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40年院庆专题

[公管院庆40年] 郑俊田:祝愿学院越来越好

发布时间: 2015年05月30日 编辑:

【编者按】在公共管理学院即将迎来四十周年院庆之际,为更好地回顾历史,学院专门走访了学校、学院的相关老领导、老教师,通过他们的口述历史,帮助我们共同回忆那一段峥嵘岁月,梳理学院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见证学院各方面的发展进步。

公共管理学院四十周年院庆系列专访之郑俊田教授访谈

郑俊田教授,毕业于北京外贸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前身),长期从事海关管理的教学与研究,熟悉我国的海关法律、法规与海关制度。1987年开始担任海关系副主任(当时称四系);1993年开始担任海关系主任;2001年,成立人文与行政学院,任院长;2006年,任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担任中国海关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海关学会天津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县级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报关协会特聘专家、教育部全国报关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院校技能竞赛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等。

323日下午,记者邀请到郑俊田教授,与我们分享贸大海关系和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他在贸大、在公管的点点滴滴。

学科建设 合理规划

1974年,海关管理局(海关总署前身)提出在北京外贸学院建立海关系,借助我校的学科优势,培养海关人才。海关管理局从全国海关抽调了一批基础扎实,实际工作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来到我校组建海关系,即四系。1975年招收海关干训班;1976年开始招收学历生(工农兵学员)1978年正式招收海关管理本科学生至今。

郑俊田老师对学院和学科发展有着自己的理解感悟。在学科发展方面,从时间来看:第一阶段,1974-2001年是打基础、创名牌的阶段,也是海关独立发展阶段,那时一方面培养了一批优秀专门人才,另一方面我们在学科发展方面显得比较单一,学术方面比照主流学科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第二阶段,学科融合阶段,从2001年开始,着眼于学科融合,尽可能融入主流,与行政管理并轨,这一阶段就提出强基础、重特色的发展道路;第三阶段,从2006年开始,公共管理学院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到2012年学院已经由原来的一个行政管理本科专业发展到行政管理、海关管理、公共事业管理3个本科专业,由一个行政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发展到一个一级学科硕士点,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另外还在财政学下招收公共政策的博士研究生。

从具体学科的角度来看,一些学科的增删改变和招生情况也是符合学科发展实际的:例如,海关专业原来还有双学位招生,后来海关提出培养高层次人才,就升级为MPA的培养。不定期的还有英语班、入职培训班等。此外还给海关缉私警察办过缉私局长研修班,也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廊坊海关缉私局局长就是其中的优秀学生代表。

就学院的国际化发展历程和学生主体层次的丰富而言,2002年学院开始招收留学生,本、硕同时招生。

培养人才 立德为先

作为一名教育者,郑俊田老师在人才培养方面颇有心得,他认为,人才培养的目标和依据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定位准确,也就是要明确你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去做什么;二是统筹兼顾,借力学校,也就是充分借助经贸大学的优势学科去发展自己;三是坚定不移地走特色发展的道路。

郑俊田老师认为,管理学最核心的部分就是管理要体现人的价值,最好的管理者不是生产产品,而是培育新人。“教书一定要育人。做老师要先当学生,后当先生,要把育人放在首位。培养的学生如果人品不好,有再大的本事也只能产生负能量。所以教师要有正确的教师观,要有师德,其次是才,这是我们一直要坚持的,这和国家提出的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相辅相成的。对于学生来说,一定要让他们有明确的学习目标,要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凡是踏踏实实干的,发展的都很好,凡是投机取巧,没有诚信,甚至缺乏道德的,最后肯定是失败者。”

桃李芬芳 名满天下

这与当今的人才培养目标不谋而合。郑俊田老师始终身体力行地践行他的教育理念,桃李芬芳,名满天下。郑俊田老师表示,“最得意的还是在海关系担任系主任期间,有海关管理系的老前辈打好的基础,也有天时地利人和的环境,成绩比较显著,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海关人才。例如1982届杰出校友代表有龚正(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原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小敏(宁夏海关关长)、1985届的郑汉龙(原黄埔海关的副关长,长沙海关的副关长,郑州海关的关长,现调至海关总署加贸司司长职位)、1987届的陈振冲(深圳海关副关长,现任海关总署科技司司长)、1990届的吴忠权(大连海关关长)、石文来(现哈尔滨海关政治部主任)等等。我们培养的学生之所以发展的好,也与外部环境有关。海关系统虽不大,全国五万多人,但非常团结,全国各地海关实行的是垂直领导体制,亲如一家。从学生自身来看,第一,就是海关专业的学生团结上进,勇于奉献,1980届的毕业生就有10个人到西藏最艰苦的地方去工作,且毫无怨言;第二,素质好、能力强,在各行业都是业务骨干和领导精英,海关系毕业生在全国海关系统的名气很大,声誉很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值此院庆之际,郑俊田教授送上了自己的祝福:“通过公共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多年的努力,我们学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但前40年取得的成绩只能说明我们的过去,以后怎么发展还要好好地设计,还要看大家的努力,争取今后能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我衷心地祝愿公共管理学院发展得越来越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