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章程我来说

[大学章程我来说] 王云海:充分保障学生的权益

发布时间: 2015年04月28日 编辑:

【编者按】近日,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章程第50号核准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正式核准通过。作为学校的“根本大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保障了师生员工的权益,让学校自主管理有“章”可依。如何贯彻落实学校章程,形成自我发展自我约束机制,进而进一步保障学校管理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党委宣传部开设“大学章程我来说”专栏,邀请专家学者为广大师生来解读我校章程。

王云海:充分保障学生的权益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雪竹) 《贸大章程》明确提出,“学生是学校办学的受益权人”、“学校对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或者在某一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给予表彰和奖励。”学生有哪些权利和义务?学校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哪些服务?对在生活中遇到特殊困难的学生又有哪些帮扶政策呢?记者特采访学生工作部部长王云海,请他来说一说贸大章程。

记者:王部长,您好!根据《贸大章程》,学生是指被学校依法录取、取得入学资格,在学校注册的受教育者。那么,学生享有哪些权利、应该履行哪些义务呢?

王云海:根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的规定,我校学生享有下列权利:(一) 公平接受学校教育,利用学校公共教育资源;(二) 按规定条件和程序选择专业,跨学科、学院选修课程;(三) 公平获得在国内外深造学习和参加学术文化交流活动的机会;(四) 取得满足学历及学位条件后的学历证书及学位证书;(五) 依照法律和学校规定组织和参加学生自治组织和学生社团;(六) 根据规定申请国家和学校的资助;(七) 公平获得各种奖励和荣誉称号;(八) 知悉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及关涉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九) 参与民主管理,对学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十) 对纪律处分和涉及自身利益的相关决定表达异议和提出申诉;(十一) 宪法、法律、法规、规章及学校规定的其他权利。

权利与义务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在享有权利的同时,学生应积极履行下列义务:(一)努力学习,完成学业,修德践行,完善人格;(二) 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珍爱生命,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三)珍惜和维护学校声誉,维护学校利益;(四)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和学生行为规范;(五)按规定缴纳各种费用,履行获得资助所承诺的相关义务; (六) 爱护并合理使用学校的教育设备和生活设施;(七)宪法、法律、法规、规章及学校规定的其他义务。

记者:该如何理解,《贸大章程》提出的学生是学校办学的受益权人
王云海:学校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创新为基本职能,人才培养是学校的中心工作,立德树人是学校的首要工作。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重视学生的根本地位和重要作用,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服务理念。学校的一切工作都围绕学生主体开展,无论是教学科研、思想政治、校园文化、安全保卫、后勤服务,根本目标都是为了学生的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了把学生培养成为高素质、创新型、国际化的未来领军人才,因而学生是学校办学的受益权人。

记者:目前,学校对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或者在某一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设立了哪些奖项?

王云海:为激励学生奋发成才,表彰优秀,树立典型,弘扬优良的校风、学风,学校为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或者在某一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设立荣誉称号和奖学金两类奖项。其中荣誉称号包括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社会活动积极分子、优秀团员、优秀志愿者、优秀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军训学员、自强之星、惠园之星、年度十大杰出学生、优秀毕业生等十余项,各类奖学金项目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新生奖学金、综合奖学金、学习进步奖学金、学术研究奖学金、竞赛优胜奖学金、特殊贡献奖学金、校友及社会捐助专项奖学金等二十余项,奖学金覆盖面在45%左右。各类奖项设置全面,评选科学公正,有助于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记者:学生组织,如学生会和研究生会,是如何选举产生的?学生如何组织学生社团开展活动?

王云海:我先回答一下学生组织是如何产生的这个问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会是校党委领导,校团委指导下的全体在校学生的群众组织,凡取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籍的在校本科生均为学生会会员。学生会换届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为准则,严格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和章程中“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管理”的要求,校学生会主席团及部长团公开接受全校同学公开报名,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会全体大会选举产生,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首先向各院分团委下发通知,由学院推选本学院候选人一名。然后由学生会秘书长与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对候选人进行学习成绩、年龄、社会经历方面的初筛,确定最终候选人名单并进行公示,最终于选举大会进行公开选举、投票,投票队伍由各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分团委书记、上届学生会主席团、校级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院学生会主要负责人、十佳社团代表和校学生会现任部长组成

校学生会主席团设主席一名,对学生会全面负责,主持学生会工作,设副主席四名,协助学生会主席工作,分管并监督下属部门工作,下属部门部长对主席团负责。被录用的学生会干部实行任期制,一年为一期。主席团的考核由校学生工作领导主持;各正副部长的考核由主席团主持。根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学校支持由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学生组织按照其章程开展活动。

研究生青年联合会学生干部通过民主选举产生。青联组织通过在广大普通同学中征集意见和建议,举办贴近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多种活动。

另外一个问题,学生如何组织学生社团开展活动。根据我校章程,学生可以根据有关规定组织学生社团,依照法律和学校规定开展活动。负责学校社团管理的学生组织—学生社团联合会建立了“社团成立、社团活动、社团管理、社团评审”四大板块的社团制度体系,制定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社团成立申请制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社团活动申报管理规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社团活动评议制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佳社团”评选细则》等规章制度,确保学生社团有理而建,有效运行。同时,为更好地落实“学校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服务”的校园章程理念,鼓励学生培养个人兴趣与特长,以学术、实践、体育、公益、艺术、兴趣为六大出发点,在全校范围内建立了87个各具特色的主题社团。依靠二三课堂体系框架下“社团活动平台”,开展了综合服务、学术分享、实践体验、体育竞技、公益奉献、兴趣培养等广受贸大学生喜爱的社团活动。

记者:学校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哪些服务?学生在国内外深造学习和参加学术文化交流活动的机会有哪些?针对学习生活中遇到特殊困难的学生,学校提供了哪些帮助?对有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的学生,学校采取哪些措施?

王云海:学校学生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培育英才”的工作理念,以“思想引领、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人人成才”为宗旨,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在思想政治、学业学术、日常生活、个人发展、就业创业等各个方面为学生提供全面服务。

学校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两条途径,为学生创造丰富多彩的国内外交流学习机会。在“请进来”中,学校每年开展各类国际交流活动100余场,北京市友好城市青年交流营、国际文化节等品牌活动连年举办,暑期学校每年邀请百余名国内外顶尖学者授课讲座。在“走出去”中,学生可参加学生工作部、国际合作交流处等部门组织的多项海外学习、实习、交流项目,参加境外社会实践团队、艺术“三巡”团等,从而扩展国际视野,提升跨文化交流素养。

学校采取多种方式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特殊困难。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新生绿色通道、爱心礼包、助学贷款、学费减免、代偿政策、困难补助、助学基金、见习资助、勤工助学等多种方式,保障学生的日常生活;针对遭遇学业困难、心理问题、就业困难等问题的学生,通过成立学业指导中心、学生发展咨询中心,整合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中心、文化艺术教学部等校内学生咨询辅导资源,选聘校内外优秀专家,为全校学生提供学业学术、心理健康、职业发展、人际关系、课外实践、国际拓展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对有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的学生,学校依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开除学籍的纪律处分。

记者:根据《贸大章程》,学生有接受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的权利。当前,我校为学生提供哪些就业创业指导服务?

王云海:学校设立就业指导中心,为学生提供多种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具体包括:组织、开展校园招聘活动,进一步开拓就业市场;开展学生就业指导、就业咨询和相关活动,组织《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课程的教学,开展学生创业教育和创业指导,扶持优秀创业项目;为毕业生办理就业协议签订、就业派遣等手续;组织开展与毕业生就业相关的调查研究工作;编制年度就业工作质量报告;组织开展与毕业生就业相关的培训工作等。

记者:学生可以通过哪些途径知悉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及关涉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

王云海:学生可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学校改革建设和关涉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包括校园信息平台、党务公开网站、校务公开网站、UIBE微博、团学之窗、新闻网等线上方式,也可直接联系咨询学校相关部门。学校定期召开信息通报会和学生座谈会,向学生告知学校重大改革和涉及其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学校通过听证会、座谈会和新闻发布会等制度,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学校的民主管理,对学校的工作提出意见或建议。学校支持定期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和研究生代表大会,听取学生代表意见和建议;在学代会和研代会闭会期间,学校支持其常设机构学生委员会和研究生委员会以及其执行机构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依法参与学校管理,维护自身权益。

记者:来华留学生是学校学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学校如何来保障留学生们享有学校相关制度与规定赋予的权利与义务?

王云海:来华留学生是学校学生的重要组成部分,留学生应遵守中国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相关制度与规定,享有学校《来华学历留学生手册》、《来华非学历留学生手册》中规定的权力与义务。
学校支持留学生建立了留学生学生会、留学生志愿者中心、国际校友会、留学生支持中心、留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才艺俱乐部、辩论协会、拉拉队、舞蹈团等多种社团组织,也通过吸纳留学生进入中国学生社团,组织国际文化节、中外学生联谊、汉语角、语言伙伴、体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中外学生共同参与的活动,使中外学生交流的范围逐渐扩大,交流内涵不断延伸。
此外,学校还设立留学生独立的奖学金体系,保证其在学习、活动多方面的积极性。通过每学期的座谈会、学生组织谈心会等途径了解学生诉求,帮助其知悉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及关涉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鼓励参与民主管理,对学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例如,在宿舍管理、学校食堂西餐窗口开设等方面及时满足其要求。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