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章程我来说

[大学章程我来说] 齐天翔: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工会作用

发布时间: 2015年04月16日 编辑:

【编者按】近日,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章程第50号核准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正式核准通过。作为学校的“根本大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保障了师生员工的权益,让学校自主管理有“章”可依。如何贯彻落实学校章程,形成自我发展自我约束机制,进而进一步保障学校管理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党委宣传部开设“大学章程我来说”专栏,邀请专家学者为广大师生来解读我校章程。

齐天翔: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工会作用

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明确提出,“教师是学校办学主体”、“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教职员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教职员工有哪些权利和义务?他们又如何参与到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中来呢?近日,记者采访到学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齐天翔教授,请他来解读章程中的有关内容。

记者:齐主席,您好。我校教职员工由教师、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工勤人员等组成。我校教职员工享有哪些权利、应该履行哪些义务呢?

齐天翔我校章程明确规定,学校教职工员工享有以下权利:(一)公平使用学校的公共资源、享受福利待遇;(二)公平获得自身发展所需的相应工作机会和条件;(三)在品德、能力和业绩等方面获得公正评价;(四)公平获得各种奖励和荣誉称号;(五)参与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讨论关涉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六)依法参与民主管理,对学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七)就职务、职称、福利待遇、评优评奖、纪律处分等事项表达异议和提出申诉;(八)聘约规定的权利;(九)法律法规及学校规定的其他权利。

学校教职员工应履行以下义务:(一)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二)尊重和爱护学生;(三)珍惜和维护学校声誉,维护学校利益;(四)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五)聘约规定的义务;(六)法律法规及学校规定的其他义务。

记者:我校章程指出,学校对教职员工实行分类管理、分类聘任。通过考核评价对业绩突出的教职员工给予奖励。目前,学校设立了哪些校级层面的奖项,来奖励业绩突出的教职工?

齐天翔:学校实行全员聘任制、岗位责任制、民主监督制。学校对教职员工定期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各类人员任用、晋升和奖励的依据。学校已经出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奖励事项管理规定》,在校级层面设立了优秀教师奖、优秀教育工作者奖、优秀共产党员奖、优秀党务工作者奖、师德先进个人奖、教学标兵奖、科研标兵奖、服务标兵奖。

记者:如何理解,我校章程提出的:“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教职员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学校工会为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

齐天翔教职员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形式有多种多样,教职工代表大会是一种以会议制度形式成立的组织,有广大教职工代表参与,因而是最基本的形式。我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每5年一届,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章程中明确规定,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以学院(部)等基础组织为单位,由教职员工直接选举产生。其中,教师代表不得低于代表总数的60%。根据学校实际,保证一定比例的青年教师、女教师和少数民族代表。根据需要邀请离退休教职工等作为特邀或列席代表参加教代会。

我校教代会与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结合举行,凡与学校(含学校二级独立法人单位)或学校指定劳务派遣公司签订聘任聘用合同、建立劳动法律关系的在职工会会员均可当选为教代会代表。本月16日,我校就将召开我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我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行使的职权有:(一)听取学校章程草案的制定和修订情况报告,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二)听取学校发展规划、教职员工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校园建设以及其他重大改革和重大问题解决方案的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三)听取学校年度工作、财务工作、工会工作报告以及其他专项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四)讨论通过学校提出的与教职员工利益直接相关的福利、校内分配实施方案以及相应的教职员工聘任、考核、奖惩办法;(五)审议学校上一届(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的办理情况;(六)按照有关规定和安排评议学校领导干部;(七)通过多种方式对学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监督学校章程、规章制度和决策的落实,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八)其他需要处理的事项。

学校工会是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领导下的教职工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教职工利益的代表。工会的最基本职能是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代表和组织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监督。教代会是实现这一职能的主要渠道,因此学校工会作为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是恰当的。作为教代会的工作机构,工会要做好教代会的筹备、会务及闭会期间的各项工作,认真组织教代会代表行使职权,落实教代会各项要求,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检查督促教代会决议、代表提案的落实,及时向教职工通报大会情况。

记者:我校教代会代表有哪些权利和义务呢?

齐天翔:教代会代表要努力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章程以及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参与民主管理的能力;要积极参加教代会活动,宣传和执行教代会决议,完成教代会交办的各项任务;要密切联系教职工,代表教职工利益,如实反映教职工意见和要求;要向选举单位教职工通报参加教代会活动和履行职责的情况,接受教职工评议和监督。

教代会代表在教代会上享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提出提案并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询问和监督;在学校日常工作及校(院)务公开活动中,就学校工作向学校领导和学校有关机构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要求。代表因履职受到压制、阻挠或者打击报复时,有权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诉和控告。

教代会代表接受选举单位教职工的监督。代表实行任期制,其任期与教代会届期相同,可以连选连任。

记者教职员工们如何通过教代会、工会等途径参与学校管理,维护自身权益?能否具体说说呢?

齐天翔:教职员工可以通过教代会代表提案、代表巡视,向学校及工会反映意见建议等多种途径来参与学校管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比如说,代表提案。代表提案是教代会代表履行职责的有效渠道之一。2014年,学校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全面落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提案工作条例》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提案工作条例实施细则》,有效推进了我校各项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推动了教职工普遍关心问题的解决落实。

如学校第二食堂经营管理模式的改变,受到师生普遍欢迎;教室的钟表更换为电波钟、多媒体设备的更新改造,极大方便了上课师生;学校大型会议室安装学校标识(LOGO)和电子屏也已经完成阶段性工作;数据中心一期建设项目已经上线试运行,使我校信息化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高层建筑加装限位器,有效防止了意外发生。此外,烟感进学生公寓、交通电子管理系统建设也将于今年完成,届时可以大大减少火灾隐患和彻底解决停车收费不规范问题,等等。

还有,学校在秋季学期开学之初都要组织对新入职教职工的培训。作为其中一个专题,学校工会要向新入职教职工介绍我校教代会、工会概况,中国工会、教育工会的性质,加入工会后会员的权利和义务,我校工会每年开展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学校还建立了教职员工权利保护机制、劳动人事争议协调机制,进一步保障了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

记者:我校大学章程已经颁布实施,如何来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工会的作用,把我校章程真正贯彻到实处呢?

齐天翔:作为学校的“根本大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保障了师生员工的权益,让学校管理有“章”可依。贯彻落实大学章程,要做到进一步规范制度。从民主管理角度来讲,要不断完善、持续实施教代会制度,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比如教代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教代会须有2/3以上代表出席等等。教代会的议题、方案,应当根据学校中心工作、教职工普遍要求,由工会提交学校研究确定,并提请教代会表决通过。

要进一步明确大会主席团职责。大会主席团是教代会召开期间的领导机构,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大会主席团由学校各方面人员组成,其中包括学校、学校工会主要领导,教师代表应占多数。大会主席团的主要职责包括:确定大会目标主题、审议大会议题并提请大会通过;组织、主持会议;听取和反馈各代表团对各项议题的审议意见,对议案进行修改;研究需要提交大会讨论、通过和决定的事项;起草大会决议;主持大会期间的选举、表决等事项;处理与大会有关的其它重要问题。

要充分发挥常设主席团作用。我校教代会闭会期间的领导机构是常设主席团,组成同大会主席团。常设主席团根据教代会授权,承担学校工会与教代会相关的工作职责。

要继续推进专门委员会工作。专门委员会在教代会领导下,负责对教代会有关决议决定贯彻执行情况以及提案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参与学校有关行政部门对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调研论证;收集整理教代会代表对有关议案的意见建议,为修改议案决议提供依据等。

要不断深化教代会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教代会代表的选举规则、程序事项的表决规则、重大事项的表决规则。结合学校实际,通过教代会代表的提案、调研、听证等制度,形成闭会期间履行职责的工作机制。完善教代会工作机构的调查研究、提案评选、代表培训、检查评估和立卷归档等工作制度,不断提高教代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我校教代会、工会要进一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凝聚教职工力量,认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促进依法治校,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实现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