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思想工作会专题

2017年宣传思想工作暨先进表彰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0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璇 黄艾琪 摄影 玉君)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水平,我校于55上午在诚信楼三层会议室召开2017年宣传思想工作暨先进表彰会议。蒋庆哲书记、王稼琼校长、陈建香副书记、文君副书记出席,各职能部处、学院党政一把手,2016年宣传工作获奖单位及个人,全体通讯员、新媒体负责人参与会议。

表彰会现场

蒋庆哲书记讲话

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做我校2016年宣传思想工作汇报。他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党委的领导下,在广大师生的支持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构建“无缝对接”意识形态工作体系;通过部门联动以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完善网络文化建设;加大外宣,讲好贸大故事传播贸大声音;加强研判,及时妥善处置突发舆情事件,为推进我校“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文化保证和舆论支持。

陈建香副书记对2017年我校宣传思想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她指出,2017年我校宣传思想工作应紧扣主题,为党的十九大和党代会召开营造喜庆热烈、奋发进取的思想舆论氛围;抓好党委理论中心组,不断夯实思想理论基础;紧紧抓住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这个关键,继续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网络平台建设,不断提升网络传播力和话语权;在突出重大主题和艺术品质上下功夫,不断加强贸大校园文化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和阵地建设,认真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社会实践调研工作;不断提升对外宣传工作,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继续扎实开展专项宣传重点工作。

陈建香副书记做2017年宣传思想工作部署、文君副书记宣读表彰名单、张小锋部长做2016年宣传思想工作汇报

文君副书记宣读了2016年度新闻宣传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结果表彰名单,蒋庆哲书记、王稼琼校长、文君副书记为获得“2016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度对外宣传之星”、五大外语网站特约编审、“2016年度校园文化建设突出贡献奖”、“2016年度优秀通讯员”、“2016年度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活动”、“2016年度优秀二级网站”、“2016年度新媒体创新成效奖”、“2016年度优秀学生记者”的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获奖代表交流发言中,科研处处长王强作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代表发言,他指出,我校科研工作去年的优秀成果推介渠道畅通,科研系统建设、校园学风建设均有强化,学术分类评价体系不断完善;对外宣传之星代表熊李力在发言中强调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者相辅相成的关系;校园文化建设突出贡献奖代表贾怀勤肯定了《惠园札记》编辑等工作对学校宣传的促进;新媒体学生负责人李立绅从官微概况、特色等方面入手分析新媒体发展趋势,为未来创新作出清晰规划。

获奖代表交流发言

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党委与各基层党委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学校各新媒体负责人签署运营承诺书。在签字仪式上,校党委蒋庆哲书记与基层党委书记代表赵鸿韬、张翠萍分别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上签字。

蒋庆哲书记与基层党委书记代表签署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

会议最后,蒋庆哲书记做总结讲话。蒋庆哲书记在讲话中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53日视察中国政法大学发表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提出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定位和职能。他指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意义在于形成共同思想基础、价值理念,进而为开展中心工作铺平道路。高校肩负培养人才的使命,更应将宣传思想工作融入到中心工作中,为其把关定向,才能在面临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时保持头脑清醒。

蒋庆哲书记从三个方面强调了下个阶段的重点工作:一是加强正面引导,唱响主旋律。以红色文化铸魂,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以国家重大活动或重要历史纪念活动为契机,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感召性和实效性;以“传统文化”固本,不断健全完善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课程体系,将第一课堂与第二、三课堂相融合;以“特色文化”砺志,发挥我校“国际化、高素质、创新型”的人才培养特点。二是加大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补短力度,树立全面的人才观,严把教师入口关,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凝聚党外知识分子。三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学校各相关部门的有效措施体现的责任担当值得肯定,但仍需保持高度敏感性。网络文化建设同样需要完善服务,关键时刻要敢于发声,引领舆论生态。

展望未来,蒋庆哲书记表示,应继续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完善强有力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配备,发扬宣传思想工作人员敢于担当的精神,具体落实在全校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大宣传工作格局。

集体合影

附相关报道链接:

贸大2016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与个人表彰名单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6665

高举旗帜鼓与呼 撸起袖子加油干:贸大2016宣传思想工作亮点多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6660

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思想舆论保证:2017宣传思想工作责任大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6660

增强舆论引导力 传递贸大正能量:四位先进分享经验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6662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