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专题

党委常委务虚会强调以创新精神推进改革制定十三五规划

发布时间: 2015年09月02日 编辑:

党委常务虚会强调

以改革创新精神

深入推进全面综合改革 制定十三五规划

校新闻网(记者 晓风)2015831日,校党委常委召开务虚会,认真学习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会第25次全体会议精神,专题研究推进深化改革、制定“十三五”规划的新理念、新思路。会议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入推进我校全面深化改革、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要紧紧扣准改革与创新两大主题,抓住质量提升与能力培养两个关键。全体党委常委及校长助理和相关职能部分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王玲书记主持会议。

722日,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会第25次全体会议召开,王玲书记、施建军校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全面提升高等学校创新能力,引领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主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会议发表重要讲话,袁贵仁主持会议并讲话。施建军传达了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学习。

刘延东副总理在讲话中要求,高校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摆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核心位置,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高校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提升教师水平,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支撑国家、行业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推进协同创新,鼓励学科交叉融合,畅通成果转移转化渠道,打造专业化高端智库,促进创新主体优势互补和资源优化配置。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强高校内部治理,改革评价机制,完善人事和分配制度。主动融入全球创新创造,加强中外人文交流,增强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加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为创新厚植文化土壤。高校要主动作为、落实责任,切实承担起引领和服务创新战略的历史使命。

与会校领导一致认为刘延东副总理的讲话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十三五”规划的行动纲领,是高校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路线图。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全面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创新能力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创新能力是检验领导班子的重要标准。看一个单位教学科研和改革发展的成果首先要看这个单位领导班子的创新能力。要充分认识提高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着力把握重点,把创新的理念和思路变成方案和举措。

校常委常委王玲、施建军、陈建香、刘亚、林桂军、文君、张新民、赵忠秀、杨长春分别发言,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就十三五规划编制面临的形势与任务进行了深入分析,就十三五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把握原则、重点任务和具体内容进行了具体讨论。

施建军校指出,十三五规划是学校一项战略工程,对未来学校发展至关重要,今年年底我们要出台规划,时间紧,任务重,以改革创新为主题,以创新创业教育为主线,克服固有思维盲区,开门办学,广泛调研,调动和集中广发师生出思想、出点子、出观点,交出一个高水平的十三五规划。

王玲书记强调,十三五规划关涉学校未来发展,影响学校综合改革,与师生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我们要高度重视,要认真学习领会刘延东副总理和袁贵仁部长的讲话精神,扣住改革、创新主题,抓住质量与能力关键。制定十三五规划,一要做好顶层设计,注重整体性、系统性;二要研究国内外形势变化;三要解决动力机制;四要着力营造良好的创新舆论生态。五要注意把人的素质的提升,摆在首位。人的素质的改造,将是下一步改革最难逾越的鸿沟和推动改革面对的最大瓶颈,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三严三实”精神,承担使命,毫不懈怠,只要广大师生员工和全体党员领导尽职尽责,齐心协力,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