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

两学一做 聚焦评估:我校召开教师党员大会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1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雪竹 巩沐 李立绅 摄影 玉君)2016512日下午,我校在宁远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召开全体教师党员大会。会议对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学科评估、专业学位评估做了部署和动员。在校校领导、中层干部、全体教师党员参加。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主持。

王玲:两学一做 聚焦评估 承诺奉献

会上,王玲书记做了“两学一做、聚焦评估、承诺奉献”主题讲话。王玲书记指出,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三大评估工作结合起来,发挥每一位教师党员在评估工作中的作用。抓好顶层设计,举全校之力完成评估工作。20164月至10月,学校将迎接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教育部学位中心关于学位水平评估和教育部本科教育审核评估。为了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要抓好顶层设计,认真研读评估文件和要求,明确评估目标、任务分解以及实现评估目标各要素之间的关系。评估工作要把握三个重点:一要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三大评估标准的核心指标。二要凸显学校特色,只有凸显特色,才能打出亮点,让亮点更亮。三要努力挖掘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特别是突出我校对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全球化的贡献和影响的代表性案例,做好“代表性案例”的整理工作。

王玲书记指出,要抓好宣传沟通,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共识、同向发力。评估工作事关学校未来的发展,事关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必须举全校之力,抓好宣传沟通,做到全校上下人人皆知,形成共识,共同努力,圆满完成评估工作。要在学校办学定位、办学目标、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发展战略、学校特色、学科建设重点、人才培养质量的各类标准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学校宣传部门和校内媒体要担负起相关责任,宣传活动要特别指出评估的重点、目标和方案,学校各宣传教育活动都要围绕评估工作进行有机互动。

王玲书记指出,要发挥党员作用,在完成评估中兑现承诺。“两学一做”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党章中明确规定:党员要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党员的义务包括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党委的核心使命,也是全体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王玲书记强调,两学一做的关键在于做,即做一名合格党员。在此次评估中,党员要积极完成党委布置的任务,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要认真谋划,突出重点。三项评估同时推进,大大增加了工作的复杂性,需要认真谋划,提高工作效率。二要敢于担当,尽职尽责。人才培养是全校的共同职责,各部门责无旁贷。三要检查落实,惩罚分明。希望全校党员站在学校和全体师生的利益的高度来承担使命,精诚合作,克服困难。

施建军:提高创新能力 争创“双一流”大学

施建军校长作了评估动员报告,向全体教师党员提出了要求:振奋精神,积极应对,努力做好三项评估工作。本次大会是一次学校全面教学检查的誓师大会,是一次全面发动、全面部署的动员大会,也是对我校教学质量进行自评估的检查督促大会。

施校长校长指出,以新理念、新标准、高质量完成三项评估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首先,这是我校争创“双一流”大学的重要一步,建设一流学科是建设“双一流”大学的一部分。今年4月,李克强总理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指出,教育部要重点支持100个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跻身这100个一流学科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施校长表示,要通过与其他兄弟院校的比较,清醒认识自己的学术水平,看到与其他高校的差距,明确努力的方向。本次评估关系到我校能否顺利完成“双一流”大学的建设,能否提高我校的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对我校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施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本次评估工作也是我校学科发展的一次自评估。本次我校八个学科全部参与评估,意在打开校门看世界,找到我们与其他学校的差距,明确以后发展的方向。另外,本次评估工作将优化我校的学科创新能力。在这三项评估中,两项为水平评估,一项为审核评估。“水平评估就是给我们量身高”,找到自己学科所在的位置。因此,应努力提高自己学科的创新能力,创新才是高水平。

施校长强调,要强化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引导特色发展,注重办学成效。这次工作是对我们办学质量的评价,从另一个角度讲也是对我们办学质量的考察。在本次评估中,强调学生导向、绩效导向和质量持续改进导向。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唯有坚持这三个导向,才能不断提高我们的办学竞争力。

最后,施建军校长向全体党员教师提出四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重视教育思想、教学质量、教学投入。教育思想起引领作用,每一位教师都应全面理解我校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特色,高度重视办学理念。二要注重顶层设计,精益求精,系统准备,做好工作。三要全面动员,全面发动,全面部署,不留死角,学校每位教师都必须了解本次评估工作。四要加强考核,奖罚分明,制度约束,确保尽力。本次评估关系到学校的声誉和未来的发展,学校的每一位成员都应确保尽心尽力,圆满完成三大评估工作。

齐心聚力 共同做好三大评估工作

学科办主任仇鸿伟做了部署我校学科评估工作方案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本次评估相比有四个特点:一是考察更加细致;二是评估方式有了较大改进;三是学校的国际化特色更为突出;四是更重视调查和主观评价。他介绍了调整后的工作进度安排和具体的学科分工。本次评估应遵循高度重视、顾全大局、有所取舍、资料完备、保质保时五大基本原则,以学科定人,以成果定学科;捆绑学科中力保重点学科;资料不空项;各单位按时高质量完成。工作程序为确定参评学科,精通指标体系,基础信息统计,调研资料准备,撰写文字材料,专家审核,加大沟通力度。全校上下认识统一,党委、行政系统全力支持,书记、校长亲自挂帅,各学院对于学科评估工作都给予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这表明了学校做好评估工作的坚定决心,共同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的知名高校而努力。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志杰介绍了专业学位评估工作方案。丁志杰首先介绍了学位评估概况,包括上次的评估结果和14-18年的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安排。丁志杰表示,本项评估关系到各个学院的声誉及招生工作,是当下最为紧迫的任务。本次评估试点工作于20163月正式启动,2016年底完成,由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统一组织,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负责具体实施,使用“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系统”。评估程序为信息采集、信息审查与审计、问卷调查与专家评价、结果统计。本次评估工作中有四大创新点:一是改革教师评价方式,突出实践指导能力;二是改革人才评价方式,突出毕业生职业发展质量;三是推动案例教学与实践基地建设,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四是分类设置指标体系,提出不同专业学位特色。本轮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实行学院负责制,评估目标坚持需求导向、质量为重、突出特色和以评促建。丁志杰表示,本次评估工作评估内容涉及面广,评估时间跨度大,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为细致的要求。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