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一带一路”专题

服务“一带一路” 建设新型智库科研结硕果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14日 编辑:

服务一带一路”     建设新型智库科研结硕果

记者:湘宁 雨晴

贸大扎实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在原有国家级、省部级、校级三级科研支撑平台下,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各级平台开展智库型研究,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报告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和批示,并被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采纳。

2004年以来,我校成立近100个非实体科研机构。与商务部合作成立“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借助外语学院学科优势成立区域与国别研究所,全面加快服务国家战略能力的步伐。2016年,我校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管理项目(智库研究),成为智库建设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2017年,我校整合优势资源,积极筹建智库型机构“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研究院”、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围绕“一带一路”开展专题研究,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

学校凭借专业优势,联合财政部PPP中心、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协会、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中心即将于519日举行成立仪式。通过产学研融合,探索用PPP模式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途径、借助国际交流机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介绍PPP模式在中国的实践经验并深度参与PPP国际标准制定。

“一带一路”研究结硕果

围绕“一带一路”研究,学校获得一批科研项目资助。相关横向科研项目共12项,来源于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等政府部门,获得科研经费200余万元。相关纵向项目20个,5个项目获得教育部和北京市基金支持。其中,《香港参与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构想与可行路径》和《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中亚地区能源合作机制研究——新地区主义视角的探索》获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资助;《一带一路倡议下北京出口企业市场进入与扩张的策略研究》和《京津冀过剩产能向一带一路国家转移的投资风险研究》获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资助;《一带一路倡议与北京市外贸竞争新优势》获北京市教委项目资助。

围绕“一带一路”研究,学校产出一批科研成果,被采纳的研究报告近20余篇,领导同志批示10余篇。其中,《阿拉伯媒体的一带一路报道研究(共三期)》获副总理级领导同志批示,《全球治理与一带一路经贸规则重构》、《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合作机制建设》获省部级领导同志批示。

相关研究论文共有70篇,有22篇被CSSCI收录,相关题目有《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克服世界市场失灵等五则》、《中美制度竞争分析——一带一路为例》、《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