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位院长专家人民网访谈

[媒体] 人民网院长访谈:石静霞谈法学专业人才培养与就业

发布时间: 2015年01月16日 编辑:

【编者按】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品牌形象,展现学校办学特色和成效,我校与人民网教育频道开展了12个本科学院院长“学校专业人才培养及学生就业前景”系列访谈节目

近日,我校法学院院长石静霞教授来到人民网直播间(网址:http://edu.people.com.cn/GB/8216/52456/52457/391833/index.html),向广大网友介绍学校法学院历史和学科发展状况。石静霞指出,“早在1985年,法学院就获得了全国首批国际经济法专业博士的学位授予权”。建院30多年来,致力于打造全国最好的国际法、民商法、经济法,培育正在兴起的诉讼法、宪法、行政法等公法和法理等基础学科。学院外引内培,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敬业精神,“贸大法学院已经成为中国培养涉外经贸法律人才的重镇”。法学院毕业的学生,除了继续深造之外,“就业主要分布在国内外顶尖的律师事务所,还有国家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以及知名的外企”。石静霞说,学院将继续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经贸大学高层次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局面。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人民网视频访谈。随着毕业生就业季的到来,学生们对于自己所学的专业到底能够找到什么样的工作,学校的教学是否能够适应社会快速的发展变化呢?人民网教育频道专程推出了“学校专业发展趋势及学生就业前景”系列访谈,解决这些疑问。今天在直播间我们就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石静霞女士。欢迎您石院长。

石静霞: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来到人民网直播间。

贸大法学院卅载风华

主持人:欢迎石院长。我们知道,法学院成立于1984年,走过了30个年头,在这30个年头当中,我们一路经过是怎样的?学科建设的设置又是怎样的一个历程发展?

石静霞: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立于1951年,现在走过了60多个年头,法学专业一直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我们建院是在1984年。实际上早在1978年的时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对外贸易系当时就有国际商法的教研室。教研室已经开始招收国际贸易法的硕士。到现在为止,应该说我们历经了30来年的快速发展。法学院目前已经成为学科体系设置相对比较完整,国际法专业的特色非常鲜明,学术、教学应该是比肩国际一流法学院的知名法学院的状况。

就教育层次来讲,法学院设有完整的从本科到硕士,还有博士这样的课程体系,在1985年的时候,经贸大学法学院已经成为全国首批获得国际经济法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的为数非常少的几所高校之一。到1997年的时候,法学院获选全国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全校两个重点学科,一个是国际法学,一个是国际贸易学。2002年的时候,国际法学专业被教育部正式批准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是目前经贸大学仅有的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之一。20039月份,教育部批准法学院设立了国际法学的博士后流动站,这是国际法专业的发展。2006我们的民商法学院被评为北京市的重点学科,2007年法学院获评教育部国际化法学专业人才建设点,还有,教育部的全国双语教学的示范点。2009年,法学院又获批建设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就是国际商事仲裁实验教学中心。到2011年的时候,法学院获批法学博士一级学科点,这也是在贸大法学院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到2012年,我们的法学一级学科获批北京市的重点学科,同时,法学院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基地。我们获得了两个基地,一个是应用型和复合型的法律人才培养,还有一个是涉外的法律人才培养教育基地。2012年,我们还成功获批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项下的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最近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这个对我们的全国高等法学教育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来讲,应该说是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全会的决定,应该说具有非常重大和深远的指导意义。目前,经贸大学法学院也是正在深入学习领会,包括我们明天还有一个专门的会议,并认真落实四中全会决定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经贸大学高层次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局面。这是大概的一个发展过程和目前我们根据新形势下任务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我们正在积极地作出新的回应。

外引内培 打造法学院高水平师资队伍

主持人:有之前的历程回顾,也有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的一些举措和应对。说了这样一个历程,我们大概对我们法学院有了一个了解和认识。我们知道,要想教好,打造出一流的学生,可能要有一个很强的师资队伍,这方面我们的表现又是怎样的?

石静霞:这个问题非常好,法学院从最早的时候教研室只有几个老师,发展到现在,我们的教职员工70多人,而专职教师已经达到60名,配合法学院培养高层次的具有国际视野的法律人才为目标,就是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从历史发展来看,法学院历史上我们有非常著名的两位教授,就是从最早1978年的国际商法教研室当时沈达明教授还有冯大同教授,他们两位在全国,甚至在世界上,在国际商法领域都是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这两位教授创建了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的国际商法特色学科,为我们法学院奠定了发展的重要的基础。当然,我们还有前任的法学院院长沈四宝教授曾经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第四、第五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他现在还担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贸易法研究会会长,2006年的时候,沈老师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的教学名师。我的前任王军院长曾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会副会长,还有,他是获选北京市的教学名师。

目前,我们专职教师60人,其中教授有23人,副教授19人,讲师18人。我们的博士化率,达到90%以上,并且有相当一部分教师在国外名校获得法学的博士学位,包括我毕业的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我们还有美国的密苏里大学、天普大学、金门大学,还有德国的图宾根大学、美因茨大学,还有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大学大学、日本的早稻田大学等等,这在国际上应该说是非常好的法学院毕业的、我们引进的现在的师资队伍。当然还有更多的老师是毕业于国内的名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等。除了获得学位之外,我们还有相当一部分老师在世界名校,还有法学院有过访学进修的经历,包括哈佛大学法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密歇根大学法学院、加州伯克利大学法学院,还有英国牛津剑桥法学院,我们老师们都在那有过访学的研修的经历。

当然,我们老师的重要任务是教书育人,按我们的师资队伍来讲,我们开设的课程,在全校也是属于人均比较高的比例。另外,法学院还有一个,老师要做科研,近些年来,我们法学院的老师取得了非常丰硕的科研成果,比如说我们近三年左右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20项左右,省部级课题有50多项,一批中青年学者正在崭露头角,在不同的,或者他们各自的研究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学术引领作用。除了这个之外,法学院还聘请了一些来自国外著名法学院,还有律师事务所的一些知名的人士担任我院的外教荣誉客座教授或者硕士的校外的导师,比如说我们有世界贸易组织商促机构大法官张月姣教授,还有在世界贸易组织工作13年的澳大利亚籍的柯马龙先生,我们目前有六个比较稳定的外教,在合同基础上的外教,他们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等等。此外,我们有国际化人才培养实验班,根据这个需要,我们还聘请在临时的基础上聘请一门课或者两门课的外教。

我们现在师资的整体的情况,包括我们目前或者说下一步要做的就是致力于外引内培,就是从外引进,从内培养,各种措施,我们致力于打造全国最好的国际法师资、优良的民商法,还有经济法的教研力量,我们也在培育正在兴起的比如诉讼法、宪法、行政法等公法,还有一些法理这些基础的学科。总体上来讲,目前对外经济大学法学院已经成为中国培养涉外经贸法律人才的重镇,我们下一步也是希望通过进一步的努力,跻身于世界一流的特色法学院之列。20146月份,法学院调整了新一届领导班子,这个也标志着我们法学院发展的一个新起点,也预示着更加任重道远的一段历程的开端。法学院目前上上下下大家达成共识,秉承我们的教研立院,就是教学和科研立院,实干兴院的信条,还有我们的院训:守正臻善、践行怀远,大家砥砺奋发、励精图治,与此同时,我们也期待社会各界力量对贸大法学院的继续关心和支持。

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敬业精神

主持人:可以听出我们的师资队伍有很多都是有国际化的背景,并且刚才您也提到了,我们对这个也是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重镇。作为这样一个重要的支柱,我们的涉外培养涉外法律人才一定会有我们的特色,这个特色又体现在哪些地方呢?

石静霞:这个问题问得很好,这也是我们贸大法学院从最早的3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法学院在学生培养上是有自己的专业特色的。与此同时,我们也随时关注兄弟院校的做法,以兹借鉴。这些年来,法学院为社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涉外经贸法方面的人才,因为这也是经贸大学的人才培养的重要的任务。

我们的学生除了出国继续深造之外,就业主要分布在国内外的顶尖的律师事务所,包括内资所还有外资所,还有国家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以及知名的外企等行业和单位。学生多数是从事与涉外经贸相关的业务。比如说我们著名的校友中有前中国投资公司总经理高西庆博士,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钱锋博士,青海省副省长王令俊博士,最高人民法院刘贵祥博士,商务部反垄断局的尚明博士,中国证监会深圳局局长焦津洪博士,还有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于健龙秘书长等等,这一大批在法律界或者实务界非常优秀的人才,都是我们培养的毕业生。此外,还有一些高校的法学院的院长、一流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也是毕业于贸大法学院的。

总体上特色我们始终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还有他们的敬业精神。除了课堂教学之外,我们尽力采取各种措施,也在不断地拓展实习的基地。因为法律是实践性比较强的学科,尤其是涉外经贸法这个领域。我们法学院也在为学生尽可能创造良好的实习机会。比如说与我们长期有合作的实习单位包括商务部一些司局、国家部委,还有国家开发银行、中行、科工、华为等等大型的国企和民企,当然还有一些律师事务所,比如美迈斯、仲达、普衡、高伟绅、安理、金杜、中伦、金城同达,有外资所,也有国内所,顶尖的律师事务所,其中多数单位通过与法学院的课题合作或者设立奖学金,签订合作协议等等方式,给我们的优秀学生提供实习的机会。所以,这样的各种措施加起来,对于我们学生系统掌握涉外经贸法方面的知识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主持人:这也打消了有很多学生有一个顾虑,一毕业就失业,因为与社会有一个脱节的现象,在我们这里好象很好地避免了脱节现象的发生,有一个桥梁建立了他们与社会之间的连接纽带。

石静霞:我们尽量在这么做。当然可以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凸显国际化特色 为社会培养大批高素质涉外经贸法方面人才

主持人:在学科的国际交流项目的设置上面,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一些经验。

石静霞:因为法学院,我们培养涉外经贸法的人才是我们的一个重要的特色,也是长久以来这样的一个目标。所以,作为建设涉外法律人才的培养基地这样的一个重要举措,法学院这方面做了一些探索性的事情。比如说,这几年,我们设立了国际化特色人才实验班,这个实验班是我们在大二学生里面,经过大一一年的学习,我们从大二开始选拔20个人左右,聘请高水平的外教,就是我刚才讲了我们外教的途径来自于不同的方面。外教为学生开设一些比较特色的课程,重点提高学生的英文阅读、写作、口语还有他们的法律问题的分析能力,因为是相对来讲,这是一个比较小班的教学,这个教学效果应该比较好,对于学生来讲,这个进步也是非常大的。这是一块,我们的国际化人才实验班。

另外,我们法学院也非常重视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国际性的模拟法庭的比赛。比如说最近这一年,我们在20142月份的时候,在第12届“ELSA-WTO”模拟法庭这个竞赛亚太区域赛中,我们是中国大陆唯一晋级八强的队伍,当然我们在国内赛是连着两年,一年的冠军,一年的亚军。在2月份的时候,我们还在第12届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这些都是英文的辩论赛,中国区的选拔赛中,我们得了全国第三名,还有全国团体一等奖,同时夺得最佳原告诉状奖、两项,最佳辩手奖,共三项奖项,并代表中国赴美国华盛顿特区参加国际比赛。我们在201312月份的时候,中国第二届世界贸易组织模拟法庭辩论赛,这也是全英文的,我们的学生获全国亚军,同时获最佳书状综合奖第一名。201212月,在中国第一届世界贸易组织模拟法庭辩论赛中,我们学生是获得了全国冠军。最近的就是上个月,1124-25号,牛津大学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亚太地区分赛在人大举行的,我们院的代表队经过激烈的角逐,勇夺亚太地区分赛的亚军,但是在中国大陆所有的参赛队伍里面我们是冠军,这样我们将与菲律宾大学、北京大学和山东大学同时获得牛津大学国际比赛的入场券,所以我们学生也是在紧急地备赛。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商事仲裁的模拟法庭的比赛。

此外,法学院非常重视国际化的工作,我们教师的国际学术交流还有学生的海外实习,都是非常重视的。长期以来,比如说法学院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乔治城大学、威斯康星大学、康涅狄格大学、西东大学等法学院保持比较稳定的交流关系。在欧洲我们和意大利、西班牙、以色列等国家的大学和科研院所也保持密切的互访关系,我们的学生是互派交流学习的。法学院近些年来,我们还资助一些学生到海外进行实习,包括比如说像美国的密歇根州法院、海因希里·伯尔基金会柬埔寨办公室,香港BIP公司等等海外单位进行实习。他们学生的收获应该说都是非常大的。

我们还重视留学生的教育,我们不单单是学生要走出去,我们同时也希望把国外的学生的生源引进来,所以我们现在有全英文的国际法和比较法的项目,我们这些年来也培养了一批海外的留学生,全英文的硕士和博士的项目,应该说给我们与国外高校进行双向的交流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总体上来说,经贸大学法学院非常重视国际化的工作,这方面也在继续努力,希望能够进一步强化我们的特色。

主持人:我们学校培养法律人才的目标或者方向又是怎样设定的?

石静霞:我们总体上从传统到现在,我们一直坚持的一个东西,因为整个经贸大学的培养人才的使命或者目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我们可以顾名思义,法学院作为经贸大学的一部分,我们一直从最早的国际商法起家,发展到现在,应该说我们的最重要的特色,我们一直比较重视国际法的发展,特别是国际经贸法方面。2000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国金融学院合并以后,我们归教育部直属,一定的程度上在向综合性的法学院的方向在发展。所以我们近些年来,另外一块很好的就是民商法,民商法也是早些年获批了北京市的重点学科。我们经济法的力量也比较强,我们有非常著名的黄勇教授这个全国反垄断的非常知名的专家,我们经济法的力量这些年也在发展起来,还有一批比较强的年轻老师充实到经济法的教学队伍中。除了这个之外,诉讼法,这几年先后引进了两三位老师,现在诉讼法这方面也还是从科研成果、各个方面,他们在学界的影响也都是不错的。我们还有法理、宪法、行政法、法制史,这些方面我们正在逐步地发展。我们既坚持了我们传统的国际经贸法的特色,与此同时,和国际经贸法相关的,比如民商法是重要的基础,经济法也是相配套的很重要的法学里面的学科,也在更综合的发展。

解读法学专业的“跨界融合”

主持人:像您说的,现在时下最流行的就是这种跨界融合,可能各个专业领域都不再是孤立存在的,各个行业都在去融合。对于我们人才培养来说,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像我们依托于对外经贸大学我们的法律系,可能和经济融合,和各个其他领域融合都会有所体现。这方面我们培养学生的时候,在校内会设计一些其他专业的培训课吗?

石静霞:这是和整个经贸大学培养特色也是相关的。一方面我们法学院的学生,比如在本科阶段,去年招了一届法律加金融的,所以是复合两个专业,这个我们现在初步计划是隔年招生,这是本科层面的,当然我们现在也在考虑,比如法学复合外语,法法复合管理,法学复合新闻,这样的方向在逐步地探索之中。在研究生的阶段,我们的专业的硕士里面是法律金融方向的,所以,专硕这一块学生不但要修法律的进一步的高级的课程,还要修金融学的一些知识,所以我们学生在市场上就业的竞争,总体上还是不错的。这是一个方面。从我们自己的培养方案,还有专业,比如说双学位等等这些方面来做。

另外一块,就是依靠学校的资源,就是学校应该说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比如说在本科的层面,我们学校是大量的鼓励学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去修双学位,这个是两种情况,一种是修第二学位,我们称为双学位。还有一种辅修专业,双学位和辅修专业的区别在于学分的要求不一样,培养方案根据各个院系的设置稍微有所不同。从学生在这样大的环境下,事实上很多的学生,法学院的学生,他们是修了第二学位或者是辅修了另外一个专业,这样对他们的知识结构来讲是天然有复合的层面的。从外院系的学生来看,也有不少,因为我们在上课的时候经常会有外院系的学生,他们也在修法学的或者作为他们的第二学位,或者作为他们的辅修专业。就是两个学分大概差十个左右。这样的话,他自己有他本来的专业,再加上法律,出去以后,他们的就业竞争面更广,优势会稍微突出一点。应该说学校也好,学院也好,都搭了比较好的平台,但是就是需要学生做的就是的确你要明确自己的一个方向,另外,当然你在同样的时间内,比如说你要修两个学位,甚至你辅修另外一个专业,肯定比修一个专业负担要大很多。这样就需要学生自己要做好计划,自己还是要比较努力,当然,努力是会有回报的,未来从你自身的知识结构,从复合性人才的角度来讲,他在就业方面,或者说进一步的深造方面,在他自己的履历上应该说是具有优势的。

主持人:从这方面来看,我们学校是努力为学生搭建了更广阔的一个平台,不管是双学位还是辅修专业。学生们对这两项的接受程度又是怎样的?

石静霞:从数据来看,还是有不少学生在修的。包括学法院的学生去辅修第二学位,或者说辅修第二个专业,或者就是从别的院系来修法律的,每年都有不少毕业生。尤其本科阶段,将来就业也好,或者说你就进一步深造,竞争总体上,现在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本科的学生进来以后,他们也会感受到这个氛围,他们会自己,比如说过了大一,到大二,进入到很多专业课的学习以后,他们也会考虑自己是不是学有余力,将来想做什么,大概会有一个计划。这样的情况下,他可能会选择另外再修一个专业。总体上从数据来看确实还是比较多的。这个让我想到,我当时在读本科的时候,我那个时候也是修了两个学位,但是我们那个时候是很少的,就是修第二学位的人,当时这个情况还不是很普遍,现在因为竞争的压力,所以,这种情况这些年是挺普遍的。

主持人:在当时那个环境,您是一个人很辛苦的自己给自己加压、努劲去学习,现在整个学校有了非常好的学习氛围、学习条件,大家可能在顺从良性循环的道路上在一直去走,大家看周围同学都这么做,我也很自然地去修双学位了。

石静霞:竞争的激烈程度是不一样的,现在就业竞争程度和一二十年前比应该说是差别非常非常大的。在我之前毕业的学生,我1992年毕业,那年刚刚开始国家不包分配了,之前毕业生都是国家管你的分配的,所以那个时候就业方面没有太大的压力,但是现在就业,尤其像法学专业方面,就业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学生会想尽各种办法去给自己增加一些就业的竞争力方面的砝码。

贸大学生“上手快、脑子灵活、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

主持人:现在中国整个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在国际化的舞台上崭露头角,与此同时也需要越来越多的国际化的人才,在各个行业,为我们整个国力的发展做一个总的支撑。刚才您也提到了在国际化建设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我们的学生走出去的话,国际上面的一些学校或者是一些相关机构,它对我们学生的一些看法、一些反映、一些评价又是怎样的?

石静霞:我们的学生总体上就业或者说进一步深造的,从目前来看,应该说,还是占比较好的优势的。我们本科的学生,我们招的人不多,大概是每年90个左右,但是我们一般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学生在本科毕业以后是出国深造的,就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有一些可能就是进了外所,在外所工作两年之后,他们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之后,再申请出国读书,这方面我们的学生是比较多的,有一些,比如说我们学生毕业以后,或者在贸大拿了本科学位,在国外再拿一个法学的硕士学位,当然我们也有一些学生,本科读了法律,他硕士的时候去读了商科,这种我们的学生也有这样的情况。

这些年我们也广泛听取学生分布比较多的一些就业单位的意见,他们总体上对于贸大毕业生的反映还是比较好的。一个是我们学生本身的素质是不错的,因为我们本科招生,我们的分数是比较高的。硕士也一样,竞争能考到贸大,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一方面生源不错,加上我们比较特色化的培养,用人单位总体上反映就是我们的学生上手比较快,脑子比较灵活,比较注重能够看得出来我们培养中比较注重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主持人:有声音说,法学界就业的寒冰期到来,您如何解读这样一个说法?

石静霞:之所以有这种说法,这些年有相关的机构,他们在发布大学生的就业形势报告,每年都有。法学专业,本科的专业是很不幸被列入亮了红灯的专业,有法学专业就业难的说法,但是,我觉得,应该从多个方面来看,造成这种就业难的局面其实有很多方面的原因。比如说,法学专业的学生培养质量、培养数量,数量上比如说是不是供大于求了,质量上是不是真的经过几年的培养能够切实达到用人单位的要求。另外一个部分就是我的观察,也还有一些学生主观方面的一些因素,比如说,有些学生可能反应比较慢,之前没有给自己积累足够的资本,到找工作的时候,我这个没有做,那个没有做。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也有一些,比如说学生比较容易希望能够留在大城市,尤其像北上广这些地方,其实从全国范围来讲,很多地方是迫切需要法律人才的,但是可能很多学生不愿意去,因为中国地域差别还是很明显的,从各种资源的分配来讲还是有差别的,造成就业难,我觉得要从多个角度、多个因素去观察。但是我们目前全国有600多所法学院校,从数量上来讲,大概这十多年来有一个井喷式的扩张。这样也给法学就业带来了一些困难。因为人多了,包括学历,法学领域的学历也在水涨船高,比如说我们那个时候一个本科生是很正常的,就是说大家觉得,这个本科生就够了,就已经不错了,尤其你还是比较好的学校毕业的,已经是很不错了,找个单位肯定是没问题,甚至找个好单位都是没问题的。但是现在就不一样,一个是人很多,人很多了以后,他变的慢慢,本科不够,大家都去修硕士学位,甚至硕士学位很多单位觉得也还不够,学生就继续往上再去修博士学位。你看到现在博士的数量、硕士的数量,都很多。这样给本科的就业自然的就造成了一种学历上水涨船高对本科生就业的压力大家是可想而知的。

这个现象我自己感觉也比较正常,因为你扩招这么多,比如说对比美国的情况,美国的法学院,我记得去年还是前年,我们有一个美国法学院的教授来给我们作了一个讲座,他讲到美国法学院尤其2008年、2009年金融危机、经济危机之后,法学院的学生也是面临就业难的问题。但是我们都会观察,比较好的法学院的学生,就业还是比成问题的。因为每年还是会需要很多人的,还是需要很多毕业生的。可能总体来讲,按照600多所法学院校,他是看的整体的就业状况,但是我觉得比较好的法学院的学生就业应该总体上还是在市场上占优势的。具体到贸大法学院的情况来看,一个是我们本科就业的人,直接就业的比较少,因为90个左右的毕业生,本科的大概三分之一,甚至还多一点是出国了,最多的去美国,也有一些去欧洲,出国继续深造,我说到大部分是继续读法律的,但是也有少部分的去学商科,去学别的去了,出国深造的这一部分占三分之一甚至还要强的比例。另外大概三分之一左右是在国内继续深造,这个就包括学生考研、保研,保送的,保研包括本校的,也包括考到外校的,这样的学生大概又差不多占到三分之一。我们直接就业的,就是直接需要找工作的,大概也就是二三十个人,这样的话,因为每个人理想的单位和你现实总是有一些差距的,但是,因为一个是人比较少,另外一个贸大法学院在市场上总体上口碑还可以,对于我们来讲,倒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介绍法学院研究生、博士生的录取情况

主持人:按比例来看,不管是出国深造还是留在国内深造,这一部分学生人数占到三分之二左右,都是选择了继续深造。我们法学院对于继续深造这一块,招录研究生、博士生的录取情况又是怎样的?

石静霞:我们法学院是具有完整的,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的学位授予权,还有国际法的博士后的流动站。在硕士招生这一块,各类学生都有,现在大致上有三类学生,硕士这个层面。有科学的学位的硕士,就是我们讲科学学位的就是似乎从培养目标上来讲更重视学术性的一面,这一方面学生的招收,是分专业来的,就是我们先目前有七个专业,包括国际法专业、民商法专业、经济法专业、诉讼法专业、宪法、行政法专业,还有法理专业、刑法学专业,我们目前是七个专业在招科学学位或者学术型的硕士。

另外一类的叫专业硕士,简称为专硕,他们的培养目标,从理念上来讲,要更实务一些,直接从事比较实务型的法律工作的。我们这一块又分为两类的学生,一类的学生是本科就是学法律的,所以我们这个叫做法硕法学方向,我刚才有提到,我们的法硕法学方向是法学复合加金融的,这是一块,这一部分的学生从修课的角度来讲他们比较辛苦,因为他们要学法律的知识,要进一步深造这个法律知识,还要学金融学的知识,但是,他们比较辛苦在就业的时候,因为有这两个专业的知识,我们的法硕其实就业是不错的,因为原则上招分的话,法学分数比法硕的分数要高一些,但是从就业来看,我们这部分法硕,因为是法律金融方向,所以他们的市场就业的前景也是不错的。

还有一类,专硕里面那些本科不是学法律的,我们叫法硕非法学方向,就是本科不是学法律的,那两类的学生学制是两年,但是这一类的学生学制是三年,因为要有一年的间要给他们把这个法学基础打得更扎实一些,所以他们是三年的学制。总体上是这么一个状况。

当然招生来讲,竞争也还是比较激烈的。我们大概现在每年三类的学生加在一起,科学硕士大概是70个左右,就是我刚才讲的70个左右,就是我刚才讲的70个专业,当然每个专业的人数是不一样的,因为国际法专业占到半壁江山,甚至还要多一点,就是国际法专业招的人是比较多的,以后国际法的师资各方面力量要强一些。法硕非法学的大概是30个左右,大概法硕法学的是60个左右,大概加起来就是160-180左右,具体的名额一个要看学校给你下达的名额,另外,也确实要看你的生源的状况,因为会有一个分数线,比如上线了多少,按多少比例进行复试,不是说每年,确实给你一百个名额你就一定会招到一百个,也要看具体生源的情况和专业的情况。

我们硕士的招生更具体的比如说考试的科目等等,非常具体的招生简章,在我们学校的研究生院的网站上都非常详细,就是我们招收的培养目标,什么样的人可以报考,考试考什么,参考书,包括一些课程的大概的设置等等这些东西,我们在研究生院的网上,包括招收的名额,大致的名额,在每年的研究生招生的网站上都非常明确地列出来,现在2015年的都已经在上面挂出来了。

博士招生情况也是按专业来招的,博士理论上来讲培养的人才更多的是在从事学术研究的,这些年因为博导,能够担任博士生导师的教授,都在逐步地遴选、增加,增加的人数比退休的人数要多一些,所以,总体这个状况就是博导会越来越多,但是招生名额,现在这些年扩招,社会上也有不少觉得这个培养质量下降等等也有不少的批评的声音,名额基本上没有扩。博导多了以后,招生的名额不扩,现在博士的招生名额就比较紧张一些。我们总体上一个是这两年,我们原则上不招收在职的,就是你读博士,大概名额是整个法学院大概18-20个人左右,也不是说特别固定,可能会有一点点上下的浮动,博士和导师的关系比较密切,你报考什么专业,报考哪个导师,因为导师有不同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原则上博士生是跟着导师,在某个领域里面进一步地系统地去深化,就是钻得更精深一些。这一块大概我们是国际法的人也比较多一些,因为和硕士的情况是一样的,考虑到师资各方面、传统各方面的原因。还有招民商法的,招经济法的、诉讼法的、法理的,目前是这几个专业的博士在招生。

主持人:像咱们博士招18-20个人的人员范围,与其他学校的法学专业来比,我们是属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石静霞:按比例来讲是比较匹配的。因为教育部会下达每个学校的博士招生名额,会根据你目前的情况来下达这个招生计划。下达到学校以后,学校也是根据各个院系的,比如说博导的数量、学科的发展,各个方面来下达这个计划。总体上我了解的,比如说别的学校的法学院招收博士和他博导的数量大概都是,如果说从博导的数量来讲能够平均招收一个学生的话,那就是比较正常的状态,有的学校平均下来一个博导一年还不能招收一个,因为现在博士的名额上控制比较紧的,为什么现在很多学校已经取消不招在职的,也是希望博士生在校期间能够切切实实地专心地做一些科研。

“法学专业就业前景广阔,但打铁还需自身硬”

主持人:石院长,对于我们学生的职业发展规划您来提一些建议的话,您会提什么?

石静霞:也要看不同的层次,可能每个层次的学生有不同的期待,有不同的目标。对于本科生来讲,目前确实客观来说,正常情况下,本科毕业,法学专业的就业,你的竞争力不会特别强,因为我们刚才提到,现在整个法学领域,他有一个学历的水涨船高,全国范围内来讲,博士生比以前多了很多,硕士生比以前更多了很多,这样下来对用人单位来讲,他会觉得,我招一个硕士,他多学了两年,甚至对于那些本科不是学法律的,比你的时间多了三年,他会觉得从专业知识,法律其实也和人的成熟度有很大的关联性,这也是为什么比如说在美国法学教育是在研究生层面的教育,本科是没有法学专业的,因为法律是社会性很强的学科,要求理想的状态下,你才能更深地去理解一些法律现象和法律问题,找到一些解决问题的法律方法。这样的话,我觉得,尽可能地如果说条件允许的话,在目前的形势下,能够去再读一个硕士学位,可能在就业市场上会好一点。当然有一些家庭条件各个方面的考虑,或者说有一些学生会觉得,我从小学甚至从幼儿园开始,我读了大学,我一下子连着读了一二十年的书了,我想可能需要工作帮我找到更清晰的未来的发展目标,所以他也可能本科选择就业。我们每年也有二三十个学生选择直接就业的。

直接就业的我会觉得,我们法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其实你说哪些单位需要法律人才,需要的是很多很多的,包括国家机关,法学专业的,你可以去考公务员,当然大家知道,这几年所谓的国考非常非常难,但是,每年这个国考大军里面也有相当一部分是法学专业你可以选择去考公务员,当然也还是会有一些考上的。公检法机关,像我们贸大的毕业生,他更多的,是一个传统,我们从培养涉外经贸法,培养相对比较实务性的人才,我们的学生就业,一直贸大的传统,我们学生做律师的比较多,这个律师包括内资所和外资所,我们的学生做公司法务的比较多,这个公司也包括内资的公司,还有一些跨国公司,包括国际上很好的公司,它的法务部门。另外甚至报社的法制新闻记者等等,比如法律加新闻,这方面他就会具有一些就业方面的优势。总体上来看,法学专业本身就业的范围和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尤其我觉得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后,依法治国,应该说可以预见,全社会大家提高这种法律意识,对法律人才的需求,应该说是会越来越多的。

其实你看关注发达国家的状况,他们的法律人才其中所起的作用,我们也能观察出来,其实法律是非常重要的,除了专业知识之外,对于提高整个人的素质,还有你的公平正义感,这都对打造一个良好的社会形态,我个人感觉,不是说我是学法律的,我觉得还是非常重要的。当然,从就业的角度来讲,每个专业的定向可能不一样。比如说学刑法的,可能更多的会去检察机关,也会考虑到专业的问题。除此之外,可能还会有一些,比如说如果你读了博士的话,可能个更多的,大家对你的期待,你是不是在法学学术和研究方面会有更好的一些基础,将来能够达到更好的造诣。

我觉得没有一刀切的标准,要考虑学生自己的就业的兴趣。在这个基础上,做这个职业规划,与此同时,你还要考虑到我想做的工作,我大概需要什么样的学历,可能能够在就业市场上更占优势一些,我觉得也要综合考虑,甚至还有比如说地域,你的家庭条件,甚至还有其他很多的因素要进行一个综合的考虑。

主持人:说一千,道一万,还是那句老话,打铁还需自身硬,不管我们做什么样的选择,我们必须确定自己的目标和方向,确定了之后,为之持续地努力。这也许就是最好的一个捷径。

石静霞:我的体会是什么?我现在感觉,真的,机会非常非常多,我也经常给我们的学生讲,我说现在不是说你英雄无用武之地,我说现在这个社会不是这样的一种状况,我说我们社会需要很多很多的英雄,关键是你的自身的能力。很多很多的机会,但是,你自己的各方面的素养,你的知识结构,你的各方面的修养,知识积累等等,是不是能够让你在机会来的时候去抓住这个机会,应该说学生现在需要做的,包括他们的压力,应该说比我们读书的时候压力都要大一些。这个也是很正常的。现在甚至从小学开始,小学生的压力比我们当初二三十年前读小学的时候压力都会大很多。

主持人:任何事物都是两面性的,机会多了,挑战、压力就会很多。

石静霞:你自己足够优秀的话,自己真的要花费比常人多一些的精力。

主持人:非常感谢石院长给我们带来的分享。谢谢您。

石静霞:谢谢,我也很高兴。

主持人:今天节目就是这样的,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整理 龚霏菲 晨欢)

附:访谈视频网址:

http://edu.people.com.cn/GB/8216/52456/52457/391833/index.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