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本科教学专题

国际商学院:以能力培养为核心 突出特色发展

发布时间: 2016年01月2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郎一罡 李步梅) 2015年,国际商学院围绕内涵建设,继续在完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创业、创新教育等方面不断探索和实践。以实际行动深入推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步伐。

每学期初,学院均会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学院领导以“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题,结合学院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做出新学期工作部署,要求全体教师结合国际认证有计划、有步骤的做好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等项工作。

国际化特色课程成绩突出

国际商学院自2011年启动国际认证工作,历时3年,于2014107日被EFMD授证委员会授予EQUIS认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是中国大陆地区第12家获得此认证的院校,也是第一个获得EQUIS认证的国内财经院校。通过EQUIS认证的示范效应,学院在教学管理、教学质量、教学手段、教学方式等方面全面提升。

同时,为进一步加速国际化进程,学院至始至终认真积极准备AACSB国际认证。2012年春季学期开始,学院开展持续性的课程体系建设工作,迄今已经累计百门课程。在课程体系建设中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将在整个学院进行推广。通过对授课过程的系统性设计提升学生对课程的参与度,从而使得学院的授课模式能够进一步与国际上一流的商学院接轨,努力实现“成为具有全球视野和重要影响力的商学院”的目标。

商学院也积极筹备参与学校的暑期课程项目,根据本院师资力量、课程体系的实情,认真遴选暑期学校课程和外教,以弥补学院现有师资力量的不足。各个学系的老师纷纷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推荐海外合作院校知名教授。营造国际化办学环境,深化国际化办学特色,强化教学实践环节,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而开设的国际化、创新型、开放性的教学课程项目。

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为响应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更好地落实教育部关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关精神,引导大学生增强“创新与创业”意识,学院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创新与创业”教育体系的设计方案。学校创新与创业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沟通平台,开启了探讨和创建中国创新与创业教育教学模式的新引擎,商学院技术经济与管理系把创新创业的学科进行整合,鼓励老师们参与企业调研,在企业管理实践里面进行广泛的参与。通过这种鼓励和支持,学院的创新创业学科得到了较强发展。

学院把创新创业实践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延伸并注重创新创业理论研究和经验交流。受教务处、就业指导中心委托,学院承办20142015年北京市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校内选拔决赛工作。1125日,由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和绿色项目管理(中国)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绿色创业研究中心承办的绿色与社会创业培训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院长王永贵教授出席典礼并致辞,学院负责创新创业教学的教授和来自政府、企业、学界的三十余位嘉宾,就如何推动中国创业创新的健康发展以及如何开展绿色与社会创业培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重视教育教学改革立项与实践教学

学院一贯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我校副校长张新民教授成功入选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这是我校会计学科在领军人才建设方面的又一标志性成果和重大突破,标志着我校会计学科的顶尖学者在中国会计学界的实力和形象力位居前列,相关研究成果居于引领地位。2014李自杰教授《基于开放格局下的全球企业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北京市教学改革立项。会计学系陈德球教授在北京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得一等奖,同时还获得最佳教案奖、最受学生欢迎奖和最佳教学演示奖。会计学系吴革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摘得比赛所有类别奖项。此成绩创造了我校参赛历史最好成绩,为我院和我校争得了荣誉。

商学院一直探索企业实践,积极倡导移动课堂和企业嘉宾进课堂的活动。

42,技术经济及管理系师生赴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参观调研。通过此次参观交流,老师们对于国家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有着更深刻的体会,也对创业一线的情况有了更为切实的感知与把握,有利于创新与创业方面科研与教学活动的开展。

暑假期间,范黎波教授带领部分师生到雀巢研发(中国)有限公司、雀巢(广州)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及雀巢(双城)有限公司调研。参加调研的师生通过实地考察和深度访谈,亲身感受到了跨国公司的运作机制和管理体制。

1016,财务管理学系师生来到赞伯营销咨询有限公司,进行企业参访活动。赞伯营销的李国伟总经理结合自身在这一行业内多年的经验与老师进行了交流。学系通过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参访活动,进一步拓宽教师眼界和教学、科研思路,提供更多校企接触的机会,创造更多的研究空间。

国际商学院将继续强化本科教学质量的核心地位,探索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切实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突出特色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