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法学院30年院庆专题

[法学院30院庆] 20名贸大学子荣获2014年度冯大同奖学金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03日 编辑:

师恩难忘,薪火永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度冯大同奖学金颁奖典礼举行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141127日晚,首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冯大同奖学金颁奖典礼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本次颁奖典礼也是法学院建院三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共有来自法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的20名学生获此殊荣。副校长兼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杨长春,校友会、校董会秘书长张瑞,杰出校友、奖学金发起人史晋京先生,法学院院长石静霞,法学院分党委书记于海纯,法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阎丽鸿,法学院教授黄勇,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分党委副书记赵鸿韬等出席了典礼。

获奖学生与史晋京合影留念

杨长春致辞指出,冯大同奖学金是由法学院设立,史晋京先生资助,并以冯大同先生的名字命名,由法学院与经贸学院的学生共同分享的奖学金,并表达了对获奖学生的祝贺。杨长春对此项奖学金的历史渊源做了比较详尽的介绍,并道出和奖学金发起人史晋京的同学情谊。杨长春强调法律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他谈到懂规则的人才正是这个时代所缺乏的,制度、规则对于科学管理的意义十分重大。最后,他勉励作为法律人的法学院学生能为依法治国这项伟大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副校长兼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杨长春(左)、史晋京先生(右)致辞

奖学金发起人史晋京先生回忆了冯大同先生对自己的教导与关怀。他说,冯大同先生的讲课充满了哲理与趣味,开启了他对法律的认知。谈及设立此项奖学金的原因,史晋京表示,为了以某个特定的方式纪念恩师们,让他们的精神永远传承下去。他期望在座的同学们在功成名就之后,做一个有感恩之心的人,参与奖学金项目的建设,以自己的方式纪念老师、报答母校,让这项奖学金背后的精神延续下去。在提问环节中,就同学们提出的对于人生规划、职业选择的疑问,史晋京先生以他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个法律人的执着与坚持。他认为,在学校里的专业学习绝不是无用的,他自身的几次职业转换其实是一脉相承的,法律的学习为这一切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法学院石静霞院长(左)、于海纯书记(中)、黄勇教授(右)

法学院教授黄勇回忆了冯大同先生授课的情景,冯大同先生对于黄勇教授来说,既是家长、师长、也是敬爱的老领导。冯大同先生奠定了他与经贸大学的渊源,“冯老师的授课艺术是我一辈子也达不到的高度。”黄勇提醒同学们,这个奖学金的背后,表达的是对教师们的感恩。从他们身上看到的是治学严谨的态度和谦逊、宽容的品质,这些需要同学们永远传承下去。

法学院院长石静霞对史晋京先生的慷慨之举表达了感谢。她强调,感恩是一个人的品质。她从感恩这一主题阐述了冯大同奖学金的意义,此项奖学金因为对冯先生的感恩而发起,也包含着获奖学生对冯大同先生、史晋京先生的感恩。石静霞指出,冯大同先生对法学院乃至国际贸易法学界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冯大同、沈达明两位老先生,是法学院的奠基者,没有他们的努力,就没有今天的法学院。石院长借用冯大同先生的一句话来告诫同学们平衡放弃与坚持之间的关系,“人的一生就是一个不断舍弃的过程,对于那些能够影响一生的东西,不仅不能放弃,还要把它做到极致。”她认为,在当下这个稍显浮躁的社会,同学们要学会取舍,才能有所作为。

颁奖典礼由法学院分党委书记于海纯主持。他说,今天是感恩节,一个特殊的节日,对于法学院和经贸学院来说,也是个特殊的日子。随后,他简要介绍了与会嘉宾,表达了对到场老师与同学们的感谢之情。

于海纯宣读获奖名单,史晋京先生为获奖同学们颁奖。来自法学院、经贸学院的20名同学一一上台领奖,并与史先生合影留念。

活动现场

一方讲台,传播的是知识与智慧,也是态度与精神。在感恩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这项以大师名字命名的奖学金,代表了对恩师的追怀。这一份感恩,必将代代相传。

注:冯大同奖学金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设立,发起人史晋京先生首期资助10万美金,每年奖励法学院与经贸学院的20名优秀学生,每人奖金6000元人民币。颁奖典礼中,法学院教授黄勇当场表示愿意为冯大同奖学金捐赠2万元人民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