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际田联世锦赛志愿服务专题

我们在路上——记田联志愿者部门工作所感

发布时间: 2015年08月24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 每份工作都有着它存在的意义,精通语言、善于沟通的他们,是外宾在中国行走时看到的第一张名片;处事冷静、智慧勤恳的他们,是赛场内外最稳重的螺丝钉。

对外联络部

这是一个26人团队,他们是这次世锦赛最“神秘”的志愿者,因为他们的足迹不限于鸟巢。其中17人的使命是做好组委会核心官员及其配偶的随行语言服务,另外9人则驻扎在国际田联主席及秘书处办公室协助进行各项会议统筹。

点滴的坚持外宾的信赖

康文佳作为本次国际田联世锦赛对外联络部的志愿者,在本次赛会期间负责国际田联理事田中克之夫妇的陪同服务工作:

“作为一名小语种志愿者,志愿者选拔面试时日语、英语双外语面试的紧张和激动还历历在目。有机会将仅学习两年时间的日语作为主要服务语言,对我的语言能力、办事能力、与人交往的能力等各个方面来说,是全面的考验、更是学习的机会。

从在机场顺利接机田中克之夫妇那一刻起,充实的志愿生活正式开启。幸运的是田中夫妇的和蔼可亲让我能迅速与他们拉近距离,流畅地交流沟通。上岗的这四五天里,我主要的工作是在田中先生工作时带着太太和她的朋友游览北京,品尝早茶、选购丝绸、游逛胡同等等,所到之处力所能及地讲解北京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晚上带田中夫妇外出吃饭、聊这一天的见闻、讨论第二天的日程并约定见面的时间等等,总之希望尽己所能让夫妇二人都能在中国有愉快而美好的经历。

一直坚信有付出就会有回报,志愿中的点点滴滴也在印证着这句话。作为一名陪同志愿者,辛苦不在于早起、晚归或者没空吃饭,而在于耗费脑力和精神。尤其在陪同日本太太和墨西哥太太外出游玩时,我必须同时使用日语和英语,需要提前额外多做很多功课使第二天行程进展顺利。别人一直笑称我们陪同志愿者是“兼具翻译功能的小助理”,我们每天在各处穿梭,助理范儿十足,事无巨细地保障和满足理事们的行程和要求。但每次看到陪同的嘉宾热情亲近地与自己打招呼、交谈、道谢;看到与田中太太的短信往来越来越频繁、受到越来越多的信任和依赖;看到墨西哥太太向我展示家庭成员的照片、分享家庭趣事和自己的经历等等,这些都让我感到感动而欣慰,深感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自己确实是被人接受和认可的”。

在琐碎中追求完美

作为两年葡萄牙语学习成果的检验,孙树军成为了对外联络部的陪同翻译,17号就已经正式上岗:

“我陪同的是一位来自巴西的国际田联理事。在接机之前收到理事资料照片的时候,照片上理事的表情特别严肃,原本以为会是一个非常严苛的人,但接机的时候发现,理事是一位特别慈祥的老人,同行的还有他的夫人,长时间的飞行,理事和夫人显得非常劳累,在回酒店的路上理事已经在车上睡着了。

到达酒店后,酒店礼宾出来迎接,回到房间后,虽然有点不熟练,但我还是把礼宾的话完完整整的传达给理事,办理好入住手续,我去取了理事的衣服和手机,接机的一天算是结束了。

在与理事和夫人交谈的过程中,他们那种亲切让我完全没有了刚得知成为陪同翻译的紧张感,理事和夫人总是面带微笑,尤其是理事,总会时不时的微微弯腰来表达他的感激,即使有的时候我没能准确的用葡萄牙语解释他们的问题,但他们仍然耐心的聆听,这在很大程度上增添了我的信心。

从上岗第二天起,我开始正式进行翻译工作了,当然只是一些简单的翻译,协调时间,联系专车司机,去机场接送理事女儿,虽然琐碎、疲惫,但是当我完成每一件理事交代的任务的时候,也是很有成就感的。当理事很亲切的向别人介绍我的时候,说我的葡萄牙语说的特别好的时候,心中总会有感动和感激。

我相信在今后十多天的工作中我会做的越来越好。虽然我的工作只是此次大型赛事工作中很小的一部分,但我仍然希望我这一点点小小的付出会让来宾对北京、对中国、对中国大学生的精神面貌留下更好的印象”。

大脑洞志愿者的日常

唐嘉阳在北辰洲际酒店参加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的志愿活动刚一周多,再回忆刚来时的自己仿佛是很久之前的事了:

“刚开始在办公室里特别紧张,我这人一紧张就面瘫。虽然紧张,内心却是热忱的。听到VeraBOSS)的一声”Could you please…”,高兴地恨不得一个箭步冲过去。大抵是看到一张眼睛冒光的面瘫脸太过震惊,她常连连挽回道“No, no, I think I can make it”。那瞬间觉得自己就像没捡到球的拉布拉多犬一样失落。后来才渐渐发觉,原来Vera是有秘书的。

那时正忙着赶制几天后的理事会议材料。每天不停地复印、查验、装订、打孔、归档,大家的订书机和打孔器使得行云流水。我从刚开始的站着双手打孔熟练到最后坐着单手装订。在咔哒声中,我觉得自己变身成了枪王,弹无虚发,一按一孔,一咔一钉,深深陶醉,不能自已。直到别人催我:“嘿,打印机没纸了,快去装。”

过了两天大家去CNCC搬书砖,拆箱子,理物资。我手持稀有道具剪刀一把,先剪断打包带,再用刀刃对着胶条猛力一划,刀起手落,扯开残留的胶条掰开箱子盖,然后毫不留恋地转身处理下一个箱子。没错,那时我仿佛圆通小哥附体,又好像开膛手杰克,残忍剖箱,徒留一地尸体。事后一个女生对我说,我看到了你的眼睛里闪耀着工科女的光芒……第二天有人问我“你证件牌怎么缺了一角”,我一看果然,貌似是疯狂拆箱时划掉了。

诸如此类琐事还有很多,然而正是在这些琐事中,我一点点地放松融入进来,面瘫脸变成了不露齿微笑(因为牙不齐),上下之间更信任,联络配合更默契。

做志愿者的时候会有辛苦,有委屈,有沮丧,但是更让人欢喜的是有上司的包容,有前辈们的教导和鼓励,有同学们的支持和吐槽。在此感谢组织让我能遇见你们,让我成长。谢谢”。

群众工作部

这是一个4人团队,他们的工作是参与全部2800余名世锦赛志愿者的统筹。他们的正式工作从22号开始,但他们的感触在培训时就仔细用笔记录了下来。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付琳琳说能够参与到2015届在北京举办的国际田联世锦赛,既是一个惊喜,同样也是一种挑战:

“从来没有服务过如此高级别的赛事的我,通过培训的这次宝贵机会,提升了自己,更提升了自己的服务意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句从小伴随着我长大的话,直到现在,仍深深的刻在我的心中。这是志愿者的精神,永远无偿地付出。

参与志愿者活动对于一个学生来说无疑是有益的。在参与志愿者活动中我们会遇到各种问题,我们可以从中提前面对社会,学会如何应对紧急情况和做好危机公关。最重要的是,我们在志愿者活动中可以传承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助人为乐’的精神。尽管每次参与活动时我们都是活力四射地开场,毫不间断地付出,疲倦不堪地收场,但是事后想起来心中却也是充足的。‘志愿服务有些人说累,但我不那么认为,因为你不要把这次服务当成一种任务,你要把它当作一件充满乐趣的事去做。’这是在培训中,我听到老师说的一句十分受益的话。我相信,全心全意的付出,必定会得到收获。

通过这次培训我学到了很多,包括鸟巢的基础设施建设、如何做一名礼貌的志愿者以及许多文化和宗教的相关知识。同时,我还认识到了很多人,不管是田联世锦赛的负责人、老师,还是其他学校的志愿者,我相信我们都会用自己的行动为田联世锦赛服务。能够得到这些体会的不仅是我,我想是所有志愿者共同的体会。感谢学校给了我这次宝贵的机会,让我的人生中多了一丝美妙的色彩。这次志愿服务的经历将会在我的一生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这是我一生中十分美好的一件事。作为一名北京人,田联世锦赛能够在鸟巢顺利、完美地进行,使我为北京感到万般荣耀,为北京能够承办这样的大型赛事而感到骄傲”。

在这里,没有谁只代表自己

李雨思认为世锦赛作为我们国家举办的又一重大赛事,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来保障:

“作为一名世锦赛的志愿者,我们代表的已经不是我们个人,更是中国青年的形象。世锦赛作为一项重大的国际赛事,我们在赛场中的一举一动都需要审慎严谨地去对待。通过这次培训我不仅对传承传统文化宣传北京形象,环保知识,涉外文化背景这些基本知识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更是掌握了媒体应对措施,应急处理措施,接待礼仪等实用技能。这些对于我们未来的志愿服务工作都是很重要的。因为在未来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我们也必然会遇到种种突发情况,而这就需要我们冷静和灵活的应对。我们需要对鸟巢场馆布局,及功能区了然于心,才能给需要帮助的运动员,观众等等指明方向,我们也需要掌握基础的应急处置与急救技能,这样面对突发事件才能给更好得保护自己和他人。不仅如此,在这次培训中学到的各种不同突发情况下的应对措施对于我们未来的生活和学习中应对突发状况也是很有用的。最重要的是,对于鸟巢的场地情况介绍和岗位培训让我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了后续志愿服务的内容。相信这些培训内容会对我未来十几天的志愿服务带来很大的帮助。

当我穿上了北京国际田联锦标赛的衣服时,我就肩负起了为保障世锦赛顺利进行的责任。在未来的十几天中我一定会将这次培训中学到的内容运用到未来的志愿工作中去,并且发挥志愿者吃苦耐劳的精神,用微笑迎接每一位来到国际田联锦标赛的观众,像一颗螺丝钉一样坚守自己的志愿服务岗位”。

这样美丽的青春年华我们只有一次

短短两天的培训,赵琪心中感受颇多:

“虽然有人说我们是倒霉的一届大学生志愿者,七年前的北京2008夏季冬奥会,我们错过了,七年后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我们也极有可能错过。但其实2015年的田径世界锦标赛也是世界顶级体育赛事之一,是北京自2008年奥运会后最重要的一次国际赛事,而且举办此次比赛对七年后的冬奥会也有重大意义。在一定程度上,我们志愿者就是北京乃至中国的一张名片,我们的精神面貌就是其他人对北京志愿者的印象。对于外宾们而言,我们的形象气质影响着他们对整个中国的印象。其他人不会去了解你是具体负责什么岗位的,没有人会知道你来自哪个学校,穿上志愿者服装后,我们就是成为一个整体——2015年北京田径世界锦标赛志愿者。在发生情况后能否做出冷静专业的反应也影响着比赛举办的质量。我们需要提前了解好岗位职责,熟悉场地信息,做好应急方案,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状况。

如果没有这次培训,我可能不会意识到志愿者是如此重要,也很难有机会去认识其他院其他学校的小伙伴。我们穿着同样的制服,同吃同住,坐在一起听同样的课程。这样美丽的青春年华我们只有一次,我知道如果不是这次比赛,这样的机会很难遇到。愿自己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相识相知,愿小伙伴们保持积极健康的精神面貌,愿本届世锦赛圆满成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