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一带一路”专题

我校举行贸大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媒体沟通会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0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 曾伊梵 摄影 玉君 黄慧婷)20175414:0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媒体沟通会在我校行政楼226会议室举行。校长王稼琼出席并讲话。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主持沟通会。

沟通会上,科研处、教务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学工部、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校团委、国际经贸学院、金融学院、国际学院的负责人和来自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千龙网、《北京青年报》等媒体记者交流座谈,分享贸大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的工作和举措。

王稼琼校长感谢媒体记者们一如既往对贸大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关心、支持、帮助贸大。王稼琼讲话指出,服务国家的对外开放战略是我校的立校之本,“一带一路”是整个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贸大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贸大的发展,就是要不断突出学校特色,提高整体水平,使两者协同发展。贸大作为财经类高等学校,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化等方面为国家相关战略做出贡献。贸大坚持培养适应“一带一路”经济综合体的复合型人才,促进经济对外开放发展;同时在“一带一路”的思路、形成、过程、路径、选择等方面,贸大学者正在不断深入研究,发出有力的声音。未来,学校将成立区域与国别研究院、“一带一路”PPP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国际法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继续致力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专业的学术研究,紧密联系国家的双一流战略,在整个国家的对外开放战略上充分发挥贸大智库的作用。

科研处处长王强表示我校拥有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提升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能力,通过特色项目、创新团队项目等汇集了一批优秀的学者,形成了若干稳定的研究群体,并会在未来持续加强科研队伍的建设,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教务处处长蒋先玲列举我校三语班、国际组织基地人才实验班和小语种学习的人才培养的例子,指出了贸大作为中俄财经类大学联盟的中方牵头高校代表,有着独特的国际化优势和特色。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主要针对学院的相关教学研究工作做了介绍交流,并积极回应《光明日报》关于“一带一路”创业大赛的相关问题。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李小萌介绍了我校高端来访和留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成果,并表示,近年来继续加强了和“一带一路”倡议国家的深入交流。

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徐松充分肯定学校的相关政策和学术氛围对“一带一路”人才培养的积极影响,交流了学校在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中开展的工作。学工部部长、校团委书记陶好飞介绍了“一带一路”主题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人文交流的工作成果,从三个层面展示我校对于国家战略的积极响应。金融学院院长吴卫星和金融学院教师韦小泉交流了“一带一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和研究发展目标。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刘金兰表示,我校3200多个留学生中,共有1369名留学生来自“一带一路”倡议的50多个国家。他们已经成为了沟通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经济、贸易、文化的重要桥梁,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渠道,成为服务于企业和国家的宝贵人才

沟通会上,媒体记者们与我校参会老师们互动交流,对我校立足自身特色和学科优势,在智库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化等方面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布局表示出了高度关注。贸大正发挥集群优势,逐步走出一条教育、科技、文化与人才共建、共享、共赢开放发展,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大局的新丝绸之路。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