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APEC志愿服务专题

[特稿] 68名贸大学子参加2014APEC领导人会议志愿者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3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 摄影 房原菲) 拉杆箱的声音和脚步声唤醒了清晨的贸大,1025日早上6:00,来自各学院的68APEC领导人会议周交通岗志愿者从学校出发,前往位于昌平的温都水城,进行为期两天的志愿者集中培训。

2014APEC会议是我国继奥运会和世博会后主办的又一大型国际活动。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北京23所高校的2200多名大学生将在此次会议中担任志愿者,协助会议的顺利召开。

2014APEC领导人会议志愿者培训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在水城会议中心能量馆展开,偌大的会场,整齐摆放的桌椅,桌上摆着的团市委为志愿者精心准备的早餐包以及专门定制的志愿者服装都让志愿者们欣喜不已。随着开班典礼的开始,主讲老师简要介绍了此次培训,身着统一蓝色服装的志愿者们填满了巨大的会场,像是热情涌动着的海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志愿者合影

外事无小事,外交多知识

APEC会议作为开展大国外交、经济外交的重要平台,囊括了亚太地区的21个经济体,每场会议、每个环节都涉及重大外交事务。因此,此次培训的第一课,是由北京团市委副书记杨海滨为志愿者讲授外交知识。讲座中,杨海滨副书记为大家讲述了多则鲜为人知、引人入胜的外交故事,他说“志愿者不是APEC的主角,但肩上却承担着重要的责任。”通过一则则故事,杨海滨副书记想传递给大家这样一个重要概念——外事无小事,志愿者们的一个小小的举动,都有可能给此次会议带来重要影响。此外,他还简要介绍了一系列外交礼仪,希望北京志愿者们能够自信昂扬,展示中国青年人的朝气;同时,他建议大家多了解各国文化背景和文化禁忌,以便更有效地与外宾进行交流。最后,杨海滨副书记以“大事之小,小事之大”结束了他的授课——大事之小,外事无小事,应举重若轻;小事之大,以小见大,细节决定成败。

为了使志愿者们更深入地了解APEC,筹备办的张哲老师为志愿者们详细介绍了APEC的宗旨、标志和组织结构等信息,揭开了APEC的神秘面纱。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首席培训师任伟也为同学们进行了志愿服务常识的讲解。他称:“APEC志愿者,是北京的门面、中国的名片。”他表示,有的人可能终其一生都没有机会代表祖国,而现场的志愿者得此机会,更应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志愿者。任老师风趣幽默的话语将原本沉闷的知识讲“活”了,志愿者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收获良多。

十里不同俗,微笑国际间

不同的民族有着迥异的习俗与文化,对此,丁希松老师为大家带来了APEC二十一个经济体的文化与习俗的讲解。他告诉志愿者们,要尊重不同的宗教文化,把他人的民族习惯当作一种条件反射,而不要过分解读、以猎奇的心态对待。随后,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郭笑雪老师为志愿者进行了有关心理强化和感染力的培训;新航道培训师唐旭为志愿者讲授了APEC会议服务岗位英语,纠正其发音并分享技巧。

晚餐后,志愿者们迎来了特殊的一课——礼仪规范与形态塑造。数百名志愿者按学校分组,着正装到会议室参加训练。60余名贸大志愿者汇聚一堂,聆听曹茜老师的讲解。她从笑、站、行、坐、蹲等多个方面为大家做了详细地讲解与示范,并让同学们两两成组练习,在反复地练习中不厌其烦地纠正志愿者们的错误,讲授深入浅出。曹茜还邀请数位同学到场中示范,并针对不同情景中志愿者们的反应做出点评。由于未经历过此类演练,志愿者们遇到模拟场景时总会出现一些令人捧腹的动作回应,教室里洋溢着愉悦的笑声。经过训练,志愿者们的精神风貌有了很大的改观:肢体舒展、姿态优雅、面貌自信。最后,曹茜老师还介绍了大学生在步入职场时应注意的着装问题,这些知识将伴志愿者走出学校,走向职场,受益终生。

急救众中重,京华秀远洋

中国红十字会马紫茹医师为志愿者们上了一堂应急处置与自护课,旨在让志愿者们熟悉掌握针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原则“生命不能等待,急救从我做起”。65岁高龄、经验丰富的马紫茹医师详细讲述心肌梗塞、中风、晕厥、气道异物的症状表现及其区别,并邀请众多志愿者共同演示完成救护步骤,吸引了数以百计的志愿者主动上台参与互动。三位有着丰富志愿经历的前辈上台进行大型赛事志愿经验分享,来自中国传媒大学、亲身参与青奥会的陈橙同学以同龄人的身份与大家分享她的志愿故事,解读了她心中的“多面志愿者”;中央国家机关志愿者联谊会副秘书长、北京志愿者联合会专家顾问徐庆群老师与大家讲述她深入采访西部支教团同学的人生体会,提出倡议“志愿者就是青春的选择”;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第四届首都道德模范、最美北京人标兵叶如陵老同志从他31年援藏生涯出发,完美地诠释了志愿者“建设自己 建设社会”的指导思想,并总结了志愿者所必须具备的“自愿、非报酬、利他、费时间、费精力”的五角星精神。

午餐后,志愿者们在前一晚礼仪形象塑造知识的基础上展开了模拟演练。我校交通运输组50余名志愿者分为五个小组,依组就外宾在赶往会议中途发现乘错车次要求换乘、寄存行李发现重要证件丢失两种情况进行全程模拟演练,各组成员积极参与,密切配合,不慌不忙,井然有序,无论是身体姿态、言语措辞还是解决思路上都得到了老师的高度认可,现场也多次自发响起热烈的掌声。

“赫赫京都千百年,钟灵毓秀萃龙渊”,北京作为我国政治文化中心,有着悠久的历史与文化。阿龙老师的讲解内容丰富、涵盖广泛,从回龙观、望京、三元桥等地名典故到四合院“天棚鱼缸石榴树,先生肥狗胖丫头”的文化底蕴,从“内九外七皇城四”的北京城门到烤鸭、炒肝、炸酱面等特色小吃,整个过程语言妙趣横生,给志愿者补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老北京文化课。

外交、常识、礼仪、心理、文化,组委会从各个方面为APEC的志愿者们合理地打造了多方面的培训,精简的结业仪式与岗位对接后,培训会圆满结束。

历经为期两天的培训,志愿者们将着上整齐的志愿服,绘上真诚的微笑,牢记“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APEC会议保驾护航,向世界各国递上北京最好的“名片”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