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大65周年校庆专题

“展校友风华,传贸大精神”校友讲坛之石畏三专场举行

发布时间: 2016年11月1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校关工委供稿2016年11月9日18时45分,“传德于心,外化于行”——校友讲坛之石畏三先生专场于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校友石畏三先生于1958年就读我校外贸专业,曾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值母校65周年诞辰之际举办的本次讲坛,不仅能够展示老一辈贸大人的光辉事迹,更能激励新一代的贸大学子。

讲座伊始,校关工委副秘书长王桂林向观众介绍了到场嘉宾。他通过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为现场师生介绍了石畏三先生。校关工委副主任黄震华教授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关工委”)和“校友回母校”系列活动的相关背景予以介绍。高校关工委一直都是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重要桥梁与纽带。关工委在我校因地制宜地开展“校友回母校”系列活动,请老同志回校谈人生感悟,弘扬贸大精神,是围绕学校“立德树人”中心开展的工作。

石畏三先生在大家的期待中正式登场,并回顾了自己起伏的一生。自1963年毕业后,他留校成为了一名英语老师。之后,他依旧勤奋学习,在学术方面有了很大进步。1966年他被下放农村,艰苦的生产生活没有消磨他学习的毅力,他的学术功底反而更加坚实。1970年底外贸部将他调回北京,随后他被派往驻英国大使馆商务处,在对外经济贸易第一线战斗了整整八年。石畏三先生在谈到挑战时感叹道:“每到一个新岗位,都是一次新的挑战”。从贸大调任到广州外贸学院时,校内工作处于停滞的状态,但身为党员的责任感让他不能拒绝这个艰巨的任务。他深知:越是困难,越要迎难而上,组织的安排必须服从,并且要付出万分的努力。

就是现在,石畏三依然坚持每天早上听原版的英语广播和阅读大量的原版英文书籍来巩固英语能力。他强调,作为贸大人,英语一定要扎实,要努力扩大知识面。此外,国际金融、市场营销等专业知识也应当掌握好,在国门全面打开的当下,要跟的上国际形势,关注时事。

石畏三十分感激母校,他说,这里是培养他的地方,是他安身立业的家。针对贸大学术氛围相对不足的现状,他认为贸大课程务实,在工作时便有强大的竞争力,事业上能够很快发展。但同时也要注重理论研究、时事研究。我们可以通过举办辩论会、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大学生的理论水平。他还强调“年轻时一定要有目标。只想吃饭睡觉的人不能成大事”。

“做正人,干正事”,石畏三对自身品德有三个高要求:首先,一个人必须坚守道德底线。其次,与人为善,他人有困难应尽可能地帮忙。再则,从严要求自己,不能放松对真善美的追求。 最后,石畏三先生将一句话赠与后辈:“机会永远垂青于有准备的人。”

春风化雨,忆校友人生感慨。感故传朝,谈今朝外贸风华。在建校65周年之际,贸大学子更应以众位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贸大精神,“博学诚信时刻谨记,求索笃行一生不忘”。

在阵阵热烈的掌声中,本次“传德于心,外化于行”校友讲坛圆满结束。本次活动由校团委、校关工委、校友总会主办,校学生会承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