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一带一路”专题

[特稿] 一朝学有成 不负报国志:专访“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小语种组志愿者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17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 (校团委供稿) 跟随在联络员身旁,穿梭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场的志愿者中,也有贸大人的身影。定制的志愿者服装外佩戴着的语种标识,说明着他们小语种组志愿者的身份。

“我主要陪同的是塔吉克斯坦红十字会会长”有着丰富陪同翻译经验的贸大俄语研究生侯元辰介绍道。她曾在实习期间陪同过白俄罗斯的经济部长,还参与过中俄两国副总理在黄山举行会议的翻译工作。另一位志愿者连理虽然没有在严格意义上接触过陪同翻译的工作,但一直在贸大阿语系外教的日常生活提供翻译工作,他此次陪同的是科威特代表团。

因为外宾到访情况的极大不确定性,另外几位本应负责陪同翻译的志愿者被临时调动到了新闻接待、会务等组别。 谈及对岗位调动的感受,志愿者们说的最多的是“理解”。“作为一场大型国际峰会,辐射范围相当之广,会牵扯到方方面面,而我们国家的传统就是万事要做到‘有备无患’,身为被国家召集的志愿者理应有随时填补各种需求的觉悟。”作为小语种组组长的连理这样说道。王懂回忆道:会议开始后,我被调到了‘尴尬事务组’,负责听从指挥及时处理会场内可能发生的不合国际礼仪的‘尴尬事件’。此外,被调到会务组的张鑫也全心投入到会场秩序的维持

“‘零失误、零差错’的APEC贸大精神,已经成为我们学校志愿服务的一张名片了。”小语种组志愿者们表示。在这次志愿服务从选拔、培训到上岗的全过程中,志愿者每次被问及来自哪所学校,不论是北京团市委还是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听闻贸大第一个联想到的,就是我校志愿者曾在APEC国际会议文件组工作中创造98万页零差错的惊人记录。小语种组的志愿者们被这种严谨负责的态度深深激励的同时,也不由自主地想要担起维护贸大“零失误、零差错”精神的重任,贸大志愿者负责任有担当的形象要在每一次大型志愿服务中得到传承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作为我国“主场外交”的高水平国际会议,除了陪同志愿者,每位受邀外宾也都配备了国家部委专门指派的外事联络员。“他的协调能力和工作方法令我印象深刻。”连理这样评价自己的联络员。联络员在入住酒店安顿好科威特代表团后,迅速了解了酒店客房、安保、用餐等各个方面的负责人信息,确保发生任何情况都能迅速解决。负责联络候元辰的是一位艾滋病防御研究专家。联络员常常这样亲切的把她介绍给同行的官员或者负责方,还会时常给自己普及红十字会工作的相关知识,友善亲和给后辈分享自己的阅历与经验。联络员们的专业素养和人格魅力,深深感染并影响着志愿者们优秀前辈们身上的闪光点,也指引着他们自我完善的方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志愿服务除了调动贸大学生的奉献精神,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开阔了志愿者们的国际视野,赋予了大家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参与和融入感。贸大志愿者扎实的语言功底和出色的实践能力,也为学校赢得了更多的社会赞誉。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