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准则条例 做合格共产党员:王玲书记为商学院教职工讲党课

发布时间: 2015年12月11日 编辑:

【编者按】 根据中央精神和学校党委部署安排,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好专题党课作为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专题教育的“关键动作”。124日,校党委书记王玲为全体党员讲党课,对全体党员如何严以修身、凝心聚力、同心同德、推进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以此为开端,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来到分管部门讲党课,积极推动专题教育有力有效开展。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樊仰月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12月8日下午,国际商学院党委特邀我校党委书记王玲为学院教工党员作题为“牢记准则条例,做合格共产党员”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国际商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主持。国际商学院全体教工党员近60人参加。

王玲书记首先回顾了十七大、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当前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形势仍非常严峻,违规违纪现象相当普遍,而查处的案件更是涉及政治、经济、作风以及结党营私的方方面面,社会影响极为恶劣。王书记指出,党员领导干部、党员必须对党的事业保持高度的忠诚,为此必须完整彻底的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追求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王书记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的8条内容,281字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王书记认为党员领导干部、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四个必须、四个坚持、四个自觉”的具体要求,坚定信念、坚持根本宗旨,并继承优良作风、培养高尚情操。要将《准则》中普通党员如何处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以及领导干部如何处理从政、用权、修身、齐家的问题进行分类别的学习。其中,教工党员应坚持公私分明、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甘于奉献,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二身份是教授,必须坚持原则、廉洁自律。党员领导干部应自觉保持公仆本色,廉洁从政、廉洁用权,与党的价值观念保持一致、树立高尚个人品德,切勿顶风违纪。

书记强调,《准则》是党内法规体系中基础性的法规,是管党治党的尺子,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依据。并且要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执行,切实发挥好学院党委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所负的主体责任,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带头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保证把纪律和各项党内法规执行到位。王书记分别对《条例》的总则、分则、附则,共11章、133条内容进行了简要的概述,并对《条例》中五大亮点:实现党纪与国法的有效衔接、明确提出“六大纪律”类型、把政治纪律摆在首要位置、列出明确可依的“负面清单”以及融入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逐条做了概括。并强调政治纪律、政治规则是各位党员领导干部及全体党员学习的重要章节。

最后,王玲书记对国际商学院接下来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期望,希望国际商学院教工全体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党员内部提出问题并有效解决问题,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来规范行为。王书记认为国际商学院所有教工应该同频共振,积极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将科研教学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做好科研、人才的培养工作。在近2个小时的时间里,国际商学院全体教工党员认真聆听了王玲书记的报告,此次报告会对国际商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在思想上对从严治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系统性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