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新教师课堂观摩专题

薪火相传开拓创新:我校开展新教师课堂观摩活动(二)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27日 编辑:

【编者按】为帮助新进教师掌握教学标准,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开展新进教师培训的基础上,延续传统,秉承“教学是学校中心工作”理念,组织新教师持续参加课堂观摩活动。大半个学期过去了,这样的观摩活动效果如何呢?新教师们又有什么样的收获呢?记者们带着这样的疑问悄然走进课堂,体会着这独特的专业知识与教学经验传递和沿袭的渠道。

薪火相传、开拓创新——我校开展新教师课堂观摩活动(二)

记者 李昱璇

小小的观摩课堂上,新教师满怀热情梦想助力贸大学子,老教师多年坚持将教学经验解囊相赠,“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老师们都说,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

“我很开心终于可以从事自己梦寐以求的工作。”即使已经授课学习两个多月,谈到教师这份工作,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博士毕业的刘思明依然难掩兴奋喜悦之情。

收获一,“讲台是站出来的”

刘思明观摩的是统计学院教师郝素敏的高等数学课。结合自身教学经验,郝素敏老师将自己多年的教学心得分享给新进教师。“讲台是站出来的,越站就越有自信,越站就越有经验。”除此之外,避免重复啰嗦、善于观察学生的反应和注意调整课堂氛围也尤为重要。“学生才是课堂的指挥棒。”将学生放在课堂教学首位的郝素敏这样说。

青年教师刘思明在教授郝素敏的高数课上

收获二,一次“文理兼修”的机会

在刘思明眼里,统计学不是刻板无趣的,而是包含着文科思维。刘思明告诉记者,此次新进教师观摩课程活动给了他一次“文理兼修”的机会。

除了观摩统计学院教师郝素敏的高等数学课,刘思明还听取了法学院教师鲍禄的欧盟法课程。谈到郝素敏的课程,刘思明说:“郝老师能将知识谙熟于胸,运用自如,我希望自己今后也能达到那样的水平。”鲍禄的欧盟法课程也让他获益不少:“我想同时具备理科和文科思维。因为统计学还涉及到经济知识,而且我对国际形势很感兴趣。”

收获三,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互动交流、接受反馈

进入我校统计学院教学科研岗位后,对刘思明来说,统计学更像是相识相知的“朋友”。谈到第一次站上讲台的经历,刘思明坦言,紧张之感让他毕生难忘。“3个课时的内容我花了2个半课时就讲完了,之后的半个小时不知道自己要讲些什么。”课后,他分析原因:“主要还是知识储备得不够,而且我一直顾着自己讲,没有和学生互动。”

2个多月过去了,从学习统计学到观摩授课课程,再到自己教授统计学,刘思明感言其中有很大的转变。“教学工作对知识点的要求更高。不仅要理解得更透彻,还要会延展,考虑传授知识点的技巧。”

而今的课堂上,刘思明会更加注重引导学生深入思考,鼓励大家运用统计学知识解决实际的经济问题。他还会走下讲台,与学生们面对面交流,接受他们的反馈,了解他们的想法。

附:系列报道:

薪火相传开拓创新——我校开展新教师课堂观摩活动(一)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2391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