的课堂教学风气。

落实“一会一报”

为严格管理形势报告会、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和讲座,校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一会一报”制度,严格执行逐级审批,加强对场地、人员、内容等各个环节的监管。数据显示,自20115月该制度启动以来,共审批980场,对于不符合相关要求的讲座和报告会,坚决不予批准。针对有问题的相关会议,学校还建立起问题防范和应急处置预案,便于依法依纪及时处理有关问题。在“一会一报”制度的严格执行下,六年来从未发现有违反规定要求而举行的报告会、研讨会或者讲座,该项有力举措有效保证了学校相关事业健康、有序地稳步开展。

守好网络阵地

网络作为新媒体时代高校意识形态斗争的主要阵地,学校十分重视对网络舆论的引导和管理。为了守好这一坚强阵地,学校建立了针对校园网、BBS论坛的舆情监测和专报制度,定期编发BBS舆情特报、微博舆情专报等,着力加强学校各大网络平台上的舆情监管,为党委舆情研判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支撑。另外,在重大节假日、敏感时间节点,学校党委还采取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大力度确保网上监控的实时性和有效性。在此基础上,为了实现对学校各大网络新媒体平台的严密监管,校党委特别制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媒体管理办法》,成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媒体联盟,形成网上网下统筹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保障了学校网络阵地的规范运转,对加强校园网络安全起到关键的保证性作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校园网络环境

加强刊物管理

学校非常重视对校内媒体及出版物管理,为确保校党委主管媒体的导向鲜明和内容正确,专门制订了校报、新闻网、广播站发稿流程和规范,周密维护了各大平台的发稿秩序。在学术期刊和出版物管理方面,学校建立了学术期刊和出版读物的定期信息交流沟通机组和抽查检验制度、校内连续出版物管理办法、校内连续出版物一刊一号制度和年终审查制度,覆盖全面的各项审查制度与管理办法,确保了校内媒体和出版物方面意识形态工作的顺利进展。自规定执行以来,学校各大平台任何意识形态工作失误和偏差的记录为零,学校主办和出版的学术期刊、出版读物也避免了重大错误言论以及不正当信息传播。

规范教材选用

在规范各类教材选用方面,学校及时响应中央号召,全面贯彻党委指示,建立教材审核管理机制,加大教材的审核管理工作。规定思政类课程教材一律使用“马工程”教材;针对学校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实际,将“马工程”教材列为其他人文社科类课程的指定重点参考书目,并要求宏观经济学等经济类专业,统一将西方原版课程教材应用于教学。这一系列举措,强化了学校的正面引导作用,推进学校核心价值观进教材工作的进一步落实。

完善科研审核

针对境外基金资助科研项目管理工作,学校实行源头把控,保障全程规范的过程覆盖,由科研处、人事处、各学院等多个部门共同把关,实施联动监管,确保学校国际科研工作的政治性、学术性和规范性。此外,审核制度也更加严格,实施逐级审核制度,一个项目需要经由法务办、二级学院、科研处、国际处、财务处核准,最后由主管校领导终审获批,才能完成立项。严格的逐级审批制度,有力保证了境外基金委托项目协议的规范性及合法性。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境外委托的科研课题,科研处还会专门邀约课题负责人进行保密教育,帮助课题申请人增强保密意识,明确保密责任;对参与涉外涉密研究的人员,学校还会根据保密规定,进行规范的调查和了解,并且开展有针对性的保密培训教育工作。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31号文件精神的重要指挥下,一年来,学校党委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思想和行动的统一,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具体方案,解决了许多复杂棘手的重大问题,当前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正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稳步开展。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健全运行机制,以更加负责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