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毕业创业专题

[毕业季] 白荷菲:走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发布时间: 2017年07月05日 编辑:

【编者按】凤凰花开诉别离,初夏的6月,逐渐有穿着宽大学位服的学生遍布在各个角落留影,为校园里的青春饯行。读书及时当勉励,惠园岁月不待人。日子在流光中悄无声息地逝去,惠中大道的梧桐日渐繁茂,我们总以为日子还长,恍惚间已是毕业季再临。对于每位毕业生而言,贸大是终点也是新的起点,前路漫漫,初心不改,盼望每位走出贸大的学生都将开启崭新的璀璨人生。为展示优秀毕业生风采,激励更多贸大学子力争上游,宣传部与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特别推出“2017毕业季专访”专题。敬请关注!(文 雨晴)

白荷菲:走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记者 邱世杰

白荷菲,国际关系学院2013级国际政治专业学生,获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称号,第二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冠军,第一届智库峰会大赛一等奖,第三届全国高校模拟外交谈判大赛“最佳谈判手”称号。2016年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访学交流。现已签约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创新官员

北上寻梦,挑战未知

“我以前旅游都不会选择北京,觉得总是要去那里读大学的。”

报考贸大时,白荷菲把国际关系学院放在了第一志愿。在当时,国际政治专业的分数线不是最高,也不属于热门专业,何况北京离家千里,父母都劝她留在广州。但是,出于对自身兴趣和学术爱好的追求,她还是坚持北上,一头“扎”进了国际政治专业的学习。“我觉得,学习这个专业是很宝贵的。无论以后是否还在国际组织工作、甚至从事的行业和国际关系沾不沾边,我对问题的认识会有更加深入的学术理解。这种宝贵在当下是看不出来的,也许需要十年、几十年。就像戴院长说的,学国关和其他专业相比,类似武侠小说里的道与术、剑宗和气宗的差别,剑宗的术是非常立竿见影的,而气宗的道则要沉得下气培养综合能力,是一种十几年之后才能后发的劲。”

初入校门,喜欢挑战新鲜的白荷菲尝试了很多事物。她给自己写了一句话:“心更大,世界更大。”在参加第二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时,她将“在国际组织工作”作为未来的目标。当被问及目标是否会改变时,她很诚实的说:“一切皆有可能,不是说现在订下了目标,就一定就要去那里。未来有太多的不确定性,更明确的目标导向能够激励我自己不断进步。”这种求真务实的态度打动了现场评委,让她摘得桂冠,并获得世界第一大石油公司——壳牌上海办事处的实习机会。

奋斗青春,锐意创新

“我就是特别喜欢给自己挖‘坑’的那种人,有的时候都有十项任务了,看到第十一项觉得特别有意思,还是忍不住试一试。”在校期间丰富的学生组织经验,虽然给她带来了“烦恼”,却也让她自身的阅历与能力得到丰富和提高。

对于适合自己的学生组织,白荷菲倾入了百分百的努力和投入。对国关协会的热爱,源于她对学术的追求,作为五届以来第一届女会长,准备沙龙、讲座、国关史比赛,接触前沿的话题和各类大牛……,这些都让她收获到格外宝贵的知识、能力和友谊,“最重要的是,和这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努力的快乐,一起并肩走过凌晨的惠中大道,给大学四年留下最难忘的回忆。”

对于创新,她也一直在不懈探索。“对于一些有意思的事情很关注”、“名字好玩就想尝试一下”,这些听起来孩子气的理由,却打开了她兴趣的另一扇门。从科研立项、各类校级国家级创新创业比赛,到成为贸大名师的科研助手,再到MCD商业企划大赛打动评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商业化,“保持好奇心”成为她一路过关斩将的秘诀。她也鼓励更多的贸大学生参加这类比赛,为今后的学习和职业生涯做更多、更好的准备。

入联合国,圆惠园梦

今年三月,已经在准备出国留学的白荷菲,突然看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创新岗位招聘通知。联合国对于学历的最低要求一般都是研究生,这次由于招聘创新类岗位,不仅专业不限,学历更是放宽到本科。抱着尝试的心态,她上传了自己的简历,结果却是出乎意料的顺利。最终,白荷菲从留学海归、有相关实习经历的研究生等如云强手中脱颖而出,斩获了联合国仅有的助理创新官员黄金三席之一。

谈起成功的经验,白荷菲强调:“这次面试中,联合国特意引入了情景面试,与我之前一些在校的面试经历不谋而合。”面试中游刃有余的表现,是她打动面试官的关键。“我们贸大人,比起那些名牌毕业生一点都不差,甚至在某些方面更为出色。”

被联合国录取之后,很多学生都向白荷菲询问相关的经验和情况,“我非常鼓励大家多了解国际组织就职信息,现在国家的政策也在鼓励大学生向国际组织方面发展。”提起送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白荷菲引用了一位谷歌首席科学家的话:“Take these suggestions seriously, but don’t take them too seriously.”她认为,每一个优秀毕业生接受采访时,都会有经验和建议,从大一开始,大家最不缺的就是建议。从这些宝贵的经验中,固然可以学到很多经验、避开很多弯路,但是不要太过介意这些建议。“自己想做,去做就好了。”

就像那句解说词:“认清明日的去向,不忘昨日的来处。” 白荷菲,这位走入联合国的贸大女孩,留下的不仅仅是一段成功的人生经验,更是对生活不懈追求和敢做真我的乐活态度。

昨日寻梦处,芳菲必盛开。愿所有的寻梦人,都能收获自己的一片芳华。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