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专题

思政工作进行时(4):建设一流校园文化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29日 编辑:

【编者按】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强化全校“一盘棋”意识,高度重视、积极谋划、统筹推进,将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融入学校事业发展全过程,在推进大学生思政工作、校园文化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思政课改革举措落实等方面,持续亮出实招、亮出硬招,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学校各项改革发展事业稳步前进提供有力保障。(文 晨欢)

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

——建设一流校园文化

记者 雪竹

文化传承创新是大学的神圣使命之一,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础和前提。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施中华文化传承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深化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利用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公祭仪式等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始终坚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创建,必须有一流的大学文化为引领,必须有一流的大学文化与之相适应、相协调。大学文化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固基,以红色文化铸魂,以特色文化砺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正致力于建设一流校园文化,为学校事业发展推波助澜。

传统文化固基

身穿汉服,伴随着舞剑、击鼓、舞蹈等传统艺术,舞动长衫,吟诵古诗,从沙场上的巾帼英雄,到保家卫国的家国情怀,同学们的吟诵字字触动人心。这是201611月贸大举行的“回归经典,吟诵家国:中华诵·2016 经典诵读大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坚持把传统文化传播作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通过搭建平台、丰富载体,让传统文化覆盖到全体中外学生,使其在校园内外生根开花。学校在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上注重中外并重,努力向更多的留学生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彩。

学校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将通识教育建设列为2017年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成立通识教育委员会,从2018年培养方案中将引入核心通识课程,设立“文史经典与文化传承、批判性思维与哲学智慧、文学修养与艺术鉴赏、全球视野与社科前沿、科技进步与科学精神”五大核心通识模块,以“通”(贯通)、“宽”(宽广)、“厚”(厚实)、“透”(透彻)的理念为内容规范,构建具有“贸大特色、贸大精神、贸大情怀”的通识教育体系。

“意象·净土”大型民族管弦乐原创作品校庆专场音乐会、“惠园华韵”贸大民乐团专场音乐会等大型演出接连上演,汉服社、书画社等传统文化社团在校园生根发芽。201610月,学校艺术团受韩日两国5所高校的邀请,走出国门,为当地师生奉上中国传统艺术巡回演出,推动了中国文化的强有力传播。

20174月,乘着社会“诗词热”的热度,学校举办了“惠风正和畅 诗酒趁年华:首届诗词大会”,初赛即有493支队伍、1301名选手参加,伴随着濛濛春雨,贸大的春天浸润在传统文化的诗情画意中。

学校为留学生们也准备了美味的“中华传统文化大餐”。除了在正常教学中介绍中华文化,留学生还可以通过中国文化第二课堂、“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系列活动,亲身学习、感受中国文化。学校留学生太极拳代表队曾应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邀请,在首届世界传统武术节上展示《九式太极操》。学校武术协会为来华留学生学习传统武术和太极文化搭建了平台,多次出访外国,展示和传播我国的武术和太极文化,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彩。

通过组织国际文化节、老外偶像才艺大赛、国际文化沙龙、汉语辩论大赛、演讲比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等第二课堂活动,使中外学生跨文化交流的范围逐渐扩大,内涵不断延伸。为加深留学生对中国的经济、文化及生活的了解。每学期组织留学生参观艺术区、博物馆等,带留学生体验中华美食,学做中国菜;组织留学生赴大型企业参观,真正做到在实践中学习,学以致用。

红色文化铸魂

20164月,三棵“红星杨”落户贸大。作为“八路军文化进高校”活动北京高校第一站,山西武乡县向我校赠送栽种了三棵“红星杨”树种,象征着将太行精神、红色文化和绿色发展理念引入我校。山西武乡是贸大第五个社会实践基地,于20157月挂牌成立。连续三年来,学校每年暑期都会选派师生到武乡深入革命老区,体验红色文化,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通过参观走访、交流座谈,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太行儿女展现的勇敢顽强、不畏艰难和为了人民利益勇于牺牲、乐于奉献的精神。

大学文化要以红色文化铸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高度重视红色文化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学校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了“读一本红色经典,写一份红色报告”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校党委书记带队走访慰问了我校参加过抗战的六位老战士和老同志;举行主题教育升旗仪式;新生“开学第一课”和军训中融入爱国主义教育;所有思政课集中进行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专题授课;举行“毋忘历史、珍爱和平”师生微纪录片优秀作品展播活动;研究生“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宣讲团进社区、进学院开展宣讲活动。暑假期间,师生们前往抗日故地进行参观、学习与调研活动,访谈老八路、革命战士,切实地了解到八路军战士英勇抗战的故事,感受到他们可歌可泣的爱国精神。

2016年正值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学校组织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参观长征胜利80周年展览,举办《百名摄影师聚焦新长征》画册展览,开展“一二九”合唱比赛、军训合唱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大力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期长征路。

特色文化砺志

大学文化要以校园特色文化砺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充分发挥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作用,营造国际化的文化氛围,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和中国语言“走出去”。通过文化讲堂向中外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进世界对于中华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利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鼓励中国学生走出国门,在更广阔的舞台施展自己的风采。

427日,“丝路上的青春使者”第八届国际文化节拉开帷幕,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召开为契机,提出“丝路上的青春使者”的主题,聚焦青年行动。国际文化节是贸大具有代表性的校园活动之一,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8届。它的前身是学校自2001年开始的外语文化节,包含了中外学生文艺汇演、大使下午茶、国际风情展、小语种歌曲大赛、英文戏剧节等诸多活动,是不折不扣的“校园国际文化盛宴”。8年以来,百余名国家使节、数十家知名企业代表受邀莅临贸大,上万名中外青年学子参与其中,共同见证国际文化盛会,促进不同文明对话交流。

小小的惠园,却十足大大的国际范儿。每年来访的外国领导人、著名学者大牌云集。2016年,就有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佛得角前总统、秘鲁前副总统、WTO副总干事、欧盟贸易委员、突尼斯高等教育部部部长、德国驻华大使、奥地利驻华大使等18个政界、商界、学术界高端团组来访学校;教师301人次参加了国际学术会议、访学进修、访问交流;学生1214人次出国学习、实习、访学,占全校学生人数的10%。我校留学生教育保持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在读留学生3276人,学历留学生规模创历史新高,非语言专业本科生规模全国第一。目前,学校已与220多所国际名校达成协议,贸大承办的10所孔子学院遍布5大洲。

2012年开始推出首期暑期学校项目,邀请国外高校有影响力的知名学者来校讲学,100门课程全部用外语讲授,为学生提供一个开拓国际视野、领略学科前沿的学术平台,使学生体验到“不出国的留学”。

此外,学校每年还举行精彩纷呈的校园活动。根据学校校史创作的首部校园文化传承剧《远航》场场爆满;2016中埃文化年进校园——埃及伊斯梅利亚民间舞蹈团访华演出在贸大举行;一年一度的“老外偶像”大赛、“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十佳歌手”大赛、社团百团大战、“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寒假和暑假社会调研、运动会等,展示出贸大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此外,贸大学子还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活动中都能看到他们青春热情朝气的身影。校园文化正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浸润在每位师生的一言一行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