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际暑期学校专题

国际社会中的中国国家治理 第五届UIBE国际问题暑期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编辑:

国际社会中的中国国家治理

第五届UIBE国际问题暑期论坛成功召开

校新闻网讯(国际关系学院供稿)201679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在逸夫科研楼校董会会议室成功主办了“第五届UIBE国际问题暑期论坛:国际社会中的中国国家治理”国际研讨会。本次活动也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首先致欢迎词。他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教授学者莅临惠园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举办国际问题暑期论坛的基本设想,希望各位学者能够深入探讨国家治理这一重要的研究议题。他在发言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系列重大变化,治理问题日益突出。众多西方国家面临棘手的经济危机、政治僵局和安全困境,这说明历史并未终结于西方的自由民主制度,国家建设和有效治理等议题获得新的关注。而在中国,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成为新的重大政治议题。因此,研究国际社会中的中国国家治理问题,可以说恰逢其时。

21世纪以来,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正在改变着国家治理格局,治理空间多样化、治理主体多元化、治理问题复杂化。处于这一大环境中的中国,也需要面对国家治理的各种深刻而复杂的问题。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中国如何在全球治理的大格局中建立自己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提升国家治理能力,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研究议题。

此次学术论坛共分为4个板块,分别是“国家与治理理论的发展”、“治理的国际经验”、“中国国家治理的新发展”、“中国的国家治理及其国际意义”。在明确了国际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强权与霸权的衰落、世界经济政治秩序及其变化、中美关系深入发展等背景后,学者们重点探讨了在当前国际社会中的中国国家治理问题。在全天的论坛上,来自加州州立大学萨克拉门托分校、凡尔赛大学、国际与发展研究所(瑞士苏黎世)、巴黎第三大学(新索邦大学)、华沙经济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的16位国际关系及政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做了精彩发言与热烈交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Nick C. Florea、张汉、刘娟凤与国际与发展研究所(瑞士苏黎世)的在读博士生Matthew Stephenson分别主持了上述板块的专题发言以及自由讨论。

在第一板块“国家与治理理论的发展”中,加州州立大学萨克拉门托分校的 James DeShaw Rae教授研究了国家和主权概念的历史演变及其在东西方的差异,他质疑了传统的单一化全球治理的叙事,认为正在崛起中的经济体与世界主要大国既可以参与国际政治秩序,也可以对此表示异议。凡尔赛大学的Diana Cooper-Richet教授则从文化角度对中国与全球文化治理的关系进行了探讨,她认为,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框架中,中国大量参与了全球文化治理工作,特别是在文化外交和国际艺术市场建设方面有突出的表现。国际与发展研究所(瑞士苏黎世)的在读博士生Matthew Stephenson则以中国为例重点探讨了外商直接投资(FDI)与对外直接投资(ODI)之间的关系以及这种关系对国家治理的重要影响,他认为鼓励外商直接投资进入特定的行业,然后在这些行业中又产生对外直接投资,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最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张汉就国家合法性问题今天了探讨,他从马克斯•韦伯的合法性理论以及赵鼎新的国家合法性理论讲起,并根据当代中国国家建构的演变历程,提出了分析国家合法性的类型学框架。

在第二板块“治理的国际经验”中,巴黎第三大学(新索邦大学) Xavier Richet教授以东欧、俄罗斯和中国为例,研究了后社会主义国家不同的转型轨迹,以及在这一过程中的国家治理与企业家精神。华沙经济学院Guenter Heiduk教授探讨了欧盟与中国的贸易发展,他认为欧盟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是在世贸组织的大框架之下开展的,而正在进行的欧盟-中国投资协定谈判,则标志着欧盟与中国正在建立新型的双边贸易框架。独立学者Soeren Villadsen教授则研究了中国和欧洲的福利政策,他认为欧洲的福利政策体系正在面临深刻的财政、经济和政治危机,而中国则在发展新型和高层次的福利政策体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董青岭则汇报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大数据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的“国际安全态势感知指数”研究,包括“国际安全态势感知”的定义和分级,数据来源和分析方法,以及对世界各主要国家的分年代指数排名结果。

在第三板块“中国国家治理的新发展”中,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苏毓淞探讨了中国气候政策制定中的公众参与问题,他认为更多的公众参与能够增强公众对气候政策的支持。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讲师张长东研究了当代中国“税收国家”(tax state)的历史演进及其对中国政治发展的意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刘娟凤以温州、东莞和昆山为例,研究了多种政商关系模式中商会的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张楠迪扬,以顺德为例研究了政治精英联盟与地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关系。

在第四板块“中国的国家治理及其国际意义”中,前印度外交官Mukul Sanwal指出,在一个多级世界中,各主要大国与其他国家在共同形塑国际关系格局,而世界经济权力的转移更会加快这一多极化发展的趋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刘丰研究了国际体系转换过程中中国的角色,他认为中国在崛起过程中要协调与现有大国和崛起中的大国的关系,并倡导包容性的观念。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赵洪研究员探讨了亚投行以及中国在全球金融治理中的角色,他认为亚投行将推动金融规则制定的改革并加强东亚的区域金融整合。最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Nick C. Florea研究了中国参与国际法体系的历史演进,他提出,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正在以新的方式解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在论坛闭幕总结发言中,对所有与会嘉宾的专业水准以及会务人员的服务工作表达了充分的肯定与诚挚的谢意。戴院长表示,UIBE国际问题暑期论坛这一平台有幸汇集了一大批国内外极具研究实力的学者,通过全天的学术分享与探讨,我们领略了各位学者的研究心血,享受着探讨过程带来的思想碰撞。他希望各位学者能够持续支持和参与UIBE国际问题暑期论坛和暑期学校,继续支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

附媒体报道链接:

光明网:http://theory.gmw.cn/2016-07/18/content_21017158.htm

中国日报网:http://www.chinadaily.com.cn/china/2016-07/20/content_26159817.htm

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ex.cssn.cn/zzx/tpxw_zzx/201607/t20160720_3128326.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