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新教师课堂观摩专题

薪火相传开拓创新:我校开展新教师课堂观摩活动(一)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23日 编辑:

【编者按】为帮助新进教师掌握教学标准,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开展新进教师培训的基础上,延续传统,秉承“教学是学校中心工作”理念,组织新教师持续参加课堂观摩活动。大半个学期过去了,这样的观摩活动效果如何呢?新教师们又有什么样的收获呢?记者们带着这样的疑问悄然走进课堂,体会着这独特的专业知识与教学经验传递和沿袭的渠道。

薪火相传、开拓创新——我校开展新教师课堂观摩活动(一)

记者 任倩惠

小小的观摩课堂上,新教师满怀热情梦想助力贸大学子,老教师多年坚持将教学经验解囊相赠,“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老师们都说,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

她是对外经贸大学的教师育人标兵,是“感动惠园”十大人物之一,是校优秀本科教师。她是施丹,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教师。

她是对外经贸大学的新进青年教师,新加坡国立大学毕业的高材生,留学归国的经济学博士。她是丁蓉,渴望在贸大的三尺讲台孕育桃李。

施丹:课堂教学要发挥自己的专长、融入自己的特色

丁蓉观摩的课程是施丹老师的《经济学导论》。在施丹看来,青年教师或许很擅长解答复杂高深的学术问题,但是他们生活阅历较少,进行《经济学导论》这样技术性较强的课程时,很难将深奥的理论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表达出来。“青年教师通过观摩老教师讲课,可以学会怎样让课堂更有趣,怎样寻找恰当合适的事例添加到课堂讲课上,帮助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这是教学活动中最重要的一点。”施丹说,青年教师的知识结构更新,对最新知识的了解更迅速,跟年轻人的沟通方式也更多样化,这些都是青年教师的优势,他们能在课堂上发挥自己的专长特色才是最好的。

施丹教授《经济学导论》、丁蓉在施丹的《经济学导论》课上

丁蓉:学生时代想知道什么,现在就教给学生什么

走出大学象牙塔,来到贸大新课堂。丁蓉告诉记者,初登讲台时非常紧张,最初几节课基本是照搬观摩的老教师课上的内容,直到随着授课经验的增多,心情才慢慢放松,逐渐将自己的想法与特色融入课堂。

丁蓉认为经济学给了自己一种理性的思维方式,做事情时能帮助自己做出一个更符合经济学原理的判断,对生活中的很多选择都有很好的指导思想,而这也是她希望在课堂中传达给学生的:将所学的知识与生活实际相结合。丁蓉表示,自己也是刚从学生身份转变过来,做学生时想知道些什么,现在就会想要教给自己的学生什么。

施丹、丁蓉:教师要形成自己的授课风格

在记者提到“学校安排青年教师观摩老教师授课,会不会限制自己风格的形成?”这样的疑问时,丁蓉明确表示:不会!“每个人的教学风格是和教师自己的性格还有学生时代的学习方法以及生活经验息息相关的。” 施丹也表示,观摩课程不是要青年教师模仿教学,而是要学习原则性、指导性的教学方法,每个人都要会有自己的讲课风格。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