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40年院庆专题

[公管院庆40年] 贾怀勤:风雨四十年发展路

发布时间: 2015年05月29日 编辑:

【编者按】 在公共管理学院即将迎来四十周年院庆之际,为更好地回顾历史,记者专门走访了学校、学院的相关老领导、老教师,通过他们的口述历史,帮助我们共同回忆那一段峥嵘岁月,梳理学院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见证学院各方面的发展进步。

贾怀勤教授,1947年生,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有者,曾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20世纪80年代初,他即投身于应用统计教学,为改造经济与管理院校的统计学教学,建立和完善面向市场经济的应用统计教学体系做出了可贵的探索和不懈的努力。

在公共管理学院即将迎来40周年院庆之际,我们有幸邀请到贾怀勤教授,听他讲述他所见证的公共管理学院40年的发展史。

回首来路 雏鹰振翅速发展

贾怀勤教授通过几个重要的时间点与我们一起回顾了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

1970年,贾怀勤教授本科毕业那年,学校只有三个系,还没有海关系。1979年,当他回校读研时,学校四系并存,其中就有四系海关管理专业。1984年,学校成立了商检干部专修科。商检专业1986年开始进行统招,在此之前一年也很值得纪念:海关管理专业开始招收研究生。在贾怀勤教授看来,我校海关专业是在祖国对外贸易发展的需求下应运而生的,也是在国家的重视学校的支持下迅速成长的。这一点,师资方面可以印证,海关专业建立初期,教师全部由一线干部担任。例如秦皇岛海关、上海海关、九龙海关(现在的深圳海关)的海关官员。他们业务能力高,熟悉操作过程,培养了第一批高校的海关专业人才。到九十年代,师资的队伍组成就更新了一代,由最初的调任的一线官员,过渡到了从本校本专业走出的系统知识更全面老师们。我们成功的进行了海关的高校学科建设。

栉风沐雨 关山初度路尤长

都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在与我们分享完海关专业从创建到完成学科建设这一路高歌猛进的发展后,贾怀勤教授也给我们讲述了海关专业和公共管理学院后来曲折的发展。

海关专业第二代人才培养出来后,也有现在依然在公共管理学院任职的老师,他们曾经出国深造,学习西方海关管理,还有一部分人才去往国内外海关,如加拿大海关,积累检验,接受培训,增强了知识背景,使学科知识更系统。所以学系大的发展方向是越来越好,但大环境下,我们遇到了一个很大的困难。九十年代后期,教育部调整了专业目录,由于外界对海关管理的不重视,海关专业被包括在了行政管理里面,只是其中的一个专业方向。这样持续到2001年,海关管理系与人文科学系合并,成立人文与行政学院;20061月,学校做出决定:在原人文与行政学院行政管理学系和海关管理学系的基础上组建公共管理学院;隔年,增设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因此,海关管理被收入公共管理范围,学院里又增加了其他公共管理方向的专业设置。

心系学院 寄语学子盼成才

贾怀勤教授讲述了他如此了解公共管理学院发展的原因。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学校规模小、教师少,而且老师们住的都很近,所以他和海关系的老师们互相之间十分熟悉。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海关和国际贸易是一体两面,真正来说都是属于国际贸易领域。只不过经贸培养的是商人,也就是国际贸易的经营者,而海关管理培养的是国际贸易的管理者。二者从学理上是相通的,所以直到现在贾怀勤教授也时刻关注着海关管理专业和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

除了分享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贾怀勤教授也向公共管理学院的学子们表达了期盼和鼓励,希望作为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能把基础知识打牢,明白最基本的理论,这样不论社会怎样变化,都可以以不变应万变。

在最后,贾怀勤教授表达了对公共管理学院未来发展的祝愿,希望公共管理学院四十周年院庆一切顺利,对内凝聚共识,振奋发展干劲,对外扩大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影响、提高知名度,在今后能有更好更快的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