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学生军训专题

军训每日播报(六)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31日 编辑:

★工作动态

2015级学生军训结业典礼隆重举行 529日上午9时整,我校2015级学生军训结业典礼在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怀柔)隆重举行。校党委文君副书记出席并讲话,学工部兼武装部陶好飞部长主持典礼。承训部队领导、军训基地负责人以及学校各学院和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随着护旗方阵踏着整齐的步伐进入检阅场,结业典礼正式开始。在鲜红的国旗伴着国歌缓缓升至旗杆最高处之后,参加分列式的八个方队,依次正步走过主席台。他们步伐矫健,口号铿锵。整齐如一的脚步声,威武响亮的口号声,久久回荡在训练场。军训军事科目汇报演出阶段,各连队大展雄风,誓比高低。队列班动作表演训练有素;长棍操、匕首操、刺杀操等表演口号嘹亮整齐、动作刚劲有力、精神面貌振奋人心;队列表演方阵先后排出了军徽、“65”、“UIBE”、“贸大”和校徽几个队形,精彩的效果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学校和承训部队领导对参训学生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汇报演出后,李峰副部长代表学校宣读了优秀驻训教师和优秀军训学员的表彰决定。承训部队领导对我校学生军训期间的训练表现和精神面貌给予了充分肯定。

文君副书记代表学校向承训部队和军训基地赠送了锦旗并发表了讲话。文君副书记在讲话中首先对2015级学生在军训期间的突出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的学习生活提出了明确要求:她希望同学们弘扬拼搏精神,练就健康体魄;重新审视自我,铸就无悔青春;抱持家国情怀,投身强国征程。文书记的讲话引起了在场同学的热情回应,结业典礼在全体同学“贸大!贸大!贸大!奋斗!奋斗!奋斗!”的呼喊声中圆满结束。

文君副书记视察学生军训营地 529日上午,文君副书记在承训部队和军训基地的领导的陪同下视察了基地。文书记对军训基地为我校此次2015级学生军训提供的后勤保障和部队领导教官付出的辛苦表示衷心感谢。

2015级全体军训学生安全返校经过周密安排,2015级学生于529下午120分,以学院为单位组织上车,踏上返校之路。至3时,全体学生顺利抵达学校。由于在返校的同时,学校正在进行研究生成人入学考试,2015级的同学们按照要求安静下车回寝,整个过程井然有序。

驻训指挥部召开驻训辅导员座谈会527日下午,我校学工部陶好飞部长、李峰副部长及驻训全体辅导员在军训驻地召开了驻训辅导员座谈会。本次会议以近三年入校的辅导员为主要针对对象,旨在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在座谈会上,七位近年入职的年轻辅导员围绕“自己为何选择辅导员作为职业”、“对于辅导员职业自己有怎样的理解”、“自身的职业规划”、“对于学工部的期待”四个主题开诚布公地谈了自身的想法。

陶好飞部长则在认真听取各位辅导员发言之后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贸大辅导员岗位是“有价值、有平台、有保障、有前途”的“四有”岗位;辅导员岗位兼具事务性、专业性、管理性、教育性和政治性五个性质;辅导员在实际工作中应该努力做“理论政策的学习者”、“思政工作的研究者”、“学生成长的引路者”、“教育理念的实践者”、“学生活动的设计者”和“学校重点工作的参与者”;努力践行“勤奋做事,莫管回报”、“埋头做事,莫问前程”、“专心做事,莫议是非”的原则。

驻训指挥部为学生提供加餐 528日,考虑到驻训学生的营养需要,按照驻训指挥部制定的加餐计划,驻训指挥部后勤保障组采购的鸡腿经过驻训基地的烹饪加工后在晚餐期间发放给了参训同学。

★军训掠影

结业典礼上,文君副书记讲话并向承训部队和军训基地赠旗

陶好飞主持结业典礼,李峰宣读表彰决定

迎军旗,汇演开始

升国旗,行军礼

做标兵,显身姿

分列式、队列班,整齐划一,尽显军人标准

长棍术,沙场扬军威

刺杀操、匕首操,彰显实战水准

队列方阵,变换图形,爱党、爱军、爱校!

典礼结束,文君副书记慰问参训同学

8天的训练结束了,难忘这里的一草一木,难忘丰盛的加餐

离别的情景,离别之言不必细说……

★军训感言

一直觉得军训就是一场挑战不可能的修行。谁都不曾想,自己能够在骄阳的炙烤下以军人的姿态站二十分钟之久;谁都不曾想,印象中属于军人的正步,自己亦能够完成得整齐划一;谁都不曾想,自己能够完成好一套匕首操。军训第六天训练的主要内容从枯燥的练操、踏步变成了集体合练,也给了我们机会见识同学们这几天训练的成果。想不到平时略微懒散的同学们经过几天的训练,或在总部方队昂首阔步,或者表演方阵中施展拳脚。整场合练下来,感受到属于我们学校的精气神。虽然合练中存在很多的不足,但我们一直在方阵中努力着,努力做到最好。

军训已经过去了六天了,我见识到军队中令行禁止的整齐划一,也见证了同学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同时也在这一场挑战不可能的修行中收获了更好的自己。

——军训五连 统计学院 谢言逸

事物在陌生状态时总会引起人们的抗拒,但熟悉之后便自动适应。处在这样一个适应的阶段,心境与之前也大不相同,开始慢慢试图寻找每一个环节里藏匿的美感,并享受它,哪怕只是微小一瞬,仍可给人以片刻的巨大欢愉,对比之下,竟感觉自己从未如此开心过,是诧异的发现。

除了自我,教官也逐渐把冰山脸融化下来,偶尔一个玩笑,一抹孩子气的微笑,一句无奈的“你们要把教官逼疯了”,都让我们重新认识了这些年龄相仿的大男孩们。人一期一会,能相遇即为缘分,珍惜是纪念的最好方式——在还没结束时便懂得分离的时刻。

认知是奇妙的过程,军训对我们的很大意义在于调节情绪对平日生活的影响,开始是不喜欢扯着嗓子吼我们的凶模样,昨天看着他一颗一颗塞咽喉含片,听着他嘶哑的声音时,才感到真切的心疼,想到他们与我们一样,离开家乡,来到陌生的城市,接受严苛的训练,遵守严明的规定,卖力为我们提供最好的教导。

感恩从小事而触发,心里的抗拒已逐渐柔软了起来,我知道自己最终也许仍不喜爱这生活,但我一样可以从中发现乐趣,享受乐趣,忆苦思甜,把这段日子酿成最美好的一段回忆。

军训只剩一半啦,于小寒,加油!

——军训四连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于寒

今天已经是军训第六天了。六天的军训生活让我感受到了当兵的荣誉与自豪。虽然太阳很大,阳光很晒,天气很热,早上的操练很饿,踢正步很累,腿很酸,脚很疼,但我依然愿意坚持,我们依然在努力。令行禁止,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军营中真正的军人的的训练一定是比这个更残酷更艰苦,真正的军人不会因为下场雨,刮场风就会暂停训练。不管刮风下雨都要进行艰苦的训练,才会展现出那样尊重军人的形象。

很惧怕那么生活,又很羡慕像他们那么洒脱的生活。为了某个目标,为了个人心中的向往不顾一切,为了祖国荣誉而战!真的很想体验真正的军营的生活,真正刻苦的训练,不仅磨练了自己的心情,更像是一个迎风奔跑的战士,为了未来而斗!

致敬教官!严厉却更显可爱!

致敬教官!辛苦却从不抱怨!

致敬教官!感恩遇见!感恩付出!

致敬军人!致敬那些真正值得我们仰视的人!

感谢在这短暂的几天在这个美丽的地方相遇,这个夏天因这些汗水更甜美,这段青春因这个夏天更值得纪念!

——军训四连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徐歌

火热的阳光炙烤着大地和我们的身躯,军训开始六天了,对我来说却像过了几个世纪一般难熬。每日早出晚归,腿酸腰疼,每天甚至连给父母打个电话的时间都没有。虽然在此之前,我已经经历过三次同样为期一周的严格的军训,但艰苦的训练却仍然让我身心俱疲。教官教诲我们:“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一切任务,争取一切荣誉。”我的思想才开始发生转变,其实想想这几天我也收获很多,每天早早起床,让我体验了清晨的美好,标准的军姿站立,改掉了我略有些驼背的坏毛病,每日充实的生活,告诫了做事不要磨蹭,速战速决,节约大好时光……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是在不断的磨练中成长的,就像一棵小树一样经历了风雨后才能变成参天大树,军人的气质和钢铁般的意志给我很深刻的印象。正如一首军歌的歌词一样“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军人的奉献精神和大公无私深深打动我们。在这里,有酸楚的泪水,有咸苦的汗水,有飘扬的歌声,有欢乐的笑声,就像不灭的音符跳动不已。我们是充实的,我们是快乐的,苦与累已化作美与甜。军训——我们不后悔。

——军训三连国际商学院 任倩宜

进入大学就意味着必须接受军训的考验,对我们这些一直生活在父母羽翼下的人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一种自我的挑战。在这短短的军训期间,做到互帮互助团结一致,从原本懒散的大学生活中脱离出来,接受阳光的洗礼,面对种种考验。

军训,在我的印象中就该如寝室楼上的那几个字一般,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在这里,有种纪律叫绝对言明,虽然军训充满了条条框框,却把人训练得堂堂正正。犹如中国的汉字,横平竖直,坦荡有力。在这里,没有个人的美丽,只有团结的力量;在这里,没有婉转的歌喉,却有荡气回肠的口号。

军训的日子虽苦,却像咖啡一样可以品尝出浓浓的滋味。我原先认为自己做不到的,它却考验了我并告诉我要坚持到底,胜利终将属于有信念的人。每天的军姿站立,是我认为最痛苦的时间,虽然两腿发酸,甚至痛得骨头像要散架,却换、得一身挺直。每次的坚持到底都会让我有超越自己的惊喜感受。曾有过炎炎夏日的直射,却没有像晒黑皮肤一样晒着我的执着,如果没有这种训练,我都不知道片刻的休息都会成为一种施舍,与平时休闲的时间相比,那叫做真正的“奢侈”。

军训磨练了我的意志,把我们的部分生活推到了极致,使我的精神焕然一新,它将会延伸到我人生的每个春夏与秋冬。军装最美丽,军歌最嘹亮做军人最自豪。而军训的日子就像风雨过后的泥土,先被洗刷,然后逐渐沉淀,直至融入我生命的最底层。

——军训五连 信息学院 计心雨

军训很快就已过半,“怀柔八日游”在我们越来越黑的脸上昭示着它的流逝。

记得训练场上蔽日的黄沙,在脚步整齐的踢踏下飞扬;记得一次次保持正步挥臂,胳膊的麻木和酸痛;记得铿锵的号令,每一次步调一致带来的归属感。这是跟在学校完全不同的体验,每一天的关键词都是:服从、纪律、暴晒。

军训中也有这么一些很温柔的时刻。

短暂的休息时光里,树影摇曳,凉风轻盈,黑色的遮阳棚顶如研开的墨迹一般整齐而顺滑,树叶在阳光下翻卷着发亮,耳旁有欢呼声,有歌唱。这是二十来岁的嬉笑,藏在并不怎么好看的军训服里也还是挡不住的青春洋溢。于是手托着腮,看着云发呆,惬意得让人几乎原谅了久站和暴晒。

傍晚云雨忽至,还没来得及高兴却又放晴。大家悻悻走向训练场,一瞬间又被天边的双彩虹吸引了注意力。每个人似乎此时都忘记了这意味着军训还要继续,上一秒还在为天晴失落,这一秒就都在为彩虹的出现而雀跃。这样单纯的快乐,真是久违了。“顶天立地,一场雨有什么好怕的。”教官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神坚毅,让我印象深刻又深深赞同。

军训有时看起来确实是“自讨苦吃”,但我想,在这远离城市,远离手机电脑,远离晚起和东门烤冷面的八天里,我们能从别处的生活中照见一个从未想象过的自己,就像那道彩虹,午饭时的西瓜,越踢越好的正步,都是意料之外的惊喜。

也别管别人哪句话里有你不能认同的逻辑,认真做事总是真理,好好训练,好好吃饭。

以此与君共勉。

——军训三连 国际商学院 何丽芯

军训已经进入了倒计时阶段,同学们的训练热情空前高涨。似火的骄阳和积日的疲劳并没有压抑同学们前进的热情。

参谋长同志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毛主席说得好,胜利存在于再坚持一点的胜利中!再坚持一阵,为我们的‘军旅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让我们每个人都满载而归!”同学们在参谋长同志的鼓励下热情高涨,并把高昂的士气落实在每一个正步上,落在洪亮的口号里。整个训练场上洋溢着青春的朝气和革命的热情。

我被这伟大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同学们高涨的革命斗志深深感动了。军训,不但是对我们体魄的锻炼,更是对我们精神的洗礼。

——军训二连 法学院 陈泽宇

凌晨12点,我在班长的提醒下起床去站岗。其实站岗本是一件辛苦劳累的事情,尤其是在凌晨,一个完整的睡眠被中断是件挺伤感的事。睁开惺忪的眼睛,我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赶快起来,因为还会有同学因为站岗而困倦。当过道里空无一人时,夜色深沉,想到我们是在为大家的财产和人身安全负责,就顿时感到力量倍增。

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小时,但是给我的启示是无限的。任何分到你身上的工作,你都要认真完成。不要因为一人私欲影响整个团队的运行,我们是四连,是一个团。

我所在的队列是由四连和三连共同组成的。虽说任务量相比分列式方队简单,但我们依旧需要过硬的体质和很强的意志。我们的团队合作不比其他方队弱。我们整齐划一,我们听从指挥。通过一个个看似简单的动作突出我们贸大人的精神。“UIBE”“博学诚信求索笃行”,不仅仅是口号,也不只是动作,更是刻在我们骨子里的东西。

感谢我们的教官,我知道,每次我们喊累的时候。你们又何尝不是和我们同吃同练,你们有力的口号是我们整齐划一步伐的基础,我们的劳累也可能只是你们平时训练的一小部分。感谢你们的付出,希望你们保护好自己的嗓子。我们会永远记住你们的。愿我们缘分不断。

——军训四连 外语学院 常昕

明天,我们会完成毕业仪式,回到学校。可是我想我永远不会忘记,在烈日下是怀抱着怎样虔诚的心情踢出一次次正步,是怎样的劳累使我在硬梆梆的板凳上睡着,我不会忘记,在教官走的时候,同学们是怎样的心情,一声一声地做着最后的挽留。教官别走,我的泪水模糊了视线。也许这是我今生最美的回忆之一吧。

——军训五连 保险学院 吕梦珂

转眼间,七天的时光匆匆逝去,明天就要告别军营生活,告别和蔼可亲的教官们。在学校,我是一名奋笔疾书的学子;在军营,我是一名无所畏惧的将士。身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应当文武兼修,心系小家,也胸怀天下;畅游书海,也要勿忘边疆。站军姿很苦,打匕首操很累,踢正步很疼,但是和教官们的互动、大家一起朝着同一个目标的甜蜜时光也是在这里收获的最大财富。这是最后一次,也许是第一次同真正的军人如此靠近,我心怀感激与敬佩。唯一的遗憾就是被编排到表演科目班后就再也没有见到我们班长了。可以的话,我想跟您说,谢谢最可爱而可敬的您,三班班长!

——军训五连 英语学院 杨桦 张玉盼

随着返校汽车的轰鸣声,为期八天的军训生活终于落下了帷幕。这八天,我们刻苦训练,这八天,我们同甘共苦,这八天,我们风雨同行。军训给予我们宝贵的财富。我们头顶骄阳汗如雨下却依旧不忘站如松的军姿要求,我们声嘶力竭精疲力尽却依旧不该洪亮清晰的口号,我们坚强,我们团结,我们敢于挑战,我们敢于尝试。八天成就了我们的蜕变,更让我们收获到来自教官,带队老师和同学们的深厚情谊,八天化作熔炉锤炼着我们的意志,重塑了我们的灵魂。今年恰逢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我们带着对革命先辈的敬仰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两学一做”的号召体验军旅生活,军训虽然结束了,但它带来的改变却持续永恒,相信我们每一位同学在不久的将来都能成为祖国栋梁,为民族崛起贡献力量。

——军训五连 保险学院 刘琦

训中歌

黄沙漫卷天地湮

风胜刀芒刺空山

五月骄阳击云散

余晖轻拂石欲燃

歌弥微岚心痴愿

苦中作乐倦何谙

幸得教官仁心宽

红尘万丈笑等闲

——军训五连 国际关系学院 贾宇娴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