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际暑期学校专题

我校2016年国际小学期圆满结束 近万人次参与

发布时间: 2016年08月2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教务处供稿)2016729日,为期一个月的2016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小学期完美落幕。本次国际小学期,活动内容形式更加丰富充实,除了暑期国际学校课程、学术系列讲座之外,还举办了暑期创新创业实训营第四届国际文化管理年会第五届UIBE国际问题暑期论坛、2016年全球价值链讲习班、以及为我校教师专门开设的“用英语来教学:国际教师高级强化培训课程”等特色活动,累计参与近万人次,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本次活动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得到了国内高校的广泛关注,国内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丰富充实课程内容 增设创新创业课程

74日,随着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安德鲁·莱基教授(Andrew Leckey)讲授的《商业经济新闻:多彩的金钱世界报道》作为暑期国际学校第一课开课,2016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小学期正式拉开了帷幕。本次暑期国际学校确定独立开课112门,与国际学院联合开设共享课程23门。其中,新增81门内容丰富的全新课程,换新率达到71%109位外籍授课教师来自19个国家,超过50%来自美国,教授、副教授授课比例达到90%

在独立开设的精品优质课程中,包含数学与自然科学课程、社会科学与可持续发展课程、跨文化交流课程、语言与文学研究课程、艺术与美育课程、专业与学科前沿课程以及特色体育课程。同时,为响应国务院要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本次暑期国际学校还特别开设了9门创新创业类课程,包括创意产业管理、创造力设计与优化、创业的思想到实践等课程,助力我校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培养。

本次暑期国际学校学员选课达到4612人次,再创历史新高。学员构成更加丰富化,除了本校全日制本科生之外,还有我校不同层次的留学生、国际学院共享互换课程学员、我校英语学院大一保送新生、推免硕士研究生、国内兄弟院校学生、援疆计划的石河子大学学员以及随外籍授课教师来华就读的境外学生等,体现了暑期国际学校的国际影响力日趋扩大。

专家学者倾情奉献 开设高端学术讲座

201674日下午,暑期国际学校专题学术系列讲座第一场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佛得角前总统皮雷斯(Pedro Verona Rodrigues Pires)在讲座中就“佛中40年友好关系”主题发表了重要而深刻的演讲。随后,欧盟贸易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Cecilia Malmström)女士、美联储社区事务官员、美国乔治城大学与乔治·华盛顿大学乔瑟夫·费施尔(Joseph Firschein)教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司法部副总检察长艾米利奥·瓦瑞尼(Emilio Varanini)教授、德国总理府环保问题顾问、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德国明斯特大学安德烈亚斯·劳斯彻尔(Andreas Löschel)教授、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高级主管马腾·斯梅茨(Maarten Smeets)先生,以及来自哈佛大学、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杜克大学、加州大学、德国柏林城市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世界顶尖学府的多名专家学者、大牌教授先后开设讲座,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共举办了专题学术讲座二十二场,累计4242人次听取了讲座,涉及社会热点、国际关系、经济金融、历史文化与艺术等多个领域,与我校师生一同分享和交流学术前沿的新视角、新热点和新成果,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

学术大咖重磅来袭 特色活动精彩纷呈

201675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暑期国际学校欢迎招待会隆重举行,施建军校长、赵忠秀副校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本期国际暑校外籍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施建军校长致欢迎辞,对不远万里来到UIBE的外籍教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施建军校长为每一位暑期学校教师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

201677日,由我校举办面向北京市内六所外语外贸类高校学生为期七天的暑期“创新创业实训营” 顺利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文君、教务处处长蒋先玲、国际商学院分党委书记王铁栋、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周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分党委副书记赵鸿韬出席了本次开营仪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均派出学生代表参与实训。实训营注重“理论学习+实地教学”,与西单大悦城、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等企业负责人进行现场的对话和开展企业实地教学,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201679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在逸夫科研楼校董会会议室成功主办了第五届UIBE国际问题暑期论坛:国际社会中的中国国家治理国际研讨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致欢迎词。来自加州州立大学萨克拉门托分校、凡尔赛大学、国际与发展研究所(瑞士苏黎世)、巴黎第三大学(新索邦大学)、华沙经济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的16位国际关系及政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做了精彩发言与热烈交流。

2016711日,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Montclair State University)的玛格丽特·瑞德·穆克吉(Margaret Reed Mukherjee)教授走进贸大校园,开设用英语来教学:国际教师高级强化培训培训课程,课程围绕英语教学方法、英语论文写作等主题,对我校15名青年教师进行为期两周的系统培训,将国际化的教学他山之石带来我校,助力我校青年教师英语教学水平的提高,实现优秀外教资源在我校的共享和融合。

2016716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主办的“第四届国际文化管理年会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高峰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休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承忠主持,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鲍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翠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滕云致欢迎辞。围绕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文化投资与合作”这一中心议题,来自世界各地的百余位文化管理界的官员、学者、企业家等参与会议并作精彩发言。

2016717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斯坦福大学国际发展中心共同主办,亚洲发展银行和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协办的“2016年全球价值链北京讲习班在我校顺利举办。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先生出席了附加值与全球供应链贸易圆桌论坛,校长施建军教授出席了讲习班的成立仪式并致辞,副校长、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的中方院长赵忠秀教授和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的海外院长王直教授全程参与讲习班并主持专家讲座。

拓展国际教育合作 德法交流夏令营收获颇丰

2016729日,我校26名学生作为国际暑期学校德法交流夏令营成员,顺利完成了在德国曼海姆欧洲经济研究中心、法国巴黎INSEEC高等商学院的为期一个月的短期交流访学活动。在访学活动中,学员们学习了中德宏观经济、商业计划沟通、德国与欧盟政策、国际金融、奢侈品管理等领域的最新前沿知识,通过案例分析、专题讲座、企业参访、高水平学术训练等多样化的活动,提升全球化视野下的商务技能和素养,顺利获得夏令营结业证书,获得了培训单位的肯定和认可,展现了我校学子优良的学业素养和精神风貌。

国际影响不断扩大 新闻媒体争相报道

本次国际小学期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得到了国内外教育界的广泛关注,国内新闻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积极报道。718日中国日报网以《打造全球顶尖暑期学术盛宴 UIBE国际小学期火热进行中》、718日光明网以《对外经贸大学暑期国际学校开课国际化办学亮点纷呈》为题目对我校国际小学期进行了综合性的全面报道;71321世纪英文报第八版《A Summer of learning》文中对我校暑期国际学校进行了报道;725日中国科学报、中国日报网记者对副校长赵忠秀教授、暑期国际学校外籍教师和部分学员进行了现场采访;82日中国日报网网站首页显著位置报道了《将国际小学期建设成国际水准教育品牌”——专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的专题报道;84日中国科学报第5版刊发了题为《对外经贸大学暑期学校纯粹的国际化》的暑期学校系列报道;819日中国日报网首页对我校暑期国际学校外籍教师乔瑟夫·费施尔教授进行了题为《一位美联储官员的中国暑假:专访美联储社区事务官员乔瑟夫·费施尔》专题报道。

729日,随着暑期国际学校最后一门课程的结束,2016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小学期圆满结束

附:我校国际小学期系列报道

2016年暑期国际学校举办22场高端学术系列讲座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5225

2016年全球价值链北京讲习班在我校顺利举办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5186

国际社会中的中国国家治理第五届UIBE国际问题暑期论坛成功召开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5174

第四届国际文化管理年会在我校举行 聚焦“一带一路”国际文化投资与合作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5156

欧盟贸易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女士来访我校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5146

我校成功举办首期暑期“创新创业实训营”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5125

我校举行2016暑期国际学校欢迎招待会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5124

佛得角前总统皮雷斯阁下莅临贸大并发表演讲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5117

我校2016年暑期国际学校7月4日正式开课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5100

我校2016暑期学校选课正式开启 117位专家倾情助力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4111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