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

我校师生受邀参加阅兵观礼 畅谈观礼感受

发布时间: 2015年09月1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雨竹 晨欢)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9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我校施建军校长、文君副书记、以及教师代表廉思、孙洁、黄勇、郝旭光,学生代表受邀来到了天安门广场参加大会。连日来,我校师生热议抗战阅兵,畅谈观礼感受。大家纷纷表示,阅兵仪式激发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中国人应该永远铭记历史,坚定信仰,我们要珍惜和平年代的发展机遇,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阅兵仪式上,由300余名抗战老兵、英烈子女、抗战支前模范组成的乘车方队,行进在受阅方队最前面,接受祖国和人民的致敬。受阅的抗战老同志,由健在的国共两党抗战老兵、抗日英烈后代,以及抗战支前模范代表组成。“老兵方阵最为感人”,文君副书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身经百战的老兵走在阅兵队伍最前面,充分体现了全国人民对抗战老兵的敬重、对抗日英烈的敬仰、敬意,最让人动容。”

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全国青联常委,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廉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结束时振臂高呼:‘正义必胜’、 ‘和平必胜’、‘人民必胜’。我认为,‘三个必胜’振聋发聩,不仅体现了维护世界正义与和平的信心和决心,也饱含了对人民的深厚感情。特别是‘人民必胜’折射了人民的崇高地位,不仅维护世界正义与和平需要重视人民的作用,当前我国正在奋力推进的‘四个全面’战略更是如此。既要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又要做到紧紧依靠人民这一推进‘四个全面’战略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广泛构建人民参与改革发展的平台,使人民的力量和智慧发挥到极致。我们青年学者在从事科学研究时,也应时刻保持人民意识,心中装着老百姓,想老百姓所想,为维护、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努力奋斗;应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心系人民,扎根实际,深入基层,一切从实际出发,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工作,在平凡的科研工作中真正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理想。”

全国政协委员、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说,“在观礼现场,我感到很荣幸、很激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我们在现场见证和经历。看到祖国的先进武器装备,我们倍感荣耀;看到人民解放军威风凛凛、飒爽英姿的精神风貌,所有观众无不备受鼓舞。阅兵仪式激发了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中国人应该永远铭记历史,坚定信仰。在和平年代,我们要珍惜这个重要的发展机会,我们一起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中国梦而奋斗!”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民建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人大代表、我校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教授在现场观礼,他在微信上感慨地写到 “【敬仰父亲】当抗战老兵车队通过,全体起立致敬!我心中最想念曾经是抗战热血青年的老父亲,1937年民族危难,16岁的他放弃富裕家庭生活,参加八路军,尽管他是看不见战线中的无名战士,但在我内心是最伟岸的英雄。今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望着他八路戎装的照片,深深地缅怀,致敬!”

北京市师德标兵、国际商学院郝旭光教授说,“非常幸运,作为北京高校教师的代表受邀参加了观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典礼。我们在现场发自内心的感觉就是——震撼!人类历史上,知道感恩的民族才是值得尊敬的民族。我们感恩帮助过我们的友人,我们感恩为民族解放和抗战胜利付出鲜血和生命的先烈,我们感恩抗战老战士!”

作为学生代表,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金融荣誉学士实验班 2012级孙华泽说,“我作为来自山东沂蒙革命老区的学生代表,在现场观礼后有很深的感触。常听老一辈人聊起抗日战争,两次临沂战役中,军民团结一心,在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后,取得了胜利。在当天的阅兵中,由抗战老兵、英烈子女、抗战支前模范组成的乘车方队,行进在方队最前面,接受祖国和人民的致敬。‘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正是战争年代铸成的沂蒙精神的真实写照。在今天的和平年代,这种精神有了新的时代内涵,对我们当代大学生来说,这种精神意味着为国家担当,为社会奉献,千千万万的大学生志愿者、青年支边教师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种爱国奉献精神。震撼的‘国之重器’在眼前驶过,不仅是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而且让我知道我国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主要力量,和平与发展将成为时代主旋律。在这样的背景下,当代大学生应该担当起推动创新的使命,并且在金融安全、信息安全等领域,更应该忠于祖国,坚决维护国家利益。”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