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平安校园建设专题

[快讯] 我校召开“平安校园”创建动员培训大会

发布时间: 2014年10月13日 编辑:

我校召开平安校园创建动员培训大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张瀛茜通讯员 马嘉林 摄影 玉君)近期,我校召开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专题培训会,部署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王玲书记作平安校园创建动员讲话,杨长春副校长解读我校平安校园创建方案。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副校长刘亚、林桂军、赵忠秀、杨长春出席会议。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二级单位负责人及联络人参会。

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从2012年开始,我校开始全面启动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今年11月中下旬,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成检查验收组入校检查验收。为全面推进平安校园工作,校党委召开全校大会专项培训。

王玲书记指出,创建平安校园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重点工作,是各部门、师生共同参与的全校性工作,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高办学水平的组成部分。推进综合改革的过程中,为什么要创建平安校园?第一,平安校园是人才培养的第一需要。大学作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以人为核心的地方,是高级知识分子的集聚地,安全是大学发展的基础。第二,平安校园事关师生员工的核心利益。师生员工饮水、吃饭、教学、科研等这一切都离不开安全。第三,平安校园是深化教育改革、建设一流大学的需要。高水平大学首先要有一个平安的校园,一个环境和谐、有助于人发展的校园,只有在这样的校园中才能人心凝聚,才能促改革、谋发展。第四,是教育部、北京市对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要求。

王玲书记解读了平安校园的基本要素、创建平安校园体系的目标和特点。王玲书记巧妙地将平安校园基本要素比喻成安全树,核心是师生员工。树上的“枝叶”就是涉及师生员工教学科研学习生活各方面的安全要素。创建平安校园的目标是经过全校师生员工的努力,建立校园平安的防控工作体系,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解除师生员工的后顾之忧,营造没有危险、平稳有序,适合于师生和谐发展的校园环境。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是一个大平安的概念,要求人人皆知、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共同努力。

王玲书记强调,要实现以改革精神创建平安校园,必须做到三点:一是转变观念、创新思路。平安校园是大平安的概念。要转变观念,加强宣传引领,开展校园安全主体意识教育,形成人人皆知、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平安校园创建环境;二是预防优先、综合治理。创建平安校园,要根据平安校园的标准进行预测、预判、预研,在师生最关注、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时间、地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要有标准、有制度、有方案;三是责任明晰,务求实效。创建平安校园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校园安全涉及到每个人的利益,要通过此次创建工作机会,厘清关系、明确责任,高效率开展创建工作。

王玲书记提出要求,一是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特别是负有直接责任的各部门一把手,要树立校园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把安全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分析创建目标、标准时,要全面排查梳理校园安全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建立解决问题的方案,明确解决问题各部门互动的工作体系。要科学规范、目标明确、标准清晰,有效互动、服务到位。三是要从严从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创建平安校园是一项长期工作,要积极发现问题,一切从师生的安全需求出发,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让学校安全管理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杨长春副校长在会议上宣读《关于做好平安校园入校检查验收有关工作的通知》并提出相关要求:一是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创建工作的认识;二是认真准备,进一步将各项工作做深做细;三是积极配合,认真完成各关键节点的任务。

纪检监察处兼党委办公室主任王涛、学工部部长王云海、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国际经贸学院分党委书记冷柏军、研工部副部长裴秋蕊分别发言。保卫处副处长刘洁为二级单位联络员解读平安校园任务分解。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