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特稿]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专车没了,步子快了”

发布时间: 2014年09月16日 编辑:

“专车没了,步子快了”

记者 雪竹

95日,天刚亮,北京初秋的清晨已有了一丝寒意,好几位校领导已赶到公交车站、地铁站,早早坐上了公交车和地铁。上午8:00,他们提前半小时出现在学校新体育馆,参加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对于他们来说,每天这样上下班已经成了习惯。除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其他的校领导也选择自己开着自家车上下班。师生们发现,校园里似乎有一段时间都看不见领导乘专车上下班的踪影。

专车取消了。

从“车轮子”开始改

今年3月,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专门下发了校领导班子整改任务清单、专项整治方案任务清单,其中对“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有明确的整治方案。

716日,国家正式发布《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和《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全国的公车改革全面推开,此次改革被誉为“改革开放以来最大力度的公车改革”。我校作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始终紧随国家改革发展步伐,积极响应国家在改革发展的战略举措。

作为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内容之一的“公车”改革率先启动。

记者从学校后勤集团接待中心了解到,学校自上学期起,全面取消了校领导专车。根据学校整改精神,学校严格落实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公车使用做到“不专人、不专车”,对学校公车统一调配、管理,杜绝公车私用行为。

改革从“车轮子”开始,一步步推开。

关键看成效

言必信、行必果。改得好不好、到不到位,关键看成效。

凡是大刀阔斧的改革,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校党委多次召开常委会,研究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问题,强调校领导要在公车使用、办公用房、公款出国、公务接待等重点方面严格要求、首先做出表率。各部门多方联动,集思广益,积极制定学校公车改革方案,据悉近期即将出台。完善了科学的顶层设计,接下来,还需要狠抓落实的决心、稳妥推进的信心、扎实工作的细心、师生监督的耐心。只有这样,解决了“车轮上的问题”,才能树立万众归心。

在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号角吹响的今天,如何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让改革不仅能改成,还要能改好,需要全校师生的理解和努力。校党委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列清单,出制度,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改革的决心与力度。师生们坚信,在校领导的带头示范下,各部门扎实推进,一级一级改下去,整改的成效必将有目共睹。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