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本科教学专题

体育部:促进教学与校园体育的融合

发布时间: 2016年02月18日 编辑:

体育部:促进教学与校园体育的融合

(特约记者 王洋 桂远馨)

2015年体育部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在巩固细化现有课程体系的基础上,促进教学与校园体育的融合,培养学生自觉锻炼的习惯,完成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的目标。

提升体育课教学质量

随着红天体育馆的投入使用,改善了部分课程的教学条件,为调整、完善课程建设提供了保障。将原来只能在暑期学校中开设的击剑课程纳入到正常学期中,不仅使教学更加规范还可以使更多的学生受益。将啦啦操、武术中级等特色课程纳入到2015级的培养方案中。

目前共开设了40门课程,涵盖28个运动项目。丰富的教学内容,认真的教学态度使体育部在2014-2015学年度的学生评教结果中,所有开设课程的平均分达到95分以上。

鼓励青年教师再培训

为保障教学质量提升的可持续性,积极组织教师走出去,参加教学、科研以及运动训练等方面的培训交流活动,以进一步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2015年已派出教师35人次参加各类教学培训及研讨活动,涉及课程达10门(体育舞蹈、棒垒球、高尔夫球、慢投垒球、健身操、足球、羽毛球、啦啦操、击剑、滑雪等)。

4年来12个新开课程全部由青年教师承担。2014-2015学年度的本科课堂教学评价中,位列部门前10%的课程中由青年教师所担任的课程占到了近70%。在20132014年学年考核中优秀为5人,其中4位为青年教师。

重视实践竞赛

重视课堂教学的外延性,落实以教学为主渠道,重视运动技能的培养,以实践活动为载体,巩固落实运动习惯的养成。无论是体育社团还是校园各类体育竞赛都是为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做到课堂教学与体育社团结合,体育社团与体育竞赛相呼应。在藤球、毽绳、定向越野、户外拓展等项目上基本是以教学班中的骨干学生组队或以社团组队的形式参加了北京市高校比赛,为学生提供了尽可能多的参与竞赛的机会,体验拼搏的竞争快乐以及为学校荣誉而付出的使命感。

合理安排体质测试工作

为了完善我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经与学工部、教务处等单位的沟通,将新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纳入到新生入学教育中,提升学生对体测的关注度。目前已完成2015年学生体测工作,数据上报工作正在进行中。已完成《2014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报告》。

体育教学不仅肩负着提高学生身体素质,而且还具有培养终身体育锻炼意识的责任,为此体育部将按照我校人才培养目标的总体要求,以课程建设为核心,继续大力推进体育教学创新,完善课程设置,提高体育教学水平,以推动我校体育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