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本科教学专题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培养“国际化+复合型”特色人才

发布时间: 2016年01月2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亦平) 20151月,洪俊杰院长赴人民网直播间,向广大网友详细解读了经贸学院的学科设置、院系构成、发展特色和就业优势等情况。洪院长指出,“国际化+复合型”是学院人才培养的两大特点。学院教师“几乎都有出国访学和学习的经历”,经济学实验班、三语班和国际人才组织基地班都凸显出学院国际化办学特色。“60余年的文化积淀和结合中国特色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是经贸学院的特色和优势,很多专业就业率达100%;学生在校学习还可以和国家的经贸事业发展联系到一起,这是“一件幸事”。

经济学荣誉实验班再创辉煌

47名毕业生中,有14名同学成功申请到国外、港台著名大学深造;有23名同学成功保送或考取到国内一流名校攻读研究生;有10名同学选择到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毕马威、普华永道等大型国企或国际知名企业就职。

实验班日趋多元化的精英培养教育模式成效显著。在校期间,该班集体曾获评校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连续三学年包揽多项重量级的奖学金及荣誉称号,比如校“十大杰出学生”(2人)、北京市“三好学生”、校级和院级“优秀学生”等。

实验班在各类学科竞赛和学术活动中大放异彩。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22人次分别获得全国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在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中,实验班同学更是取得了空前的好成绩,2人获得特等奖提名,12人获一等奖,19人获二等奖。同时,7名同学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获得二等奖,3名同学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

该班有11位同学获得科研立项重点团队一、二等奖。多名同学作为助研积极参与老师的科研课题,其中,4名同学独立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三语实验班: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2015届三语班共毕业74位同学,其中56位同学拿到了双学位。有26位同学选择了出国读研,出国比例高,充分体现了国际化的特点,值得一提的是多名同学选择了第二外语的母国作为留学的国家像日本的一桥大学、京都大学,法国的巴黎高商、里昂商学院等,充分体现了他们在第二外语学习上的竞争力。

国际组织人才基地实验班稳步推进

2014-2015基地班积极邀请国际组织官员为学生做讲座,主要有:世界卫生组织前外交官宋允孚先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人力资源部门主管理查德先生;WTO参赞王晓东先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克里斯朵夫司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规划办主任Toomy

基地班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崭露头角,共有21人次获得各种比赛大奖,比如北京市创业设计大赛一等奖、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商务部12335全国商务知识竞赛初赛一等奖、摩根斯坦利金融分析大赛第二名等。

留学生工作成果斐然

我院现有留学生800多人,是全校留学生规模最大、生源最好的学院,已连续两年入学人数超过230人。每个年级配有专职的教学管理老师;教管老师从教学、教务、生活等方面帮助学生完成四年的本科教学计划,以保证顺利毕业。

每学期组织学生到单位、公司或工厂实地参观考察学习,以提高认识、实践能力。

中石油、中石化、美的、格力、顺丰快递、三星和北京现代等知名企业给予我院毕业的留学生较高评价。郑秉官等同学见义勇为、勇斗歹徒的事迹被北京各大媒体所播报;留学生校友会、学生会主席、副主席、各部长等骨干成员,我院学生占绝大多数,为学生会工作、活动做出了主要贡献,得到了老师的一致好评。

不断进行教学创新

中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快速成长

马湘君获得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毛捷、唐丹获得校教学标兵称号。新出版11本教材。录制《国际金融》和《经济学原理》两门Mooc课程。配合教务处,选择施丹的《宏观经济学》课程采用大班授课,小班助教习题课的试点。

为了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开启“学术与人生”系列讲座活动,邀请相关行业专家、学者来校开办专题讲座,拓展学生视野,提高学习能力。121日,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博士应邀担任首讲嘉宾。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进行教育部专业认证

201512月教育部将对经贸学院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进行首批专业认证。这次专业认证有如下特点:一是新理念,强调以学生为导向、以成果为导向和持续质量改进;二是新标准,主要考查培养目标达成度、社会需求度、师资和条件支撑度、质量保障运行有效度和学生及用户满意度。

根据评估要求,经贸学院多次召开培训会和研讨会。学院和国际贸易系经过热烈讨论,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进一步梳理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培养全过程的质量保障和持续改进机制。在全校各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下、经贸学院院部、教务、学工和相关教师大力协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提交了状态数据,完成了四十万字的自评报告。

“京贸创客”正式启动

201511月经贸学院正式启动筹建“京贸创客”联盟,该联盟依托“北京市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群”,联合北京各兄弟院校的经贸类专业,为学生提供实践、创新及创业的综合服务平台,以此激发首都高校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现在正在进行面向首都高校的“京贸创客”英文名称征集大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