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法学院30年院庆专题

[法学院30院庆] “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2014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14年11月17日 编辑:

聚焦顶层设计 共商保险法治

“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2014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邹维) 2014118-9日,“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2014年年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召开。会议主题是:“中国保险法律制度完善与保险市场规范发展”。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科技大学、台湾东海大学等专家学者,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保监会、保险公司等实务精英们,共计180多人莅临本次会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王玲,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致辞)

118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诚信楼三楼国际会议厅举行。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分党委书记、副院长于海纯主持,对与会嘉宾做简洁介绍,向与会同仁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王玲致欢迎辞。王书记首先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向所有远道而来的保险法学方面的专家、学者、教授表示热烈欢迎,感谢资助单位为本届年会提供财力支持,高度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高度评价了保险作为新兴服务产业对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并强调此次会议对于完善保险法律制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执行“依法治国”的重要决议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王玲书记对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体系和课程体系,培养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等法学人才教育方面提出建议,指出我校将加大与国内外法学院和法学理论研究机构的合作,加强与法律实务机构、保险公司以及涉外法制机构的交流;希望在中国法学会、保监会等指导下,能够不断提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法律学科理论的研究水平和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能够更好地为中国保险行业的发展提供优质的智力和人才支持。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致辞,他指出,受保险法学研究会会长、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张鸣起老师的委托,对本次年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对保险法学研究会未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保险法学的基础研究,二是把保险法学研究会努力打造成新型专门研究组织,三是开展学术活动以促进创新人才培养。

中国保监会法规部副主任丛林高度赞扬了本次会议对于提高保险业的法治化水平的重要意义,认为要增强法律法规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充分发挥立法对保险业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并对接下来为期一天半的会议给予美好祝愿与希冀。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致辞中指出,要更多关注保险实际运用及资产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强调要创新法律思维,为实际问题服务。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合规负责人聂尚君、台湾人寿股份保险有限公司大陆事务首席执行长赵麟先后发表精彩致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石静霞院长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辞:承办本届年会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内容,向与会同仁们致以诚挚感谢;法学院在保险法研究教学方面,除了关注保险法核心内容和传统的部分之外,还特别关注国际贸易中的保险法问题海上保险问题互联网金融对保险法提出的一些新问题,也是我们正在跟踪的研究领域。通过这次年会,我们非常期待与各位专家学者及实务精英的思想交流,火花碰撞。

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会长尹田教授致辞,他提出保险法的研究虽取得初步发展,但未来发展道路还很漫长,需要学术界克服的障碍与困难还很多,需要不断积累整合资源,激发团队活力,争取立足于保险法研究前沿,不断推动我国保险法学发展。

(开幕式发言人,从左至右依次是中国保监会法规部副主任丛林、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会长尹田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石静霞院长、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合规负责人聂尚君、台湾人寿股份保险有限公司大陆事务首席执行长赵麟)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进行简短的研究会理事增补程序,尹田会长宣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分党委书记、副院长于海纯等2位同志为新增常务理事;新增8位理事和1位副秘书长

(主持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分党委书记、副院长于海纯,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任自力教授)

118日上午,会议进入主旨发言环节,由中国保险法研究会尹田会长及我校国贸学院陈欣教授主持。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刘竹梅副庭长、华东政法大学方乐华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樊启荣教授、上海大学法学院张秀全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韩长印特聘教授、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张冠群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法研究中心李青武副教授等进行主旨报告。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邹海林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温世扬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苏号朋教授对主旨报告做重要点评,高度赞扬六位专家学者的创新之处,并分享其对于中国现阶段保险法运行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的相关看法。

(主旨发言,从左至右依次是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会长尹田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贸学院陈欣教授、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邹海林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温世扬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苏号朋教授、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刘竹梅副庭长、华东政法大学方乐华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樊启荣教授、上海大学法学院张秀全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韩长印特聘教授、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张冠群副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法研究中心李青武副教授)

本次会议具体议题的研讨于118日下午和119日上午分别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及行政楼222会议室举行,由八个单元组成,研讨主题包括人身保险制度研究,保险合同制度研究,责任保险、保险金融制度研究以及保险监管及保险中介与其他制度研究。对外经贸易大学法学院黄勇教授、于海纯副教授分别主持与评议专题发言,法学院冯辉(男)副教授做专题发言。

(对外经贸易大学法学院黄勇教授主持分会场法学院冯辉(男)副教授做专题发言)

为期两天的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2014年年会于11912:00闭幕。闭幕式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任自力教授主持,全体参会人员参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于海纯代表承办单位上台致辞,再次感谢与会者对本届年会的支持,对本届年会承办过程中存在的瑕疵,向与会者表示歉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兼博士生导师陈欣宣布参评优秀论文的评选结果: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叶启洲等2人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我校法学院冯辉(男)副教授等3人获优秀论文二等奖,此外获三等奖5人。保险法研究会会长尹田做总结发言,高度评价了本届年会的效果与承办质量,宣布下届年会将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承办,宣布本届中国保险法年会胜利闭幕。

(年会优秀论文获奖者上台领奖)

2014

年中国保险法年会成功举办,汇聚了海峡两岸保险法学学者、司法与保险业界精英们的智慧与多年的研究心得,是智慧交流、观点碰撞的大会,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保险业法治化进程。本届年会由中国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承办,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台湾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协办,中国保险报与中保网提供媒体支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