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一带一路”专题

守候在领导人身边的一群人: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医疗保障组志愿者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19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孟夏之日,万物并秀。’在这美好时节,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各界嘉宾齐聚北京,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大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14日,国家会议中心,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式开幕。此时,全北京为论坛选拔的志愿者们也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工作,作为“两千五百分之八”的医疗保障组,其成员尽数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过层层选拔,多轮培训,三次全要素演练,于1415日正式上岗,全程参与了高峰论坛包括开幕式,平行会议,千年之约,圆桌会议,外方团长配偶参观故宫在内的所有活动。

医疗保障组志愿者:甘耘恺 王嘉冬 孙一甘 李亮 沈黎明 陈远航 熊文博 乐浩楠

改变:心态与能力

对医疗保障组的八名男生来说,这不单是一次志愿活动,更是一次改变和成长的经历。

“心里难免会有些诧异,本想用专业知识和语言能力在论坛上一展风采的,结果被分到了出力气抬担架的岗位。”王嘉冬不无幽默的说。但随着接下来一次次培训与演练的进行,这种念头很快被打消。

原本没有接触过医疗救护的志愿者们在前期培训过程中,悉心学习专业医疗知识,出色的学习能力和高度的责任感帮助他们迅速从一无所知,成长为能助专业医护人员一臂之力的医疗志愿者。

正式上岗前,为卫计委的带领下,八个人又进行了三次全要素演练。每一条路线都要铭记于心,每一场演练都全情投入。他们掐着秒表一遍遍计算演练用时,力求可以快一些、再快一些。一次次的奔波与叮嘱让他们渐渐懂得身上承担的责任。医护人员与志愿者们的通力合作,构筑起会议顺利进行的最后一道保障。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有欢笑,有汗水,有改变,有成长。

医疗保障组志愿者在雁栖湖国际会都

看见:台前与幕后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你从演练到正式上岗的整个志愿服务经历,你会用哪个词?”

“看见。”孙一甘回答道。本次我校分到的三个岗位中,医疗保障组可能是最贴近会议核心人物的组别。

看见无数尊贵的外宾,甚至看见了彭丽媛夫人和外交部长王毅。甘耘恺谈道:“王毅部长气质沉稳,言谈十分有风度。看表演时,会十分专注。而彭丽媛夫人,十分亲民有礼。保持微笑,并一直在说谢谢。”

而更多的是看见了会议圆满举办背后的种种。

透过成功,是警卫局搜查会场到凌晨四点,警犬都累到疲倦;透过圆满,是医护人员无数次周密考虑的演练,他们严谨却随和;透过顺利,是外交人才们四处奔走,从容自信的斡旋。

“会议的成功,背后是千千万万无名英雄的辛苦付出。这些藏在深处的东西,藏在幕后的,我们意识不到的东西,就这样展现在我的眼前。”

所有这些,带来了震撼与叹服的同时,也让他们对身上的责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志愿者们参加演练、培训

自豪:为贸大,为祖国

为期两天的峰会正式结束后,八个人此刻最大的感受就是自豪。

首先是为母校感到自豪。贸大紧密贴合经贸与外语的培养方向与“一带一路”论坛对志愿者的需求不谋而合。经过奥运会、APEC、田联理事会等大型外事类志愿服务的历练,贸大学生俨然成为了优秀志愿者的代名词。“听闻我们是外经贸的学生,大家就会想到,我们英语特别好,专业知识特别好。”

当然还有对国家的自豪。当听到外宾们对我们的演出连连赞叹时,甘耘恺无法压制内心的欣喜之情,“这不仅仅是对我们的表演的肯定,更是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当看到有近百个国家的代表参与到这一国际盛会时,志愿者们真切地体会到了祖国的强大和进步。

千年之约现场

“我们结束啦!圆满!”15日下午7时左右,医疗保障组组长沈黎明在微信群组中激动地发出了这则消息。今天下午,新华社发来快讯,中国将于2019年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从国家会议中心到国家大剧院,从故宫博物院到雁栖湖国际会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参与了历史,创造了历史,这是一个关于理想、关于未来的论坛,2019我们再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