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毕业创业专题

国际职员之路:从惠园走向世界——“工发组织与中国合作”专题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7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曹玉鸾)201752618:30,“国际职员之路:从惠园走向世界——‘工发组织与中国合作’”专题讲座在求真楼306举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亚太局项目干事王圳先生分享了自己在联合国任职的经历,并对学生提出的有关国际职员工作的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全球治理人才发展协会、模拟联合国协会等相关学生组织代表、部分周边高校师生参加讲座。国际商学院教授王铁栋、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徐松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徐松在开场致辞中指出,我国召开“一带一路”高层峰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达沃斯论坛等国际活动,在国际社会中参与度越来越高,同时国际组织中国工作人员“人数少、级别低、影响小”等问题与矛盾日显凸显。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亟需高素质的国际化全球治理人才,目前大力支持高校培养全球治理人才,这项工作得到了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各培养学院的大力支持。

我校以国际化为立校之本、特色之源、发展之路,积极承担起相关责任,在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上有优势、有特点、有准备,学校成立了“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领导小组”,并推出学校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和推送计划。在多方联动机制作用下,我校成功邀请到多名各领域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有相关任职经历或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开设专题讲座,帮助大家拓展国际视野,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交流机会。本次经过王铁栋教授的积极努力协调,首次邀请到现任在职的联合国工发组织高级官员向大家分享和传授经验,并争取到今年下半年赴维也纳工发组织实习的机会,本次讲座也将启动2017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实习项目招募,今后中心还会组织更多相关的精彩活动。

王圳(左)、徐松(中)、王铁栋(右)

讲座环节,王圳详细介绍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发展历史及与中国的渊源。工发组织为联合国技术援助机构,成立于1966年,总部设在奥地利维也纳,全球共45个办事处。1996年美国退出工发组织后,25%的经费缺失导致了巨大的危机,发展至今虽然经费大幅缩减,但业务覆盖面更广,致力于促进和加速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和协调联合国系统在工业发展方面的活动。

他介绍,1972年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后就重建了与工发组织的联系,在1979年之后工发组织为中国提供了大量援助,涉及农业、工业等各领域,包括人才培育、聘请专家和引入设备等方面。1995年后合作领域聚焦在环保项目上,以“投资、促进、合作”为导向进行转型。2013年前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当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区总干事,进一步提出了“包容、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将食品安全引入合作,并继续巩固绿色工业、食品安全、国际产能合作等三大优势。2015年来工发组织持续促进中非合作,与中国的关系日益密切。

颁发聘书

座谈会上,校全球治理人才发展协会邀请王圳作为专家顾问委员会的指导教师,并由徐松代表学校向其颁发了聘书。在后续的学生提问中,王圳以“在工发组织工作的一天”为例,对相关工作与生活细节、如何融入国际组织工作环境、工发组织与其他国际组织的异同、实习后的推荐问题等做了详细解答。他表示,联合国部门的工作主要以战略为核心组建项目团体,负责处理世界各国的信函和请求。在与各国同事共事的过程中,要始终牢记“尊重”的基本原则和“沟通”的重要性,要始终维护好国家形象。

学生提问

座谈会最后,王铁栋做总结发言。他表示,王圳是中国早期进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作的“开荒者”,其勇气和魄力令人钦佩。他鼓励大家参加联合国工发组织的实习,积极发出自己的声音,一方面秉承踏实的态度对待实习工作和日常学习,另一方面注意跨文化沟通能力的锻炼,在国际交往中学会像“三明治”一样注重沟通的技巧和核心,最后要积极把握各种活动机会开阔自己的国际视野。

合影

本次活动由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办,全球治理人才发展协会承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