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一带一路”专题

我校完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志愿者校内培训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07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根据北京市要求,我校于318日完成北京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通用培训后,围绕语言交流规范与表达和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经验分享两个方面对我校100名志愿者开展了校内志愿服务培训工作,经过线上和线下四轮培训后,该项工作圆满完成。

线上共享:在网络平台中丰富知识

线上培训由两部分组成:志愿服务知识推送和志愿者经验分享。327日,校志服工作组整理了景点名称翻译、特色食物翻译、引导外宾用语、“一带一路”相关双语语段、“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俗习惯等知识,共享给所有志愿者学习。43日下午,京交会志愿者李韫、国际田联世锦赛志愿者王丽娇进行了线上志愿服务经验分享。李韫通过在京交会信息化与安保部的工作告诉志愿者要积极乐观地面对工作中的细节,在工作中收获独一无二的乐趣和成就感,王丽娇则告诉大家要勇于交流、敢于尝试,才能有所收获,不负初心。

英语工作坊:在小班教学中增强实战

线下培训同样也由两部分组成:英语工作坊和大型志愿服务经验分享会。330日,英语工作坊在宁远楼四个教室同时举行,主讲教师分别为李军、李琳、钱晶晶和欧阳春雪。四位老师的培训各有侧重,但皆异彩纷呈。李军老师从志愿者们的自我介绍中发现问题,并对他们的语速和清晰度以及语言的正式性等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李琳老师则给出了一些接待时的小技巧和注意事项,例如要面带微笑、身体前倾和肢体语言要恰当等等。钱晶晶老师邀请志愿者对一些可能的突发状况提出合理解决措施,以培养他们临场应对能力。欧阳春雪老师则更关注中外文化差异的问题,对于一些手势、宗教信仰和敏感的政治话题作出提醒。四位老师的培训虽侧重不同,但都融思想性和实用性于一体,既注重志愿服务必备技能的训练,又不忘提醒大家保持政治态度上的敏锐与明确,让志愿者们更加有礼有节而又不卑不亢地完成志愿任务。

英语工作坊

经验分享会:在朋辈教育中凝练提升

46日,大型志愿服务经验分享会在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校团委办公室赖成阳对之后的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大致安排,对9-11日将举行的北京市集中强化训练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强调了参与集中强化训练的重要性和志愿服务过程中的纪律性。随后,国际田联理事会优秀志愿者吕昕冉以自身陪同两届国际田联主席的经历,告诉志愿者不要擅自做决定,只要做好志愿者的本职工作就能有所收获。京交会志愿者乔璐雅希望大家把志愿服务当作正式工作一样对待,同为京交会志愿者的施妤则告诫志愿者要时刻做好准备,要有决心和信心完成好我们的志愿服务。

志愿者经验分享

在优秀志愿者们分享完自身工作经验之后,工作坊四个小组同学对工作坊培训进行了总结展示。第一组黄馨梅带着志愿者们回顾了通用培训的“一带一路”倡议概况、志愿礼仪、急救知识,第二组于珊珊从第一印象、自我介绍、交流接待三个方面展示了自己在商务礼仪方面的收获,第三组符一鸣和李炜通过精彩的短剧,告诉志愿者们要牢记志愿者身份,在尽可能提供帮助的同时一定要坚守岗位,第四组宋子元从如何对待政治话题、生活文化差异向志愿者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情景剧表演

我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志愿者校内培训圆满完成,接下来,我校志愿者将参与北京市集中强化培训,经过层层考验和重重打磨,相信我校的志愿者能在514日、515日的高峰论坛上交出圆满答卷。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