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

党员先锋半月谈:“正确认识抗日战争胜利的几个问题”

发布时间: 2015年06月25日 编辑:

第四期党员先锋半月谈

“正确认识抗日战争胜利的几个问题”专题讲座举行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公共管理学院供稿)作为我校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学生党员先锋工程第四期学生党员先锋半月谈活动于2015619日在宁远楼620会议室举行。

活动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展开,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教授作为主讲人进行了“正确认识抗日战争胜利的几个问题”主题报告,公共管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雷亮和各学院学生党员骨干代表参加活动。

张小锋教授从三个方面点明了抗日战争的重要性。首先,入党不仅是行动上的表现,更需要从思想上向组织靠拢,而正确认识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有助于从思想上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其次,在抗日战争中,敌后战场与正面战场均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国共产党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否定党在抗战中的作用就是否定党的历史;最后,抗日战争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这场战争的最后胜利,就没有如今蓬勃发展的东方大国。

纪念抗日战争不仅为铭记国殇,还体现了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考量。如今,国际局势复杂多变,要维护世界和平,就必须遏制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复苏。就日本政府频频修改历史教科书问题,张小锋教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他指出历史具有不可更改性,篡改历史书并不能掩盖罪行,历史应该属于正义。

最后,张小锋教授明确表示,抗日战争不单单是中日两国之间的矛盾和较量,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要上升到世界角度来看待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

结束报告后,活动进入自由发言环节,同学们积极与张小锋教授交流。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员陈菊提出问题:“中国在二战中发挥的是主导作用还是协助作用?”张小锋教授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他指出,中国在二战中不可否认地扮演了重要角色,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巨大贡献,理应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可。公共管理学院入党积极分子于思齐表达了对于日本政府和日本民众是否应该持不同态度的困惑。张小锋教授给出了解答,他表示铭记历史不意味着结怨,我们应该客观理性地认识中日关系。我们反对的是当年残暴的日本军国主义,反对的是日本蠢蠢欲动的右翼分子和残存的军国主义势力,而现在世界一体化进程中,搞好中日关系既是两国人民的愿望,也是两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特别是现在青年人的交流会对两国关系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我们必须摆正态度,不能狭隘地看待敏感问题。

今年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本次活动通过对抗日战争的几个问题进行剖析讲述和分享交流,激发了学生党员的先锋意识,明确了党员的先进性和责任使命。张小锋教授也指出,学生党员应加强理论知识学习,通过对理论知识系统透彻的把握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主办,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承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