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教师节-坚守育人梦想专题

全国高校青教赛一等奖陈德球:尽职尽责 淡然而处

发布时间: 2016年09月29日 编辑:

尽职尽责 淡然而处

——访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获得者陈德球

记者 赵若伊

陈德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5年来,先后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入选财政部会计学术领军人才和北京青年英才项目,2016年“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承担校级精品本科生课程《审计学》和研究生《公司治理与企业风险管理》精品课程建设。2014年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015年获北京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等多项奖项,2016831日在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决赛上,获大赛文科组一等奖。

陈德球坐在办公桌后,蓝衬衫,戴眼镜,精神饱满。采访开始前他刚刚处理完手头的工作,此时正惦记幼儿园即将放学的孩子。这样一位年轻教师,却有一份十分漂亮的履历,学术上他正主持多个国家级项目,在中英文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论文先后获得财政部和中国会计学会优秀论文奖Chin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 Finance最佳论文奖。教学上曾多次获奖。他的课程也屡屡出现在各大荐课贴中。谈及数次获奖的经历,陈德球淡然:说不上脱颖而出,这可能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隐形动力源头活水

陈德球于今年8月底获得了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文科组一等奖,这是我校青年教师第一次摘得此项殊荣。在做比赛准备时,十余天内准备了四百多页的教学设计、20个教学节段的教案和PPT。这个旁人看来十分惊人的工作强度,并难倒这位青年教师。他非常感谢他有一个好的教学团队一直在鼓励和帮助他讲授的主题选择、教学设计和PPT制作,都得到了两位指导教师张新民教授和吴革教授的精心指导和大力帮助。

同时,平时在教学过程中积累的教学经验,将知识点讲解与专业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结合起来、简单地讲授重复内容的教学理念也是他获奖的重要因素。今年的全国高校教学竞赛强调不能让青年教师成为一个教书匠,而是希望青年教师能够在讲授课程知识点的同时,能够给学生带来其所在学科、所在专业最新最前沿的知识,力争做到学术与深入浅出兼顾,知识与分析方法兼顾,事实描述与理论提炼兼顾,板书与PPT互补陈德球谦逊若说获奖经验,一个是运气,另一个是积累。我最大的经验就是认真教好每一堂课。

除了多项教学奖项外,陈德球的科研经历也十分亮眼。他已完成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现在正在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面上项目,其中也有不少学生受到他的感染,加入到他的科研项目工作中。谈到如何平衡科研和教学的关系,他认为学是科研的隐形动力,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二者是相辅相成的,都是作为一个教师的基本职责。在教学中,通过对教学案例的分析,他能够发现好的研究选题,而跟学生的交流也能使他获得新的思考;与此同时,较高的科研水平也使他能对本学科的前沿研究成果了解得更加透彻,带给学生更多新的东西。

爱教师这个行业

我热爱教师这个行业,因为老师的本职工作就是传道授业解惑,当我在课堂上讲授知识点和研究成果时我也会特别有成就感。

在平时的备课过程中,陈德球也会把自己在科研上的一些心得和成果用于教学设计中,尽可能激发学生的兴趣。他希望能在课堂上得到学生的互动,得到学生的反馈,同时也希望学生能在课堂上积极提问,与他探讨问题。到目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陈德球表示中国的学生由于文化传统的原因,还不习惯在课堂上扮演主角,课堂表现不够积极,仍然多以接受知识为主。他强调不管本科生、研究生还是博士生,获取知识的方法永远比知识本身更重要,要学会尝试自主学习。

陈德球表示,教书这么多年最骄傲的事是没有辜负教师这个职业,也对得起学生,说得上问心无愧。不管日常生活如何忙碌,他一直坚持的是把本职工作做好作为老师,教学和科研是的天职,所以不管怎样我会在这方面多投入时间,因为这是我的本职工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