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一带一路”专题

“一带一路与争议解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0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邹维2017331日,由罗马国际统一私法协会(UNIDROIT)、对外经济贸易大学(UIBE)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CIETAC)共同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一带一路与争议解决:以国际商事合同通则与中国仲裁和司法实践为视角”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对外经贸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意大利、日本、巴西等国家和地区的二十余位演讲嘉宾参加了会议。

王稼琼校长致辞表示,诚挚欢迎国内外嘉宾来到贸大,并对UNIDROITCIETAC的支持合作表示感谢,期待未来与这些机构有进一步的实质性合作。法学院院长石静霞教授宣读了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万鄂湘先生发来的贺信。在贺信中,万鄂湘指出,本次会议由UNIDROITUIBECIETAC联合主办,是一次强强联合的精彩展现,信中对贸大及法学院国际化特色表示了充分肯定。UNIDROIT秘书长Faria先生致辞表示,中国作为UNIDROIT成员,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UNIDROIT历来重视对其工作成果在中国的推广使用,因此本次会议对于学术界和实务而言均有重要意义。

王稼琼校长、Faria秘书长王承杰秘书长致辞,石静霞院长主持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秘书长王承杰致辞,他代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对所有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在介绍了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发展历史后,王承杰指出,贸仲多年来以其独立公正和高效的工作,为便利当事人的国际商事争议解决做出了不懈努力。

会议围绕一带一路与争议解决的主题,对UNIDROIT国际商事合同通则(简称“通则”)与中国仲裁和司法实践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共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第二单元主题为“国际商事合同通则与国内法:中国民法典制定中的国际经验借鉴”,第三单元主题为“国际商事合同通则在仲裁和法院判决中的适用”,第四单元主题为“国际商事合同通则的新近发展与中国回应”。每个单元主题发言后,与会专家和听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在会议闭幕环节,UNIDROIT秘书长Faria先生进行会议总结和评论。Faria秘书长对每位嘉宾的发言逐一进行了概括和提炼,并向石静霞院长、王承杰秘书长表达了衷心感谢。石静霞院长在闭幕致辞中,特别感谢Faria秘书长和Neale Bergman先生对会议的支持指导与大力参与。

“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中,国际法的保障作用不容忽视,其中发挥国际法在争端解决中的作用更是迫切需要着力构建的内容。本次会议主题和相关议题前沿务实,紧扣时代需要,提供了一个宏观而务实的讨论背景其下各项议题紧扣UNIDROIT的新发展,立足中国需要和实际借鉴,体现了对国际发展与国别经验的双重关注,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是贸大法学院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同时也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了法学方面的学术研究支持。

在大会开始前,王稼琼校长与UNIDROIT秘书长Faria先生一行和CIETAC秘书长王承杰先生进行了会见。Faria秘书长接受了我校荣誉教授的聘书。各方均期待未来有更多合作。法学院石静霞院长、伏军教授、国际处李小萌副处长陪同会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