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大65周年校庆专题

【特稿】贸大“百团大战”,遇见有你的青春

发布时间: 2016年10月17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新闻网记者团、学生社团联合会联合采访)金秋十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又一次迎来了自己的一年一度的盛会——“百团大战”。只见虹远小广场上,本科生、留学生们的艺术类、实践类、公益类、兴趣类、学术类和体育类的各大社团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展示自身风采。有武术协会表演者刚柔并济的动作、棒球社热血激昂的运动风采,也有轮滑社行云流水般的穿梭技巧、汉服社古典婉约的身姿倩影。花样别出,亮点纷呈,令过路学子纷纷驻足,频频叫好。就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一同去探访多姿多彩的贸大社团。

百团大战活动现场

蚂蚁车协、风影轮滑社:车行天下,风影随行

在过去的12个年头中,9次入选十佳社团,5次获得十佳社团评选第一名,蚂蚁车协凭借热情与温暖,责任与担当,于众多社团中散发着自己独特的魅力。“每周两次的短途夜骑和周末举办的一次中长途的骑行,是我们与同学们最直接的沟通渠道。”蚂蚁车协负责人林敏介绍道。在骑行活动中,活动的组织者们身着统一的红色会服,耐心地为成员讲解骑行安全注意事项以及骑行手势的含义。每个分岔路口,都有红色的身影等待,为落后的成员指引方向。

与蚂蚁车协相类似,在贸大同样有一群人,穿行贸大,看遍北京,行游中国。北京至天津,140公里;北戴河至葫芦岛,170公里;齐齐哈尔至满洲里,600公里……这些常人眼中无法轻易跨越的距离,却代表着贸大风影轮滑社一年一度的“风影远征”暑假实践,是社员们踩着一双双轮滑鞋所留下的足迹。同时,风影轮滑社通过坚持不懈的训练,取得了首都高等学校大学生轮滑比赛男子团体第二名、女子团体第四名等优秀的竞技成绩。一系列远征、夜刷和训练活动让社员们不仅能一起克服轮滑出行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也培养了家人一般温暖的感情。

骑行与远征活动

以蚂蚁车协和风影轮滑社为代表的贸大体育类社团秉持着“不为梦想,只为不负青春”这样的信念带领着会员们不断突破自我、挑战极限,于一次次骑行与远征中到达了解彼此,理解社会的高地。

数学协会、国贸协会:微分天下,纵横捭阖

在贸大,有着这样一群“学霸”,他们来自各个学院,却共同行走在学术的世界,徜徉于公式、定理、图形中,聊着经济运作与证券交易,散发着严谨的、年轻的魅力。

数学协会作为我校的学术型社团,通过线上线下答疑、学习资源共享和开设讲座等形式,为会员们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一代代数协人在这里接过了“小老师”的指挥棒,无偿为无数会员和协会外的学生解答数学难题,激发着贸大学子学习数学的兴趣与热情。就像会长李晟杰所说:“数协给每一个加入它的同学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一起为数学疯狂的舞台,更是一个一起努力奋斗,充满温暖的大家庭。”

而成立于1986年前后的国贸学社是我校现存创立最早的学生社团之一,成立二十多年来,成功地举办了多次系列讲座,邀请到周其仁、张维迎、黄益平、陈平、薛兆丰、叶檀等多位著名经济学学者莅临惠园,也曾多次举办学术类比赛,覆盖北京市内多个高校,积极引导同学们关心经济动态、研究经济问题。

西部协会、爱心社、Hii(嗨益):步丈西土,爱满惠园

每当寒暑假来临,贸大学子纷纷踏上回家的旅程之时,西协的志愿者们却将脚步迈向了大陆的更深处。青海、陕西、新疆、内蒙……他们支教的脚步遍布各地。“做西部宣传的使者,交流的使者,志愿的使者”西协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就如同2015级保险学院的张桐在她的支教日记中回忆的那样:“从下火车前打开盖子时防晒霜因为气压差喷涌而出的那一刻开始,我们意识到,这支由来自全国各地的成员组成的支教队伍真正踏上了一片海拔2200米的陌生土地。”

远方的贸大志愿者们为了给孩子们开拓眼界、带去知识,义无反顾地将时间与精力倾注;而校内的惠园人同样尽着自己的薄力,弘扬爱心,奉献社会。爱猫志愿者、爱心驿站、捐衣献爱心、“宝贝计划”、“地铁项目”、“TAKE AWAY行动”……作为校园内学生们的爱心与外界交流的纽带,爱心社和嗨益一直致力于各种公益活动。校园里,有爱心社成员贴心的在每个教室门口张贴的课程表格,以此公告上课及活动的占用时间,为学生选择自习教室提供直观向导;也有曾在《朝闻天下》的“首个全国扶持大学生公益项目启动”报道上亮相的嗨益特色公益活动“TAKE AWAY”,通过给大学生提供公益组织资金补助、拓展公益模式等多方面的支持,促进贸大学子深度参与公益。

支教与校内公益活动

合唱团、民乐团、爱乐乐团:余音袅袅,声动梁尘

从于菁菁校园崭露头角,到走出惠园为校争光,无论是成立于1992年的历史悠久的合唱团、建团18年的民乐团,还是于2014年初露锋芒的年轻的UIBE爱乐乐团都在贸大包容、开放、自由的校园文化滋养下慢慢成长成熟、发展壮大。

台上的他们俱是风度翩翩、深情款款,将一首首引人入胜的经典曲目完美重现;而排练厅里,在那些辛苦付出的日日夜夜,他们是同样的一丝不苟、孜孜以求。无论是竹笛的凤鸣鹤唳、琵琶的珠落玉盘,还是钢琴的轻扬灵秀、提琴的华丽婉转,亦或是合唱的默契共鸣、重唱的接续叠延,动人的旋律行走于丝竹之上,流淌于歌喉之间,总有一种声音令人难以忘怀。“荣誉会告诉你汗水的价值,合唱能教会你团结的力量”合唱团团员李明伟笑着说道。

一代代爱好音乐的贸大人在这些社团中汇聚,将一个个富有灵性的音符融入血液,坚守着对音乐难以割舍的情怀。

演出活动

据校团委教师介绍,从1970 年至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园内涌现出大批极富发展潜力的优秀社团,现共有6大类、共计78个学生社团,其中学术类19个、兴趣类14个、实践类10个、公益类4个、体育类21个、艺术类10个。社长、副社长等管理人员已超过1000名,注册会员达4000 人以上,是贸大中不可缺少的青年力量。

今年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校65周年校庆,这些风格各异的社团伴随着贸大一路走来,俨然已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学生提供了兴趣成长与自我价值实现的可能,也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了更加丰富的路径。在未来,它们也必将继续作为校园文化建设、大学生思想教育及青年素质拓展的重要基地,为学生们施展才华、培养能力和结交益友提供更有效的平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