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

信念如磐石,理想大于天:我校教师撰写心得学习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16年10月25日 编辑:

信念如磐石,理想大于天

王志民

20161021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讲话。我今天认真研读了讲话,回味其中的内容,联想长征故事,体会长征精神,震撼心灵,催人奋进。我想谈三点体会:

第一,长征精神是我们心中永远的丰碑。中国工农红军血战湘江、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夺取腊子口、翻越夹金山、跨越大草地……这一件件,这一幕幕刻骨铭心、催人泪下的悲壮的情景,时时浮现在我的脑海里。红军战士们硬是靠着自己的双腿,历时一年余,转战十一个省,纵横两万五千里,最终走完了漫漫长征路。美国著名记者哈里森·索尔茨伯里在其《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中这样写道“即使是大文豪莎士比亚也写不出这样浩瀚的故事。”所以,我经常教育我的孩子和学生:苦不苦,想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我自己作为革命干部的后代,小时候就经常受到解放前参加革命工作的父亲的教育:不管文化大革命对不对,都要好好学习,永远记住前辈的奋斗历史,永远学习前辈的奋斗精神。每次在课堂上讲到长征,我都告诉学生:长征精神是我们心中永远的丰碑。

第二,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路上,发生了一个个动人、感人的故事。大家都做到《一袋干粮》的故事,讲述的是一个13岁的小红军随部队一起前进的时候,好不容易得到了一袋干粮,却在过一座桥时为照顾一位伤员不慎把那袋干粮掉入河中。她没告诉别人,而是拔了许多野菜塞进挎包,塞得鼓鼓的。直到她身体就不行了,才被发现。大家每人分一点干粮给她。长征路上,出现过无数个这样可歌可泣的故事,反映的是红军战士不怕苦、大公无私、关心他人的优秀品质。我们要学习的就是红军战士坚强、智慧、勇敢、顽强、团结的品质,并联系今天实际,做好本职工作,将这些优秀品质付诸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去。

第三,我们必须以长征精神为鼓舞,积极投身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奋发图强,努力拼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指出的:“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的确,今天的中国已经不同于80年前的中国,每个共产党员不可能都再去爬一次雪山,过一次草地,但是,爬雪山、过草地的精神不能丢。共产党员必须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重于实际,大胆创新,顾全大局,努力平博。

第四,我们必须将长征精神内化到心灵,外化到我们的行动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我认为,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永远的精神,是不灭的灵魂。长征虽然已成为历史,长征精神永存。长征路上遇到过无数艰难困苦,但今天工作中也依然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作为共产党人,如果连长征精神都不知道或不关心,还谈什么为人民服务,谈什么事业理想,谈什么国家富强。但是长征精神又是脚踏实地的,不是好高骛远。作为教师,不去做努力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长征精神无疑就是空谈。

第五,弘扬长征精神,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前提和基础。红军战士长征的目的是干什么,是为了建立一个新中国,为了中国人民的独立和富强。红军战士之所以能够走完万里长征,就是因为心中有理想,有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总的来说,长征精神就是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高于一切;长征精神就是顾全大局,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长征精神是为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精神。今天,我们弘扬长征精神,秉承的仍然是共产主义理想和信仰,继承红军战士不屈不挠的革命意志,永葆奋斗精神和赤子之心,把握时代方向和凝聚前进力量。

总之,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习的感受集中表述为一句话:信念如磐石,理想大于天。让我们永远以长征精神为鼓舞,从革命先烈身上汲取精神营养,不忘初心,积极投身到中国崛起的伟大事业之中,书写建成小康社会的崭新历史。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