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40年院庆专题

[公管院庆40年] 王林生:打造海关特色专业

发布时间: 2015年05月28日 编辑:

【编者按】在公共管理学院即将迎来四十周年院庆之际,为更好地回顾历史,我们专门走访了学校、学院的相关老领导、老教师,通过他们的口述历史,帮助我们共同回忆那一段峥嵘岁月,梳理学院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见证学院各方面的发展进步。

王林生教授,1930年生于上海,中共党员,19481959年在清华大学经济系学习,毕业后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班学习,毕业后任教于北京外贸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前身)。现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先后讲授过“国际贸易”、“世界市场行情”、“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学说史”、“西方贸易理论文献阅读”等课程。1979年到美国斯坦福大学讲授中国对外贸易,后曾多次访问欧美高校,讲授中国经贸专题课程。

记者邀请王林生教授进行面对面访谈,来分享他记忆中的贸大海关系和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

文献资料珍贵独特 发展历程点滴印记

当谈到记忆中贸大海关系的发展历史时,王林生教授表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校图书馆的海关文献,它承载了海关发展历程的印记,海关文献资料对于研究民国时期的海关状况和对外贸易史,都有很高的学术价值。王林生教授回忆道,“曾经有一个美籍华人教授在做关于白银、币制改革的课题研究时,要了解统计数字和当时的情况,这些数据都是在我校的海关文献典藏中找到的。”

历史意义独一无二 多方支持蓬勃发展

王林生教授还提到我校海关系有一个标志性的历史意义,它是在新中国收回海关自主权以及海关人才自主培养的号召下诞生的,那时全国海关系统的人才很多是由我校培养出来的。因此,我校海关系的成立落实了我们国家的伟大战略部署,标志着帝国主义控制中国海关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当时我校海关系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并且在培养干部方面得到了海关总署的大力支持,以及联合国开发署国际贸易中心的资金、技术支持,这使得海关系蓬勃发展。

人才培养硕果累累 国门英雄德才兼备

我校海关系在人才培养方面确实硕果累累,王林生教授谈道,“我校海关专业不仅培养了海关系统的大批领导干部,同时还有很多坚守国门的优秀人才。例如在我国和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接壤的边境也有海关,2005年左右,我在学校门口碰到了一个在那里工作的校友,他说来北京出差,好不容易回母校看一看。他说在那里的海关工作,条件相当艰苦,甚至还有生命危险,但他仍决定要坚持下去。这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让我很感动,这对我们现在的人来说也是个很大的鼓舞和激励。”

当谈到公管学院专业的建设发展时,王林生教授强调,中央领导与部委对海关等专业非常关心和重视,办好海关专业,不仅仅是国家的需要,更是保护海关自主权,守卫国门的要求。他同时提到我校特色办学的理念,指出公共管理学院要充分发扬专业特色,搞好学科建设。对于即将到来的公共管理学院四十周年院庆,王林生教授表达了他的寄语与祝福,希望公管学子能够继承发扬公共管理学院的优良传统和精神信念,希望公共管理学院能够为国家、社会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公管学院供稿)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