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

抗战老兵徐文通:一代精兵多才艺 抗战周年忆辉煌

发布时间: 2015年09月07日 编辑:

一代精兵多才艺,抗战周年忆辉煌

——专访“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受阅老兵徐文通

(记者 王铭薇)

编者按:徐文通,1930年生,原中国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1944年在其兄长的影响下(地下党员,后被国民党杀害)走上革命的道路,参加新四军;当时由于年龄小又读过几年书,被安排在13旅兵工厂做统计员工作。1946年因表现优异,以16岁的年纪破格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被选派到晋察冀抗日军政大学学习。解放战争时期,他与其他10位战友被派到东北接收当时苏联支援的10万发炮弹,为渡江战役解放全中国作出积极贡献。201593日,徐文通代表教育口的抗战老战士,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他作为全国三百余名抗战老兵中的一员,在天安门前接受祖国和全国人民的检阅。96日上午,学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到家中看望徐文通老人,并与他亲切地交谈。

一身精神干练的浅蓝新四军军装,一排意义非凡的荣誉勋章,徐文通老人就是穿戴这身服装和勋章经过天安门接受检阅的。93号之后,每逢有人来拜访他,他也总是穿上这件衣服,并佩戴上勋章,仿佛几天前乘车通过天安门的那一刻还历历在目。对于老人而言,在入党近七十年后的今天,那种接受党和人民检阅的兴奋、迎接祖国强盛的自豪和对祖国发自肺腑的热爱自始至终都没有改变。

享受中华渐繁盛 感恩祖国记关怀

在被问到参加阅兵的感受时,徐老表示那种感受用语言是表达不出来的。他很兴奋,很激动。我校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的郭岩海老师,受学校委托一直陪伴照顾着老人,十几天寸步不离,直到阅兵圆满结束。郭老师清楚地记得,阅兵前夜,老人因为兴奋,翻来覆去地睡不着觉,很早便起床穿好受阅的新四军军转、佩戴上荣誉勋章迎接阅兵光荣时刻的到来。从他脸上可以看到,此时此刻他心中充满激动,因为他知道他代表的是无数为中华民族不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而英勇奋战献出生命的先烈们,代表无数英勇抗日老战士们,他要以最佳状态接受习主席、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徐老在活动结束后,一笔一笔写下了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带给他的骄傲与喜悦。“这是我有生以来最愉快的享受,最大的荣幸,是党和国家给我最大的关怀。”徐老这样描述参加这次意义非凡的阅兵带给他的感受。在威严与庄重的阅兵仪式上,老兵们的十二辆受阅车成为万众瞩目的中心。“当经过天安门城楼的那一刹那,看到城楼上习主席在向我们招手,看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国的领导人时,心中有着说不出的感动”。当这次规模最大、观众最多、影响力广的纪念活动展现在徐老眼前时,他又再一次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中国现在就是最强最棒的!”徐老自豪地评价。

在正式参加阅兵前,徐老和其他老兵一起,被组织上安排住在天安门附近的一家酒店。这既是为了老同志参加阅兵的方便,也是党和国家对这些为国家和民族的独立解放立下卓越功勋的老战士的尊重与爱护。十几天的时间里,为抗战老战士检查了身体,每天定时有医护人员为他们测量血压,了解身体健康状况。抗战老兵们在这里进行交流,徐老在那里就遇到了同属新四军一师的战友。相见之时,共同的经历带领他们又回到了曾经为同一个理想而奋斗的峥嵘岁月。

回忆年少传奇事,鼓励少年勇奋斗

徐文通的故事在常人看起来是一段传奇。14岁的他因为对日本人的恶行深恶痛绝,因此,在身为中共地下党员的哥哥的引导下,他光脚走了四百余里路,只为到解放区做一名战士。14岁,在平常人看来,还是童真无忌,尽情欢笑的年纪,因此,新四军首长试图将他送回家乡,但是徐文通却十分地坚决,他坚定地留在了解放区,成为了一名战士,接下来,16岁入党。解放后他被组织上送去中国人民大学学习,由于成绩优秀在一年半之后又被破格选拔为研究生,毕业后相继在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担任讲师、教研室主任、处长等工作。徐文通一步步抒写着自己的传奇。人们认为他是天才,是奇迹,但是徐文通却不这么认为。他知道他付出的是别人少有的努力,别人读一本书他读十本,别人看电影玩耍时,他在书店苦读,这样,才有了小学毕业的他在本科学习时门门优秀,才有了他成为军人之中的学术人才。

“第一要做到自信,第二要学会努力”徐文通这样告诉当代的大学生们。如果他不够自信,那么就没有机会在一群比自己年纪大的人之中脱颖而出,保送研究生,也就不会有他在学术界之后的步步攀升;而如果不努力,他的学识还仅仅停留在小学水平,那么又何来的才学报效祖国,享受生活。即使现在,徐老也会每个月去次图书城。他说,知识总不会嫌多,有知识的人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加顺利。

年迈不忘艺术梦,心念余力报祖国

在亲身参与阅兵活动之前,徐文通从未想过自己会以这样一种方式参与到抗战胜利纪念活动当中,因此,他心怀感激。他把这份感激深深地埋在心底,因为他认为报答祖国最好的方式是用自己的才识和余热为国家做些事情。

徐老虽然已经八十五岁高龄了,但他每天都会给自己的生活做一定的安排,画一幅油画,写几笔小说。徐文通老人不大的客厅中摆满了他日复一日创作的画作,而他还为自己的经历写了本自传,准备寻找合适的时机发表。绘画对于老人而言是坚持了二十余年的爱好,每当有客人去看望老人时,老人也总会热情地邀请客人和他学习绘画。绘画不单单是老人的爱好,更是老人享受生活快乐的源泉。在参加完阅兵之后,徐文通老人想到了通过自己的画作可以为祖国,为学校尽一份力。他希望通过举办画展的方式来让更多的人看到他的画,而他更想将卖画所得捐赠给学校,奉献给学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