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一带一路”专题

王志民参加“一带一路”与共享经济业态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2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志民)为迎接20175月中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426日下午,由封面传媒旗下封面智库主办的“‘一带一路’倡议下共享经济业态的基于与挑战”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并将在五月发布国内第一份“一带一路”与互联网企业相关的研究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志民教授和来自中央党校、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家发改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北京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共8名学者参加研讨会。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及互联网企业代表、媒体等出席了会议。封面传媒副总裁兼封面智库秘书长周凯莉主持研讨会。

王志民教授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围绕中国互联网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所取得的成就与经验,未来的机会与方向,将面对的风险与挑战等诸多问题展开。王志民教授发言的主题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经验及互联网企业的机遇”。王志民认为,互联网经济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将享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策红利;互联网经济将助推“一带一路”的产能合作,将推动产品输出,技术输出、服务输出;互联网经济将推动科技创新,催生很多新行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生外溢效应。同时,王志民还提出“一带一路”背景下互联网经济还面临法律上的配套与规范问题、诚信问题、转变传统工业经济的“独占经济”的思维、知识产权问题等多方面的挑战。

王志民教授在发言

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提出,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需要得到更多的政府支持,同时也需要更加密切地与学术界合作,针对不同国家的发展情况、政策情况、法律法规进行深入的调查与研究。王志民也就此问题与学者和互联网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附相关网页链接:

http://finance.huanqiu.com/roll/2017-04/10552965.html

http://finance.ce.cn/rolling/201704/27/t20170427_22388026.shtml

http://www.chinadaily.com.cn/micro-reading/2017-04/27/content_29107821.htm

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7-04-27/doc-ifyetstt3547099.shtml

http://finance.jrj.com.cn/2017/04/27094022393503.shtml

http://www.cnwnews.com/html/biz/cn_jdgz/20170427/851374.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