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国际文化节专题

【特稿】世界那么大,我想带你来惠园看看——记第八届国际文化节中的国际风情展示区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28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霍嘉铭 刘堃)“Belt and RoadJoin and Enjoy.” 2017427,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八届国际文化节在诚信楼前拉开序幕。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传统盛大节日之一,本次国际文化节以丝路上的青春使者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让全校师生畅享了一场世界文化碰撞的饕餮盛宴。

如果说文化节开场的文艺汇演是一张引人入胜的节日入场券,那么舞台之下各个国家的风情展示区就是一扇扇窗口,方寸之地,却将不同大洲、不同国家和民族文化中最具特色的元素浓缩并呈现出来——西欧国家展区,马卡龙、布朗尼配以美酒,让人流连忘返;非洲国家展区,乐声悠扬、鼓点阵阵,使人情不自禁也随着音乐舞动起来;我国的少数民族展区,各族俊男靓女着特色服饰,载歌载舞……一个个展台将不同国家、民族的学生连接在一起,共同分享地方特产,交流爱好、互换联系方式、拍照留念,其乐融融。

志愿者在国际文化节:更多了解,更多向往

白色上衣袖口烫金、大摆裙红绿相间,戴着眼镜的文静的中国姑娘换上墨西哥民族服饰,瞬间变得活泼了起来。“虽然我才认识他们半天,但很快就和他们成为了好朋友,他们热情奔放,对我们志愿者十分友好。”来自英语学院英语翻译专业的夏瑞敏是今天墨西哥展台的会场志愿者。她将墨西哥国旗贴纸仔细地撕下来粘贴在游客的手背上,一一为中国学生们介绍墨西哥特产。红白格子桌布上,浆果饼、玉米卷、墨西哥炒饭、肉桂糯米团阵阵飘香。颜色鲜艳的披风、墨西哥标志性的宽沿大草帽、做工精良的传统乐器吸引游客驻足。“我以前一直对玛雅文明充满好奇,这次国际文化节墨西哥展台的志愿服务经历让我对这个神秘的国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加想去看一看了。”夏瑞敏对记者说道。

埃及木雕与土库曼斯坦手工羊毛制品

德伟谈国际文化节:佳友如云,连接世界

走过美洲的展区,中亚展区中一个头戴毡帽的小伙子面对的镜头,自然地摆起了姿势,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中国和土库曼斯坦差异比较大,刚到北京时,一切对我们来说都是新的。还好身边的中国老师、同学都很关心留学生,帮助我们很快适应。”面前这位棕发微卷、面庞圆润的土库曼斯坦男孩名叫德伟,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他略带羞涩地笑了起来。这是德伟第二次参加贸大的国际文化节。他和同伴头戴白毡帽,身穿白衣绿褂的丝绸民族服饰,一边整理桌上的特产,一边热情地招呼来往的学生。在他们的展台上,手工编织钱包、木娃娃、银饰、挂饰纹饰精美,别具异域风情。德伟说,来中国四年了,他很喜欢中国菜,也对太极拳很有兴趣。

当谈起文化交流时,德伟说,虽然自己来到中国已经四年,却并没能结识很多中国朋友,“因为即使大家同在一个校园,由于语言、文化、宗教信仰不同,学习和活动地点不同,交集并不多。而国际文化节给了我们一个交流、交友的平台,一年一度的文化节不仅连接了中国和土库曼斯坦,更连接了世界。”德伟的中文很流利,但表达意思上还是有些许吃力,虽然他连连说着“我不知道你们能不能理解”,却真切的让我们感受到了发自他内心的对国际文化节的赞赏。

上:德伟(右)与同伴 下:贸大国际校友会(UIBE IAA)展区

锣鼓喧天的叫卖、曼妙动人的歌声、热情奔放的舞蹈仍在继续。“一带一路,乐享有你”,不同肤色的笑脸在阳光下绽放。第八届国际文化节,有人在这里找到文化归属,有人从这里走向世界。我们在初夏的惠园里互换“有朋自远方来”的喜悦,开拓体验、纵展眼界,共同品味国际化校园氛围中的活力青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