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章程我来说

[大学章程我来说] 孟令东:让学校自主管理有“章”可循

发布时间: 2015年05月05日 编辑:

【编者按】近日,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章程第50号核准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正式核准通过。作为学校的“根本大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保障了师生员工的权益,让学校自主管理有“章”可依。如何贯彻落实学校章程,形成自我发展自我约束机制,进而进一步保障学校管理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党委宣传部开设“大学章程我来说”专栏,邀请专家学者为广大师生来解读我校章程。

孟令东:让学校自主管理有“章”可循

新闻网讯(记者 雨竹 晨欢)近日,学校围绕《章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开展系列解读。本期,我们采访到我校章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校办主任孟令东,他就《章程》确定的大学主要职能、治理结构以及《章程》对大学建设发展的重要意义、制定的背景及所开展的主要工作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记者:孟主任,您好。我校大学章程中,确定了学校的主要职能。具体由哪些?

孟令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第二章明确了学校是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创新为基本职能。我校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将知识学习、能力培养和素质教育紧密结合,将传承知识、应用知识和创造新知紧密结合,将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培育高素质、创新型、国际化的专业技术人才和未来精英人才。

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科学研究是学校基础工作;服务社会是学校的重要职责;文化传承创新是学校重要使命。

记者:我校章程如何体现学校的领导体制、治理结构以及管理模式呢?

孟令东:我校章程第三章规定了学校的管理体制与组织机构。章程指出,学校党委是学校的领导核心,校党委根据法律和党内法规统一领导学校工作,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行驶职权并开展工作。学校纪委在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为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文化氛围。校长是学校主要行政负责人,校长是在党委领导下,组织实施学校党委有关决议,全面负责学校的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

学校设立有校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人才培养委员会。校务委员会是学校的咨询机构,对学校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措施、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重大事项提出参考性咨询和建议。学术委员会是学校最高学术机构。学位评定委员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设立并行使职权,决定学位授予及撤销,学位授权学科的设置、变更和撤销等。人才培养委员会是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重要事项的审议机构。

学校还有教职工代表大会、学校工会、共青团等组织。校内有各民主党派组织及社会团体,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及社会团体成员都可以参与到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记者:作为我校大学章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从始至终您都参与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各个环节的工作,能否请您谈一下个人的收获和体会?

孟令东:“贸大章程”是学校上下联动,集体智慧的结晶。“贸大章程”的制定过程是一个凝聚全校广大师生共识的过程。

我校章程的编制工作始于20123月。为切实有序地推进章程制定工作,学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担任主任的章程建设委员会,统筹安排章程制定工作。明确了依法制定章程,是学校依法治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和落实办学自主权的需要,是构建现代学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需要,是推进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要求相适应的基础性工作。校长办公室作为章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我们秉承这一宗旨,制定了学校章程建设的工作安排与实施方案,并具体负责对章程文本的统稿及章程制定的协调工作。

两年多来,在我校章程文本的编制过程中,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多次开展了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征求意见活动,召开数十次各层面的座谈会,分别听取学校各学院与各部门教师、行政管理人员、学生、离退休人员、校友的意见与建议,并开展两次全校范围内的章程大讨论活动,全校教职员工,以及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开设专题网站和工作邮箱,鼓励校内外人员下载文本,并开展讨论。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学校集思广益,根据意见与建议,对文本进行了相应的修改,使章程起草成为学校凝聚共识、增进和谐的过程,最大限度保证了章程制订的科学性、民主性。

我觉得,我们的团队共同见证了贸大首部章程的诞生,为能有这样的机会感到骄傲;我们的团队一同分享了工作带给我们的快乐,我们的工作和努力得到了全体贸大人的支持和帮助,对此我们深表感谢。

记者:《章程》的制定颁布对新时期我校建设发展有哪些重要意义?

孟令东:大学章程是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具体说有三方面意义:一是法理意义。从法理上完善了学校的办学要件。《教育法》、《高等教育法》都明确提出,学校设立的要件必须包括章程。“贸大章程”,以文本形式明确了学校领导体制、治理结构、教职员工与学生的权利义务,为学校有序、规范运行奠定了基础。

二是学理意义。“贸大章程”突出了学术本位,有助于保障学校学术权利运行。

三是治理意义。“贸大章程”完善了学校治理结构,有利于鼓励校内各个主体按照合理规则开展工作,激发其活力。

记者:教育部高等学校章程核准书指出,经我校第11届党委会第5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并报送核准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于2015311日起生效。在下一步章程的贯彻落实过程中,学校有什么计划?

孟令东:完成章程制定工作只是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和实现学校依法治校的基础,其关键在于章程的贯彻落实。正如施建军校长在解读“贸大章程”中提到的,推动贯彻落实比较难,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要我们执着前行、不懈努力,“贸大章程”一定会成为全体贸大人的共同遵循。

大学章程是以规章制度实施为保障的。在贯彻落实章程方面,我们首先要开展的是牵头梳理、完善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该废止的废止,该修订的修订,该建立的建立,通过努力形成与章程相适应的规章制度体系。

此外,学校还将加强执行检查与绩效评估工作,通过有效的监督机制,确保我校章程贯彻实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