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APEC志愿服务专题

[特稿] APEC志愿服务者感想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12日 编辑:

【编者按】APEC会议结束,我校志愿者也已圆满完成了此次志愿任务。经过几日的工作,志愿者们收获良多。以下是志愿者们的志愿感想。

()

大学三年,参加过许多志愿活动,而此次担任APEC2014领导人会议周志愿者的经历却是我最难忘也收获最多的一次。

上岗前想到要给各个经济体的代表团服务,我和小伙伴们就已经激动万分。反复熟悉代表手册,上网查阅常用礼貌用语,练习培训时学的基本礼仪……这些事填满了我上岗前一周的生活。

5号早上,我们小组接到临时通知,紧急上岗。本就紧张的我,在没有充分心理准备的情况下匆忙奔向服务地点——海航万豪酒店。或许是由于先前较为充足的学习培训,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我都顺利地做出了回答。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激励,让我有更大的信心来出色完成自己接下来的任务。

最终,在自己的努力下,这种良好的工作状态伴随我圆满完成了此次APEC领导人会议周的志愿服务工作,但在工作过程中我却总是担心自己的服务并不能使外宾们满意。直到最后一天上岗,一位美国代表在办理退房手续即将离开之际,来到咨询台在我们的留言簿上写下:Bye Bye Beijingwith love,并道了一句Thank you,那时,我真的觉得自己连续一周起早贪黑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虽然在整个APEC领导人会议周中我只是一个非常渺小的末端工作者,但我一点点的小付出却让外宾们对北京、对中国留下了更好的印象;虽然我的工作说不上完美与了不起,但是能够为APEC的顺利开展做出贡献还是让我感到非常满足。而作为一个当代中国青年,我认为这种付出小我,成就大我的观念非常必要,这是当代青年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的体现。

我不是个特别关注时政新闻的人,但是当我亲眼见到美国国务卿克里,当小伙伴与奥巴马、普京都有一面之缘后,我开始抓住每一次去员工餐厅吃饭的时间来了解时事,饭点看央视新闻直播间也变成了我每天最期待的事情。因为我服务的只是整个APEC会议的一小部分人,而最重要的问题——各代表团今天谈成了什么,我需要自己去寻找答案。我需要这个答案来坚定我志愿服务的信心。通过关注时事,养成强烈的国家责任感以及时代使命感,这是当代青年人必须具备的素养,更是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而这,也正是此次志愿服务中我收获最多的一点。

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从一个酒店咨询台的大学生志愿者的视角看亚洲和太平洋的经济合作与发展,我看到的是:亚太经合组织在推动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加强成员间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是亚太区内各地区之间促进经济成长、合作、贸易、投资的重要论坛。

中国梦,实则为青年梦;青年有梦,则中国有梦。作为当代青年,我也因为APEC2014有了一个梦:让世界认识中国青年,认识中国。

APEC2014,谢谢!APEC2014,再见!

——汪握青 酒店咨询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 2012

(二)

跨过立冬,北京的天气一天天凉了下来,蓝天仍在,树叶渐渐黄成一片。在北京最好的季节里,APEC假期如期顺利进行着,而对于志愿者们来说,为期十天的志愿服务也渐渐进入尾声。

APEC志愿的战线拉得很长,从十月初的面试、十月底的培训一直到十一月初正式上岗,从一开始对APEC不甚了解,到培训时接触到的APEC精神,到看到北京的大街小巷都充斥着APEC气息,再到1110日晚鸟巢上空绚烂烟火绽放成的APEC字样,仿佛它渐渐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而我们,也在为它骄傲与自豪着。

在参加APEC前,半开玩笑地跟室友说:APEC因为想见奥巴马啊!没想到,自己真的被分到了奥巴马下榻的酒店。十天下来,虽没有如愿见到奥巴马,但发现在APEC志愿中得到的,却远比见到奥巴马要来得多得多。

每个酒店有九名志愿者,我们与北京林业大学的两名女生分在一组,负责酒店咨询与跟车服务。因为酒店的客人比较特殊,美国的安全措施又做得极为严密,最初的一天里,我们的上岗工作经历了一些波折。但经过经理和调度的努力,我们的小分队正常上岗,并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在这十天里,我们见过北京凌晨六点蒙蒙亮的天,吹过北京夜晚十一点的寒风,跟中国驻美国大使进行过交流,也顺利在国会与酒店之间接送过外宾。培训时听到的志愿者代表们讲述的那些经历与感受,在这十天里,终于也成为了我们自己的财富。

我校大部分女生都负责跟车服务工作,统一的制服是蓝色的冲锋衣,因此有人称跟车志愿者为蓝精灵。整个十天的工作中,酒店附近、路边、马路上,经常可以看见佩戴工作牌的蓝精灵们的身影,熟悉,又格外亲切。她们用流利的英文与外宾对话,用热情的态度服务外宾,有不止一名调度说:外经贸的学生英语很厉害啊!

有人说志愿者的工作其实是整个活动的最末梢。最基本,却也最不可或缺。在家人和朋友眼中,APEC志愿者的头衔足以让人羡慕,但真正的工作,可能只是最基本的信息传递、接送外宾,甚至是一天都在百无聊赖地等待任务;但就像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缺了哪颗螺丝都没法正常工作一样,正是这2280名坚守在各个岗位的志愿者们的齐心协力,才使得整个APEC会议更加圆满顺利地举行。

最后一天的上岗工作结束时,坐在司机师傅回程的车上,竟有些依依不舍,而北京傍晚的天也很应景地美得异乎寻常——阳光暖暖地洒在马路上,云彩挂在天上,好像将手伸出车窗便可以摘下一朵,天朗气清,车水马龙,一切都好似这十天一样,充斥着温暖的色调。

告别亚运村宾馆,告别志愿者服务,告别APEC,生活即将回到正轨,而这份有关APEC的独家记忆却将永远是我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房原菲 交通三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2

(三)

不知不觉,APEC志愿之旅已到了尾声。APEC志愿经历带给我的,不仅是所谓的炫耀的谈资,更多的是思想的充实。如何通过团队协作,在最基础的位置上发挥出最大的价值;如何调整心态,积极面对得失,这些都是志愿过程中的收获;和共同工作的小伙伴们结下的深厚友谊则更是弥足珍贵的财富!感谢APEC,感谢成长中每一次幸运的眷顾!

——韩煦 酒店咨询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贸学院

(四)

随着APEC会议进程接近尾声,我们的志愿工作也在今天正式结束了。回首过去几个月的准备,从报名到面试,从培训到上岗,着实也是一段不可多得的经历。这一段经历让我收获了很多;虽有一些遗憾,但那都是回忆的增色,会让我更加珍惜这段时间的所见所闻所感。虽然APEC绚丽的烟花稍纵即逝,但是志愿服务的精神更会带着长久的美,在我们当中永远传递。

——柯奕 酒店咨询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 2012

(五)

今天是进入咨询组工作的最后一天,每天的工作内容如同几日来清新的空气一般没有太大的变化。临近傍晚,坐在酒店大厅工作台前的我们目送重要外宾走出了大门,我们的心情也终于随着任务的结束而如释重负。或许我们的工作不够亮眼,但同众多其他志愿小组一样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相信我们几日来的付出对得起志愿者的称号,而此次APEC志愿经历对我而言的重要意义则将待我日后细细咀嚼。APEC,谢谢,再见!

——李佩东 酒店咨询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2012级本科

(六)

我怀念的

我怀念的,是鸟巢上空绚丽夺目设计精巧的烟火。春夏秋冬,物转星移,十三载光阴飞逝,一步一脚印,中华巨龙腾飞崛起;二十年韶光荏苒,我们何其幸运在漫漫人生中参与其中,奋战前线。

我怀念的,是在四摄氏度的立冬坐在摆渡车上往返于酒店和国会之间,默默等待,认真付出。闲暇时与司机师傅话家常,也更体会到了老北京人的可亲可敬。

我怀念的,是背得快笑容美说得好的志愿徽章,是秘鲁政府采购官员对我们竖起大拇指表示感谢与称赞时,心中的骄傲与自豪。

我怀念的,是和小伙伴一起守候在电视机前看晚宴直播,仿佛同家人围坐期待春晚般看各国领导人纷至沓来;新中装的华丽亮相着实让人惊叹,设计师们匠心独运:无论是立领对开襟连肩袖的完美结合,还是提花万字纹和宋锦面料的精彩碰撞,都把中国风与时尚潮流彰显得淋漓尽致。

我怀念的,是同伴发烧感冒时,女生们自告奋勇接替上岗,凌晨五点到岗也无怨无悔,那般果敢与担当,让人钦佩。

我怀念的,是忙碌了一天后,和小伙伴相邀在宾馆看电影玩游戏聊八卦,虽萍水相逢,却也志趣相投,无话不谈。

我怀念的,是在志愿者之家度过的温馨时光。生日宴会上,寿星们带着帽子,大家围坐在五个印有APEC字样的蛋糕前齐唱生日歌——这个生日,今生不忘。

我怀念的,是和同伴放声歌唱加油打气, 这是永恒的长跑/好不容易/来到这里/把自己角色扮演好/全力以赴每一秒,字字句句,都是心声。

我怀念的,是和你们一起吃苦的幸福。十天,太短,短到转瞬即逝;十天,太长,长得足以铭记一生。从没有这样近距离接触过祖国,从没有这样真切地体验过盛会,从没有这样不舍得和谁分别。

这一路走来,虽有遗憾,并无后悔。

APEC,再见;UIBE,我们回来了。

——林雨楠 交通一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2011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