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思想工作会专题

增强舆论引导力 传递贸大正能量:获奖代表分享经验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0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 201755日,我校2016年宣传思想工作表彰暨2017年工作部署会议举行,会议对2016年宣传思想工作优秀代表进行表彰。获奖代表发表获奖感言并针对2016年部门及个人的宣传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和经验分享。

王强:做好校内外宣传工作,强化校园学风建设

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代表,科研处王强汇报了科研处2016年在宣传方面所做的工作,他将科研处去年工作总结为三点:校内外宣传及优秀科研成果推介,建设科研系统营造学术环境,完善学术评价体系营造学术氛围。

王强介绍到,2016年,科研处撰写的各类新闻稿被校媒以及多家学术科研网站转载,科研处刊发的学校科研信息简报《惠园科研》也得到各学院部门的高度认可。2016年,科研处主页成功迁移到学校网站群,系统安全性加强,新主页设有“学术活动公告”栏目,为浓厚学校学术氛围提供保障。并且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科研处为我校扎实推进科研评价改革,营造积极开拓的创新环境做出努力,拟定学术分类评价体系目录。王强表示,科研处全体人员将继续努力,为我校“双一流”建设一流的科研水平做出贡献。

熊李力: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位一体,互助互推

荣获“对外之星代表”称号的熊李力从教师角度出发,以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个角度来谈自己的工作体会和经验。熊李力认为,教学和科研常常为人熟知,而教师对于社会的贡献意义在于,教师能够为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提供研究报告,给相关媒体提供访谈,文章评论,给广大公众带来最前沿的知识。不仅教学和科研相长,以上三点都可以做到良性促进。

一方面,高校科研主要是着眼于热点问题而进行理论研究,高校教师能够通过专业化知识建立宏观的理论框架,所以可以用更加长远的战略眼光分析事件,跳出就事论事的局限。而另一方面,高校教师与媒体合作对科研也具有反作用。相比于校园内循规蹈矩进行学术研究,媒体对外交热点具有更敏锐的嗅觉,从而提供给教师科研灵感,运用于教学当中。

“对个人时间合理安排,是能够教学、科研、与提供给媒体的社会服务,三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熊李力总结道。

贾怀勤:高扬主旋律大旗,进行思想政治宣传

作为多年工作在宣传思想政治战线上的老工作者,贾怀勤获得校园文化建设突出贡献奖。贾怀勤回顾2016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思想政治宣传上所取得的骄人的成就,总结了去年他个人所进行的宣传工作。他将自己的工作总结为“两本书,一项工作”。两本书指编著《惠远札记》与发起编录《惠园诗选》。由他编著的《惠园札记》收录了130多篇文章,共计70余万字。这本书以“贸大文化、校史、校园”为主题,从侧面反映出了贸大的历史。同时,贾怀勤还发起编录《惠园诗选》。自惠园诗社成立以来就备受校内外工作者的关注,许多校友主动联系,申请加入诗社。

贾怀勤提出了他的2017年的工作重点是围绕“讲好校友故事”层面。他举例提到了四位知名校友,分别是:中外运老总,贸大1965届校友罗开富,这位已经出现在校友册两次的知名校友,除了个人成就,对公司运营还有独特的看法;顺应“中国走向世界,加强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趋势,对联合国首位中国籍司长,1970届校友张献进行采访;同样被校友册记载过,贸大法学院原院长沈四宝,采访时便挖掘到了他背后的故事;身体力行发扬贸大特色的西安翻译学院英语学院副教授,1992届校友王淙,不仅将贸大 “经贸加外语”的特色理念贯穿到自己的教学中,更写了一本以贸大学子为原型,关于毕业生拼搏商海的小说。贾怀勤说,对贸大校友进行采访,可以从文化角度切入,记录杰出校友对从自己所处工作岗位,对贸大的文化影响,并挖掘他们背后的故事。

贸大官微:飞速发展,成绩喜人,再接再厉

负责学校官方微信的学生责编李立绅,从贸大官微的概况、特色,新媒体发展趋势和校园号创新四个方面展开汇报。

由学校党委宣传部负责运营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校新闻网记者团成员为骨干,在校党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在短短两年半的时间发展飞速,在今年4月,官微荣获中共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颁发的“2016年度首都教育新媒体联盟最具特色奖”。李立绅介绍道贸大官微在发展的过程中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其中选题会制度和自主采编,后台数据分析相结合的模式使官微定位明确,能够保持正确的舆论和政治导向。

同时李立绅也提到,随着新媒体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媒体开始整合资源,从平面向深度发展,行业重心从吸引粉丝转移到了用户粘性上。面对着这样的形式,未来的官微也将紧跟发展形势,在校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进一步发展,同时,官微也将进一步加强与校内其他宣传平台,例如官方微博进行互推互助,更立体地进行学校宣传。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