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

我校30名师生赴山西武乡八路军抗战纪念地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5年07月1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王书衡 摄影 邓佩芸)710日至712日期间,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带队,30名优秀师生共赴山西省武乡县八路军抗战纪念地进行实践学习。实践活动让师生们切实地了解到八路军战士英勇抗战的故事,感受到可歌可泣的爱国精神,取得了丰硕的成果。712,我校与武乡县县政府合作挂牌仪式在八路军抗战纪念园举行,标志着我校第五个长期合作的社会实践基地成立。

武乡县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太行山西麓,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武乡县作为华北抗日的指挥中枢为抗战胜利做出巨大贡献。这里的百姓这样形容红色武乡——“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村村住过八路军,户户出过子弟兵。”

缅怀革命先烈 重温中华人民英勇抗日光辉历史

党委副书记陈建香讲话

7月10日,师生们首先来到廉政课堂,教室的黑板上方写着“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工整的八个大字十分引人注目。陈建香副书记讲话表示,在中共中央积极号召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之际,我校组织师生来到武乡这一抗战圣地,是希望通过真正贴近这块土地,能够让师生们深刻地感知当年的抗战精神,学习革命先烈的牺牲与奉献精神。通过听报告、观看演出、实地体验等教育形式,师生们能够真切体会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艰难历程,从而更加珍惜当下和平的工作学习环境。当下,中国已经不再是70年前受人欺凌的贫国弱国,而成为有影响力的世界强国,这一改变得益于党的不懈努力与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也足以为中华民族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提供保障。

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通过陈列的展品与讲解员的讲述,师生们了解了七七事变日本全面侵华到全民族抗战胜利的红色历程,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八路军在民族振兴和民族解放中发挥的中流砥柱的作用。

师生在胜利坛敬献花篮

随后,师生们在八路军文化园胜利坛前献上鲜花,并重温入党誓词,向革命先烈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傍晚,实践团一行观看了八路军文化园内的情景剧《反扫荡》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鼓书》。

接受革命教育 体验硝烟弥漫的战争场景

711日下午,师生们来到武乡县蟠龙镇砖壁村,共同聆听老八路肖江河同志讲述六十多年前的抗战故事。肖江河老先生头发已经花白,却依旧神采奕奕,很有精气神儿。他曾被朱德总司令亲自选为村里儿童团团长,负责在村口放哨,给驻扎的战士官兵们送信的工作。肖江河对学生们提出自己的期盼,他告诫师生,不忘历史,居安思危,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

老八路肖江河为师生讲述革命故事

在了解八路军文化,聆听革命历史后,师生们参观砖壁百团大战指挥部遗址,体验游击战体验园八路军十大打法。伏击战、围困战、地道战、地雷战、追击战……借助现代化的科技手段模拟战争场景,师生们得到身临其境一般的体验。2013级学生邓佩芸说,围困站体验区的项目看似简单,然而当亲自“上阵”时才发现在高空爬绳子确实需要勇气,更不用说在没有保护措施真枪实弹的战场上了。

711,夜幕降临, 实践团师生们观看了大型实景演出《太行山》。“太行血”、“太行魂”、“太行泪”、“太行情”、“太行剑”五个部分,反映了抗日战争时期,太行儿女与八路军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动人故事。演出气势恢宏、震撼人心,细节之处又感人至深。演出结束后,掌声经久不息。

建立实践基地 揭开革命老区和高校合作的新篇章

党委副书记陈建香与武乡县副县长魏书文揭牌瞬间

712,我校与武乡革命老区合作建立实践基地挂牌仪式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武乡县副县长魏书文出席并讲话。在为期两天的武乡县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后,陈建香副书记在讲话中对武乡县政府表达感谢,她表示,武乡县是红色精神传承的摇篮,是爱国主义民族教育的优秀基地。该实践基地的成功建立,离不开县政府与红星杨集团的支持配合。此次实践的重大意义不仅仅在于“重温历史,缅怀先烈”,更要形成“圆梦中华”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实践过程中,师生们了解到革命先烈为民族振兴做出的伟大牺牲,将更加坚定地跟随党的领导,对实现中国梦的目标充满信心,并为其贡献力量。陈建香副书记最后强调说,我校作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校,也有着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在办学过程中,要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立德”在于“立信”、“立爱”、“立行”,即信仰共产主义事业、热爱中华民族、将信仰与热爱付诸行动。而“树人”则要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靠的建设者与接班人。有信仰、有社会责任感、有克服万难的创新精神,有团结合作共同胜利的坚定信念,我校将以培养这样的人才为目标而做出努力。

赴实践活动全体师生合影

我校与武乡县政府互换礼物,并合影留念。

在实践活动结束后的座谈会上,师生们互相分享此行的收获。信息学院12级学生徐磊认为,对于当代年轻人,只有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是远远不够的,其背后一定要有精神和信仰作支撑。“艰苦朴素,乐观豁达。我们应做‘有温度、有道德、有筋骨’的青年人。”他这样说。青年教师贾烜谈到,“感动”、“自豪”、“敬畏”是此行最大的感受。反观当下社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比比皆是,老一代人的奉献精神令人感动,作为党员的自豪感也更加强烈了。此外,此次实践让他得以了解山西在抗战与改革开放中在人、财、物方面所作出的贡献,不仅摘掉了它“煤老板”和“炫富”的标签,更添敬畏之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