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国际文化节专题

丝路上的青春使者:贸大第八届国际文化节举行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2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2017427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丝路上的青春使者”第八届国际文化节在我校诚信楼前广场盛大开幕。本届国际文化节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召开为契机,提出“丝路上的青春使者”(Belt & Road, Join & Enjoy)的主题。本届国际文化节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同举办。

来自希腊、格鲁吉亚、俄罗斯等六十多个国家的九十余位使节,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等10余位市级部门领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党委副书记文君、校长助理王强以及学校各学院、各部门负责人齐聚诚信楼前,共同见证我校第八届国际文化节的盛大开幕仪式。开幕式由副校长赵忠秀主持。

举校同庆 共襄盛会

下午两点,开幕式正式开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稼琼校长、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涉外管理处谢约处长、格鲁吉亚大使David Aptsiauri阁下分别上台致辞。

王稼琼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国际文化节是中外学生交流的盛会,是世界各国共商合作的平台。本届国际文化节强调青年参与和行动,我校在过去四年中,始终致力于倡导青年发声,引导青年行动。为此,团中央与我校于2015年共同成立中国大学生“一带一路”协同发展行动中心,全方位助力“一带一路青年行动”。他还希望以本届国家文化节为契机,培养学生的全球化意识。最后,他预祝本届国际文化节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涉外管理处谢约处长受赵志民主任、高志勇副主任的委托发表讲话,此次活动的举办能够让世界青年了解一带一路,为丝路建设注入青春正能量。格鲁吉亚驻华大使David Aptsiauri阁下也在讲话中肯定了我校全国高校中的地位,并期待未来我校与格鲁吉亚大使馆的合作关系能够越来越好。

在“大使心愿单”环节,我校中外学生代表接受来自蒙古和俄罗斯使节的心愿单,并向他们赠送了象征着“喜上眉梢”的青花瓷剪纸长卷。

最后,第八届国际文化节启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等校领导与来自约旦、老挝、阿曼的三位大使一同上台,和学生代表共同拉动绸缎,舞台中间的气球随即落下,大屏幕上的启动倒计时开始。倒计时结束,标志着本届国际文化节正式启动。

游行联欢 歌舞青春

之后,文君副书记宣布国际文化节游行活动正式开始。留学生风情展示游行队伍开始出发,摇头摆尾的舞狮雄赳赳、气昂昂的引领着队伍,他们行至舞台前与旗队和另两只舞狮汇合,与中外学生一起在行政楼前进行快闪,五大洲民族风情弥漫惠园。

在诚信楼前举办的中外学生文艺汇演中,20余个国家展现民族风采,斐济大使应邀上台讲话,并随后与斐济留学生一道上台参与表演。众多精彩节目赢得在场观众的掌声和欢呼。

五洲风情 精彩纷呈

备受关注的国际风情展今年精彩依旧,今年的国际文化节设有“重走丝绸路”、“纵览世界情”、“魅力中国风”三大展区,共计78个国家和地区展台。在“魅力中国风”展区中,皮影、面人、脸谱彰显了传统文化特色。“纵览世界情”展区则汇集了欧洲、非洲等非一带一路国家展台。马卡龙散发浪漫的法式情调;非洲国家手工艺品引得师生驻足观赏。“重走丝绸路”展区中,俄罗斯的套娃、鱼子酱、巧克力让人目不暇接;埃及展台留学生的歌舞表演引得行人啧啧赞叹;哈萨克斯坦的奶制品种类繁多;土耳其的地毯做工精良;印度尼西亚的咖啡香飘四溢。各地美食、服饰和手工艺品汇聚于此,向我们展示了各国绚烂的文化。

群英荟萃 共话丝路

下午四点,使节下午茶活动正式举办。活动由外语学院、英语学院、国际商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法学院联合承办。来自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巴勒斯坦、赤道几内亚、韩国、巴巴多斯、卢旺达的使节;英语学院分党委书记张翠萍、青年教师代表马欣欣,国际商学院分党委书记王铁栋、副书记孟大惟,外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李彦、阿语系主任黄慧,阿语系教师邹兰芳、邓苏宁、赛义迪作为讨论嘉宾参与了活动。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龚炯主持了诚三分会场的活动。

活动中,大使们针对中国青年形象、中外青年文化交流、国家创新创业环境三个话题发表看法。大使们普遍认为中国大学生会在未来全球化的浪潮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同时鼓励大家在大学阶段加深对本国国情和世界各国的了解,担负起时代重任。

此后,小语种歌曲大赛等国际文化节系列活动也成功举办并获得良好反响。以国际文化节为品牌的国际化素质多元培养路径已成为我校人才培养的鲜明特色。我校将始终围绕大学使命,不断拓宽人才培养视野,在未来持续助力世界经济发展。

附:相关新闻报道链接

一带一路,乐享有你——贸大第八届国际文化节盛大开幕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6612

图片新闻: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6600

更多专题报道链接: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6612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